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钻石杯姚明将预演当铁人 心理战已成男篮秘密武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7月27日,姚明起了一个大早,没像往常一样,穿上背心,套上运动服。他从衣柜里掏出一件红色西服,扎上鲜艳的领带,里面照样是一件黄色的衬衫。他坐上球队大巴,目的地是奥运村。

  正式开村了!姚明走进村里,看见很多熟悉的面孔,再过两个礼拜,他们就要登上奥运会的舞台,接受也许是各自人生中最为重大的一次考试。想到这些,姚明就轻松不起来,他加快脚步,走进人群之中。

  不光是奥运会,7月28日,男篮将开赴南京,备战钻石杯的比赛。这是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留给姚明和他的队友们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上场时间肯定增加

  在杭州,姚明参加了回国后在国家队的首场比赛,他状态的好坏以及跟球队的磨合程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首场比赛,对上世青赛冠军塞尔维亚,姚明替补出场,打了12分钟,得到11分和4个篮板。第二场比赛,碰上奥运会对手安哥拉,姚明仍是替补出场,上场时间增加到20分钟,得到16分和7个篮板,可惜一分惜败。最后一场的对手是俄罗斯二队,姚明竟然首发上场22分钟,只是他的手感依然不是很好,只得到6分和6个篮板。

  从姚明复出参加的三场比赛来看,他的状态远没到最佳,用自己的话就是"只恢复了五六成",另一方面,他跟队友的默契也还不够,主教练尤纳斯指出:"我们的球员们,尤其在内外线的配合上还显得很犹豫。"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增加姚明的上场时间,训练和比赛毕竟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所以在即将开始的钻石杯上,姚明将在场上呆更长的时间,他将会得到更多的进攻机会,他会尝试着将每一次出手都转化成得分。领队白喜林说:"钻石杯机会很难得,不论是阿根廷、澳大利亚,还是安哥拉,都是很有实力的队伍,都是奥运会的参赛队,对我们的锻炼价值非常大。姚明现在恢复得不错,状态有所回升,钻石杯正好是个检验,至于上场时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出现的话,肯定比斯杯打得多。"

  如果说斯杯之前,尤纳斯还肩负着考察年轻队员的使命,到了钻石杯,就只剩一心一意演练"姚核心"战术。而且,因为伤病等原因,刘炜、王仕鹏、杜锋三名球员,在比赛中跟姚明配合的时间少之又少。从这个角度出发,姚明增加上场时间也是很有必要。

  心理训练同样重要

  在奥运会开始前这几天,钻石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中国队荷枪实弹演练阵容的最后一次良机,尤纳斯当然希望能取得最好的效果。可是,指望在短短这么几天的时间里,大幅度提升战斗力,或者大范围改变战术已不可能。还是把心理状态调整调整来得比较实际。

  谈及未来10余天的备战计划,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表示:"接下来这些天,要想大幅度提高成绩是不可能的,但大赛前需要一点紧张气氛。所以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心理训练方面,让队员们把心态调整好,只有心态调整好,才能确保他们的发挥。"

  李主任的话并非没有根据,在杭州跟安哥拉的那场比赛,多少可以说明问题。面对世青赛冠军,中国队可以轻松斩获,但碰上非洲冠军安哥拉,却吃足了苦头。比赛刚开始,就被安哥拉占据了主动,快速地穿插跑动让中国队忙于招架,中国队的几次投篮均无功而返,几分钟后被人家打出一个11比2的得分高潮。赛后姚明说:"安哥拉今天真神了!这也不是我们的真实水平。"一个超常发挥,一个发挥失常,作祟的也许就是心理状态。

  中国队全场落后,一直到最后六分钟,才逐渐将比分追上,可惜最后几秒钟功亏一篑。一名队员回忆说:"感觉我们准备工作做得不是很充分吧,赛前已经知道安哥拉的特点是快,打起来还是不太适应,到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才找到感觉。"这个时候发力,为时已晚。而且,有没有姚明,队员们的心理状态也不一样。还是那名队员说:"姚明在场上的时候,大家可能会有一些犹豫,不知道该传还是该投,不是很果断。姚明不在场上的时候,反而就放开了,基本上都能打出原来的水平。"这样的问题,也许比提高技战术水平来得更容易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