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年光阴姚明不再懵懂冲动:我想我们水平还是第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9:49   篮球先锋报

  记者潘谨勤报道 这是姚明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甚至有可能是最后一次。

  他已经28岁,这是一个球员的黄金时代,但他的伤刚刚痊愈,奥运会之前,他一共和球队合练不到40天,一共打了7场比赛,这算不上一个好的开端。

  男篮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姚明说:“肩膀上总有压力,但这是我的生活,我必须接受。”

  从青涩到成熟

  8年前,姚明第一次随中国男篮征战奥运会,6场比赛中,他的总上场时间只比王治郅少了1分钟,位列全队第二,场均得分10.5分,同样仅次于王治郅,他还是球队的篮板王和盖帽王。那个时候,他不是球队的核心,6场比赛中,他一共犯规21次,是全队的"犯规王"。

  4年前,姚明已经成了NBA选秀状元,奥运会前他在NBA和弗老大一起和湖人拼了5场。而到了雅典,他的身边,没有王治郅,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姚明举着国旗进了会场。“这对我来说是完全不同的,”姚明说。场外如此,场内也是如此,姚明在雅典场均拿到20.7分,而球队二号得分手李楠只有11.7分,此外再无人得分上双。打新西兰,姚明20投15中,其他人加一起,中投31次,进了9个。

  你不可能想象他会那么孤独,每一场比赛,他都咬着牙,脸上的汗珠往下滴,蒙着头往里扛。

  现在,似乎一切有些改变。这支中国队中有了易建联,有了王治郅,但似乎又什么都没有改变。尤纳斯说:“我不可能让姚明打40分钟。”在热身赛中他还将姚明频频换下,但到了五棵松体育馆,尤纳斯还会不会如此沉着?没有人知道。

  但姚明不会有任何问题,伤愈归队后,他尝到了阔别许久的替补滋味,他还屡投不进,失误连连,但没有任何一个球员看到姚明有空位而不会将球传给他。信任的背后,就是压力。

  他既不像8年前那么懵懂,也不像4年前那么冲动,一说奥运会就干脆提到“不进8强,我半年不刮胡子”。他显得更为宽容,他站在内线,等待队友传球,但或者他们低着头还没有看见,或者他们传的角度和力度有些差距,造成失误,姚明没有喊,昂着头往回跑。

  他说:“有时候你不能挑选你希望的东西,你得去适应你自己可以拥有的东西。”

  从冲动到理智

  采访姚明很困难,但只要能走到他的身边,总能听到一些有意思的话。“如果我们能赢梦八,那我打完就退役,”姚明说。这样的幽默感似乎没有得到应和,甚至有人跑去问:“你真的准备退役吗?”

  这样的玩笑,4年前姚明不会去开。他所说的不刮胡子,不是玩笑,而是一种踢着自己屁股往前冲的诺言。只是当时他并没有想到,西班牙会这么难打,阿根廷会这么凶悍,意大利的三分会那么准。

  这一次分组让人不寒而栗,美国和西班牙两支球队先站在前面,落选赛一打完,希腊和德国又来到B组,也就是说,从账面上能搞定的,惟有非洲兄弟安哥拉。姚明说:“我想我们的水平还是第八名。”

  准确定位,并不代表失去对胜利的渴求。事实上姚明要在2008年率领男篮创造奇迹的信心,从2001年就开始埋下。但在大赛来临之前,姚明更为理智,整支国家队也更为理智。

  到8月10日,他就将和他的队友们打梦八。40天的合练、7场比赛,还不能让他和其他球员建立起足够默契的配合。这是球队需要刘炜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他能给姚明传出好球。8年前,姚明给王治郅抢篮板,而现在王治郅是内线球员中,给姚明传球最好的一个。王治郅说:“这是默契,我知道他什么时候要球。”这还是经验,这还是信任。

  姚明还是需要咬着牙往里冲,这和以往没有任何不同,他说:“这是我们等了多少年的一个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