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尼尔森:中国比雅典奥运更强 我了解德国核心战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2:3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南京报道

  尤纳斯坐在场边板凳的一头,坐在他身边的是翻译郑诚。坐在郑诚身边的,不再是一直跟随尤纳斯的埃尔,也不再是和他如师徒一般的郭士强,而是一张中国球迷熟悉的美国面孔——小尼尔森。

  “我在立陶宛国家队有7年时间和他(小尼尔森)共事,”尤纳斯说,“我们俩私底下非常亲密,而且对篮球的理解是相同的。当然,我们不指望他第一天就能起到实质性作用,但随着他逐渐了解球队,他会展现出自己的价值。我们当初在立陶宛的合作就非常见成效。”

  从南京开始,从中国队击败安哥拉这一夜起,小尼尔森穿上了红白色的T恤,就此成为尤纳斯身边的第一助理教练。开始这份新工作前,小尼尔森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体坛(以下简称T):你连续四届作为立陶宛男篮的助理教练参加奥运会,帮助他们夺取三块铜牌和一次第四名。为什么这次你会来帮助中国男篮,而不再是立陶宛队?

  小尼尔森(以下简称N):雅典奥运会后,立陶宛篮协更换了主席,球队也换了主教练。我和原来的主席关系非常好,换了主席后(关系)就不再如此了,新主教练和我之间基本上没有沟通。直到四五个月之前,我和立陶宛篮协之间也没谈到我回去的问题,所以我想我在立陶宛的时间应该结束了。这时候,尤纳斯给我打了电话,希望我能来中国帮助他,我也非常愿意。事实上,雅典奥运会时,我已经在帮助中国队了。当时德尔(哈里斯)是主教练,尤纳斯是助教,而我在做立陶宛助教的同时还是中国队的顾问,身兼两职。这次我则会专心做中国队的助理教练。

  T:你和尤纳斯是多少年的朋友了?

  N:让我想想,大约有20年了,我记得不是很清楚。1980年代末期,我第一次去立陶宛,我们就认识了。那时我非常年轻,他也非常年轻,刚开始做主教练。我们在一起吃饭,讨论欧洲篮球和NBA。真的有20年了,实在是时光飞逝。

  T:立陶宛男篮是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是奖牌的争夺者。但中国的情况不同,小组出线是最现实的目标。对你来说,这种环境的转换是不是一种挑战?

  N:立陶宛的确是一支强队,但其实每届奥运会的情况都是不同的。立陶宛也不是每次都能去争夺奖牌。2000年在悉尼,我们在赛前根本没期待能获得铜牌。当时立陶宛正在新老交替,没什么球星,很多球员都是无名之辈,但最后我们团结一心,实现了惊人的成就。中国队这次的情况有点像当时的立陶宛。奥运会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比赛,这里没有弱队,中国队也不是弱队,首先你得相信自己的球队。

  T:在准备奥运会的策略上,中国和立陶宛应该有何不同?

  N:就像你说的,因为目标不同,所以调整状态的时机不同。立陶宛的主要目标是在淘汰赛阶段,所以他们可以在小组赛时达到80%、85%的状态,然后在小组赛最后阶段逐渐进入100%。而中国的主要目标都在小组赛,所以中国队必须在小组赛尽早进入状态,尽早达到100%的最佳状态。这需要球队更早调整训练量,调整体能。

  T:你现在对中国队了解多少?

  N:我看了中国队之前的很多比赛录像,也常和尤纳斯通电话。我知道姚正在找回他的状态,而易的进步很快,这支球队的确比在雅典的中国男篮更加出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