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姚明传球之人看最佳默契 奥运梦想考验大姚刘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超报道 刘炜和姚明同样来自上海,从青年队开始就是好哥们儿。在中国男篮阵中,刘炜是和姚明配合最默契的外线球员。所以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刘炜将在外线负责给姚明传球,重任在肩。

  刘炜速度快,脚步灵活,具备很强的个人攻击力,这使得对手不敢放弃对他的防守。同时,刘炜和姚明从上海青年队将一块儿打球,与其他队友相比,他们俩更为默契,按照刘炜的话来说,就是“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想着什么”。比赛中,刘炜持球,他可以等姚明落位,随后或利用时间差传高球,或找空当传击地球,将球交到姚明手中。

  刘炜还可以带球突破,姚明跟进,在姚明的攻击范围内,刘炜抛高球,姚明利用身高优势,接球后直接进攻。这是两人之间默契的直观体现。

  除了默契,还有经验和信任。姚明和刘炜均为28岁,从2002年世锦赛开始,两人一直为中国男篮并肩作战。有人说,刘炜之所以常年把持中国男篮首发控卫位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姚明。但事实上,刘炜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姚明。刚刚结束的男篮钻石杯,中国首轮遭遇安哥拉。在斯杯负于非洲冠军后,所有人都明白,这一次中国队绝对不能输。上半场,中国队并不在状态,半场结束时还落后于对手。而下半场一开始,刘炜成为表现最突出的球员,他激活了姚明,“小巨人”砍下全队最高的21分,此外还摘下5个篮板球。刘炜自己也得到18分,此外还有5个篮板以及6次助攻。赛后,姚明对刘炜赞不绝口,他说:“他今天的表现实在是太棒了。”

  所以,无论是老尤爱将孙悦,还是媒体热炒的陈江华,谈到“给姚明传球的人”,他们还是略逊刘炜一筹。姚明说,北京奥运会是他最后一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而同样28岁的刘炜,无论是否延续自己的奥运梦想,他都明白,这次是他和姚明创造奇迹的最好机会。或许,也是最后的一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