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不会参加2012奥运会 若击败梦八立刻就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00: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叶慧)“2008年的北京,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在接受《休斯敦纪事报》采访时,姚明说出了自己心中的一个秘密。

  压力无处不在

  从斯坦科维奇杯到钻石杯,伤愈后的姚明的状态逐渐回升,但这并不足够,因为他觉得自己依然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只能说,我确定能够参加奥运会,可我不会处于最佳竞技状态,这让人感到很失望。”

  作为中国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姚明被中国球迷寄予厚望,在渴望荣誉的同时,姚明也感受到了无比巨大的压力,“压力无处不在,这就是我的生活,我必须接受它。”姚明说道,“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重担,我可以告诉你,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我肩负着两个角色,这是很多球员都没有过的经历。在NBA这个最好的联盟打球,如果你能获得总冠军,那么一切都是美好的;北京奥运会,体现的是一个我们国家的荣誉,这是我儿时的梦想,在自己的家门口为祖国效力也是我的职责。在中国,篮球已经演变成了一项大众的体育运动,到时候,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聚集在北京的各大比赛现场。”

  北京奥运,将是姚明第三次出征奥运会,极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的年龄还很小,就随着国家队去打比赛了。我也没有错过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这一届的奥运会就在家门口举行,这是一份特殊的荣誉。这些已经足够了,我为什么还要去伦敦参加2012年的奥运会呢?”姚明说道。

  击败“梦八”立刻退役

  8月10日,奥运男篮的揭幕战将在五棵松篮球馆上演,作为中国男篮领军人物的姚明,将在球场上面对一帮熟悉的对手:科比、詹姆斯等NBA巨星们领衔的美国“梦八”。

  但姚明并没有因对手强大而失去取胜的欲望,甚至把自己的奥运生涯押上了,“如果我们(击败了美国队)赢得奥运会首战,我就会马上宣布退役。”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姚明自己心里清楚中美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他们是世界上最顶级的球队,要想打赢他们我们需要做太多的事情。显然,当你站在奥运赛场的时候,夺得一块奖牌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想,站在领奖台上的感觉很棒,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肤色,所有的人都有着同样的感觉。”

  在姚明看来,中国男篮把目标定在力争奥运前八更为现实,“坦白说,中国男篮还没有达到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实力,特别是我和易建联都有伤在身。如果我们能获得第六或者第七名,就说明我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世界第八或许是我们真正的实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