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有望冲击奥运得分王 一数据男篮或能傲视群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24   体育天地-MVP

  谁将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男篮冠军?美国、阿根廷、西班牙等队都有实力为此一争高下,中国男篮却绝对不敢妄想,如果能完成“保八争六”的目标,对于他们来说就已经“万事大吉”了。不过,随着中国篮球在这些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他们在一些技术环节和个人能力上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水平,有望冲击一些单项技术统计的榜首位置。

  得分王“姚”手可及?

  得分历来是篮球比赛中最受关注的环节,而谁将成为本届奥运会的得分王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姚明拥有地利、人和两个有利条件,他极有可能登上得分王的宝座。

  姚明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悉尼,当时姚明场均就已经能拿下10.5分,而在雅典,姚明的场均得分几乎比悉尼奥运会时多了一倍,达到20.7分,排名第三,仅次于场均得到22.4分的加索尔和场均得到21分的新西兰球员琼斯。相比较2004年,现在的姚明夺取得分王的机会更大了。

  姚明是中国队的绝对核心,拥有无限开火权。在最近一次世界大赛--2006年世锦赛中,姚明就已经成为了世锦赛的得分王,以场均25.3分的得分傲视群雄。虽然中国队成绩并不理想,但姚明却总是能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一枝独秀。

  不过现在惟一的隐患是姚明并未从伤病中完全恢复过来,钻石杯三场比赛姚明场均仅能得到15.7分,离理想状态还有不小的距离。面对得分高手诺维茨基、詹姆斯、科比、加索尔等人,姚明要想获得得分王,还得加把劲才行。

  助攻王“刘”得住?

  如果不是刘炜最近一段时间的突出表现,相信大多数球迷绝对不会把“刘炜”与“助攻王”这两个词汇联系到一起。

  长时间以来,中国篮球界都流传着这样一种声音:我们有好的内线,有好的投手,就是没有会组织进攻的后卫。现在,会传球的后卫出现了,刘炜正处于他最好的年代。

  在钻石杯对安哥拉的比赛中,刘炜拿下18分、5个篮板和6次助攻,表现神勇,无论是高吊传球还是背后传球都恰到好处。目前,中国队给姚明传球最舒服、最有效率的就是刘炜。

  在2006年世锦赛上,刘炜就凭借场均4.5次助攻排名第四,而在那届比赛中助攻排名前两位的桑切斯和阿罗约均没有来到北京,现在刘炜的竞争对手大大减少,本次比赛有望冲击助攻王。

  罚球命中率领衔12强?

  说到罚球这项技术活,可能是中国男篮在对手面前最引以为傲的一项了。历届大赛,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都位列世界顶尖水平,而本届奥运会他们有可能继续保持这一优良传统。

  中国队射手众多,几个主要能上罚球线的队员都拥有稳定的罚球命中率和出色的心理素质,不会被对手轻易干扰,这保证了全队的罚球命中率。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为72.3%,排名第三,而在2006世锦赛上,男篮小伙子们的罚球命中率高达80.7%,排名各队之首,是所有球队中惟一一支整体罚球命中率超过80%的球队。

  所以,只要男篮的队员正常发挥,尽量把握住每一次宝贵的罚球机会,罚球命中率领衔12强并非难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