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庆鹏三度PK终获最后门票 奥运舞台仅是人生起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4:04   新浪体育
张庆鹏三度PK终获最后门票 奥运舞台仅是人生起点
张庆鹏终于获得奥运门票

  “我很平静。”从昨晚起,张庆鹏的QQ签名就改成了这四个字。尽管中国代表团的名单需要到25日才公布,但昨天男篮内部会议上,最终的12人名单得到了证实。

  “我很平静,昨晚我睡了一个安稳的踏实觉。”经过四年的等待和磨砺,张庆鹏终于等来了在奥运会上证明自己的机会。这其中的艰难和艰辛,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从“踉踉跄跄”进入大名单到“最边缘人”,一直到最后的入选,张庆鹏此次在国家队的征途就像是经历了多场PK战,按他自己的形容就是“这是我人生的磨刀石”。

  PK第一战:集训名单 PK对象:自己

  进入大名单是“踉踉跄跄”是因为在常规赛中张庆鹏的表现都非常一般,用他自己的话就是“比上个赛季掉了一个档次”,但在随后的季后赛中他逐渐被激活。并在半决赛、总决赛上渐入佳境。总决赛第四场,他个人砍下31分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将辽宁从被横扫的悬崖上拉回来。

  “这样的表现都进不了国家队那是难以平民愤啊!虽然他的特点并不一定适合这支队伍,但一定会招他进来这是我们的态度问题。”国家队内部人士曾言说。不难看出,当时在队内并不看好张庆鹏能打奥运会。

  3月17日正式封闭集训到5月28日第一场热身赛,闭关修炼长达两月的队员们都憋足了劲。但是,张庆鹏却没有得到这样的机会。头两场比赛,尤纳斯将他放在板凳上一分钟出场的机会都没有给过。

  正当大家在猜测张庆鹏即将成为第一批裁员对象时,第三场,他获得了出场机会。谁也没想到那场比赛他爆发一样砍下18分,成为球队大比分获胜的关键。“前两场比赛一分钟不上,这说明什么?说明球队并不是很需要你!”赛后国家队领队胡加时这样说道,“但是他有这样的作风,有这样的气质!”一场爆发,让尤纳斯看到了这个逆境中誓不低头的小伙子。

  PK第二战:后卫线 PK对象:刘晓宇

  “张更像是一个得分后卫。”曾几何时,尤纳斯这样一句评价让张庆鹏在国家队几经沉浮。组织差、助攻少似乎也成为了球迷们最为诟病的缺点。但他自己说:“我从未放弃过自己想要的一切。”也包括从未放弃过证明自己。

  和立陶宛的第一场热身赛前,尤纳斯面对媒体采访放言,“这是留给边缘人最后的机会,两场比赛结束,队员的考察也将结束。”不知道是不是背上了心理包袱,第一场比赛。张庆鹏突然变得不敢进攻——几次三分线上的绝佳机会他都选择了传球给队友,从而错过了最佳的进攻时机。

  “我太想证明自己的是可以(打组织)的,所以我宁愿自己不要进攻机会,传球给别人。但是这样还是不行…唉。”张庆鹏陷入了深深的无奈和自责。因为他也知道在球场上,教练强调的是合理,如果在进攻和传球的选择上不够合理,同样也会成为被批评的对象。

  好在到了深圳的第二场比赛,张庆鹏找回了自己最擅长的方式。他在运动战中百发百中,砍下12分。再次赢得了国家队内部以及媒体和球迷赞赏的声音。此时,全面但缺乏特点的刘晓宇和进攻特点明显的张庆鹏就站到了PK台的两个方向。这一场PK的结果是张庆鹏成功晋级。

  PK第三战:12人名单 PK对象:张凯、丁锦辉

  如果说是张庆鹏今年的表现打动了尤纳斯的话,似乎不太符合这个固执的欧洲人一向的作风和选人标准。他的最终入选可能很大程度上要感谢中国队“最糟糕”的小组赛分组。

  从过去两年的情况来看,尤纳斯在大赛中都会带上四个内线大个子,但是不要忘了每次带上的四个大个子中必然有一个是处于“备胎”的位置。而由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组成的中国队的三大内线无论带上张凯还是丁锦辉,起到的也就是缓解主力疲劳的作用。

  孙悦位置上的改变也给张庆鹏提供了留下的首要的位置条件。而面对美国、西班牙、希腊、德国、安哥拉小组赛如此恶劣的形势,尤纳斯的想法或许是,与其带一个可有可无的内线,还不如在外线加强人手。这样一来,以突破见长的陈江华可以被解放出来,张庆鹏的三分能力也有了用武之地。另外,张庆鹏身体力量好、防守积极的特点使得他在对抗欧洲后卫时不至于太过吃亏。更重要的是,张庆鹏身上那种遇强不弱的气质是国家队如今最需要的。于是,在经历了重重选择之后,他也最终成为了12人名单上的一员。

  (小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