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2008年第29届奥运会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斯杯预演奥运小组赛 姚明甘心做快乐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0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斯坦科维奇杯

  今日15:30中国VS安哥拉央视奥运频道直播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斯坦科维奇杯第二轮赛事今日打响,中国男篮与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安哥拉队的对抗不仅将决定赛事冠军归属,同时也将真正检验中国男篮的实力。

  中国男篮与安哥拉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同处一个小组,后者是中国男篮小组出线必须拿下的对手。安哥拉队此次以奥运阵容征战斯杯,中安这次对话称得上是预演奥运小组赛。

  中国男篮在此前三届斯杯曾两次与安哥拉队交锋,战绩是一胜一负。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认为,与往届相比,现在这支安哥拉队在打法上更加凶狠,速度也更快。虽然他们在身高上与中国队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他们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弹跳却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些劣势。“中安两队比赛获胜机会应该是五五开。”程万琦说。

  如何对付中国男篮,主教练卡瓦略的思路很清晰,那就是用速度取胜。“对付中国队我们必须得利用速度上的优势,把比赛带入我们的节奏。”卡瓦略所说的靠速度取胜主要包括抢断反击、犀利的突破以及冲抢篮板。

  安哥拉队的长处恰恰是中国男篮的短处,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如果不能拿出有效的对策,限制对手的速度优势并将比赛的节奏带回到中国男篮习惯的阵地战中,那么很有可能输掉这场奥运会前的对话。

  斯杯前,李楠曾表示姚明将是球队战胜安哥拉的关键,但是从上一场比赛中姚明的表现可以看出,现在的他还远没有恢复到理想状态,所以在面对习惯于全场飞奔的安哥拉队时,姚明目前的体力应该支撑不了太长时间。

  首场比赛中丁锦辉、张凯和张庆鹏都没能得到上场机会,而从最近各球员的上场机会和表现来看,最终的两个淘汰人选非常有可能会在他们三个人中产生。刘炜在上一场比赛中意外受伤,而张庆鹏将很有可能在下一场获得出场机会。

  姚明甘心做快乐替补

  新快报讯(记者 吴禄庭)不出意外的话,姚明将以替补的身份打中安之战。姚明对此并不在意,他表示,目前以替补身份上场对调整状态很有好处。

  7月17日晚,中国男篮在斯坦科维奇杯首战中以96∶72战胜塞尔维亚队。养伤143天的姚明首度“亮剑”,在12分05秒的出场时间中,拿下11分4个篮板3次盖帽。自2002年以来就从未在国家队打过替补的姚明,对这场“板凳秀”十分满意,“今天特高兴,奥运会我不在场上时,大家也能这么打,那我就打12分钟好了。”

  姚明透露,火箭队的医生和国内的医生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他在斯杯的上场时间会控制在15分钟内。“他们认为我在现阶段上场比赛的上限是15分钟,这是最保险的决定,现在我们没有余地犯任何错误。估计到了钻石杯赛,我会尝试打斯杯两倍左右的时间。”

  对于姚明的回归,他的老搭档刘炜这样评价:“他的状态还不是很好,所以需要用比赛来逐渐调整,希望大家也可以多给他一点时间。”姚明终于重披国家队战袍出现在篮球场上,但刘炜却在本场对垒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受伤了。

  刘炜能否在今日对阵安哥拉队的比赛中出场,还需要队医会诊后才作出最后的决定。

  斯科拉为姚明复出高兴

  据新华社电姚明在NBA火箭队的队友路易斯·斯科拉17日说,他对于姚明的伤愈复出感到非常高兴,对于在中国和姚明的重逢充满了期待。

  “姚明是我的朋友,我当然为他的复出感到高兴,”斯科拉当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要知道姚明在中国可是本土超级球星,我相信他的复出对于提升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人气将大有帮助。”

  斯科拉当天作为阿根廷国家男篮队员,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参加了同墨西哥队的热身赛,结果阿根廷队以92∶74获胜,斯科拉一人获得31分。他在当天的比赛中表现颇为出色,进攻时19投13中,命中率高达68%,此外还抢到了10个篮板球。

  不过,如此耀眼的表现是在吉诺比利、奥贝托和德尔菲诺等主力球员缺阵的情况下取得的,而且斯科拉在热身赛中的表现太好也让主教练塞尔吉奥·埃尔南德斯认为他进入状态太早,一旦参加奥运会正式比赛,反而没有了状态。

  埃尔南德斯强调,他认为阿根廷队头号主力吉诺比利参加奥运会篮球比赛“没有任何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