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外线苦等神奇杀手 王仕鹏:稳定性是最大问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0: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南京报道 王仕鹏越来越淡定,即使在受伤不能上场的时间里,他就坐在替补席的后面,双手交叉,冷静地审视眼前的一切,当队友打出水银泻地般的进攻,他的手臂微微上扬,握紧了拳头,只是,他不会像刚进国家队那时,激动得一下子蹦起来。当教练把他放在场上的时候,他坚决利用队友的每一次掩护,起跳,出手。王仕鹏心里默默念着,我的奥运会来了。

  自2005年斯杯开始,王仕鹏就坐稳国家队首发得分后卫,2006年日本世锦赛,对斯洛文尼亚的绝杀,让王仕鹏出手投篮的镜头,通过电视机走进千家万户,2007年,王仕随中国男篮东奔西走,折腾了一个夏天,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他都是尤纳斯手下不可或缺的外线尖刀,尤纳斯说:“姚明受伤留在美国的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好好演练其他的战术配合,尤其是为二、三号(得分后卫、小前锋)设定一些战术。”老尤一定很期待,奥运会上姚明和王仕鹏的珠联璧合。

  在姚明回来前的这段时间,他们也是这么做的,热身赛对克罗地亚和立陶宛,他都曾拿下17分,一场三分球4中3,一场5中4,美中不足的是状态不够稳定,比如在斯杯有两场比赛,王仕鹏都吞了“鸭蛋”。

  王仕鹏说:“我觉得自己现在的问题还是在稳定性上,虽说运动员状态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们都希望用自己最好的状态来应对,这就是我们不断进行热身赛的目的,希望通过比赛将自己的最好状态逐渐调整出来。”

  转眼间又到了钻石杯,这是奥运会开始前的最后热身,也是锻炼价值最高的三场比赛,王仕鹏的发挥依然不尽如人意。第一场对宿敌安哥拉,王仕鹏里突外投拿到13分,他的突破和投篮,为内线的姚明减轻了不少压力。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在腰伤复发的情况下带伤上阵的,几天前在杭州,王仕鹏就因为腰肌劳损休息了一场。“前几场自己的表现一直不太好,在杭州打斯杯的时候,也是因为腰伤没怎么打比赛,”王仕鹏说,“很感谢教练给了我充分的休息机会,回到北京之后也进行了很好的恢复,效果还是不错的。”

  本以为王仕鹏找到了手感,没想到接下来又是逐渐低迷,钻石杯第二场对澳大利亚,他得到8分,第三场对伊朗,他仅得2分,当然不排除中国队练兵的策略。三场钻石杯下来,王仕鹏三分线外出手10次,命中3次,这样的命中率不算太好。王仕鹏说:“离奥运会越来越近了,大家都在逐步调整自己,我也是如此,希望能把状态调整到最好。”正因为如此,在大比分领先伊朗后,王仕鹏早早被教练换下场,只打了13分钟,远低于他的平均水准。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王仕鹏还是徘徊在国家队大门之外的边缘人,他只能选择在电视机前为球队加油,他说:“比赛我都看了,场场不落,当时就感觉球队没有能突破,扯开空当的那种球员。”夏天结束后,王仕鹏苦练了突破。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已经是球队主力,当球队被意大利人漫天的三分球击败后,他又决定苦练投篮,“就是接球就投的那种,提高接球出手的速度,国际上很流行这种技术,”他说。

  2008年,中国队同样离不开王仕鹏。“虽然这是我的第一届奥运会,其实没觉得紧张,”他说,“比赛打了很多,自己在队里也算老队员了,谈不上紧张,也不应该是紧张,我想应该是兴奋多一些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