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哨提醒中国男篮:别等着照顾 只要伸手铁定被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1:32   体坛周报

  金哨提醒: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特约记者朱俊上海报道

  奥运会在即,中国男篮需要在规则方面注意哪些特别事项、究竟能在北京主场占据多大的优势呢?作为执法本次奥运会的两名中国裁判之一,正在上海执法美国男篮国际挑战赛的辽宁籍国际级裁判杨茂功给出了自己看法和建议。

  小心手部动作

  自从2002年起,杨茂功多次参与执法世界大赛,是国内与国际裁判界接触最频繁的裁判之一。经过2002年和2006年两届世锦赛的执法工作,杨茂功感叹现在世界篮球的发展方向是更加鼓励合理的对抗,更注重在加强身体的基础上进行技术的运用。

  “这次奥运会裁判法的讲课还没有开始,要等到我们进驻奥运村之后。但是从之前的钻石杯等一些比赛可以看出,身体的对抗更加激烈,规则的趋势也是更加鼓励运动员合理地利用身体冲撞获得做动作的空间。大家都可以看到,大多数的欧洲球队、澳大利亚队包括美国队,都非常善于在高强度的对抗下比赛,”杨茂功向记者介绍道,“而在另一方面,对于非法的手部动作则抓得更紧、判罚得更严厉。”

  同时,随着比赛激烈程度的提高,国际篮联对于一些恶意或者具有伤害行动的动作开始从严判罚。这一点从之前的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的比赛都可以看出,一些纯粹为了阻止对手在篮下得分的犯规也已经被列入了“违反体育道德犯规”的范畴。对此,杨茂功是这样解释的:“以前我们都把违体犯规看成是一种非常严厉的判罚,裁判一般也不会轻易做出这样的判罚。实际上现在我们可以理解,违体犯规和普通的犯规一样是很常见的,一些恶意的、粗暴的、企图用非正常手段阻止对手投篮得分的或者是故意中止比赛进行的,只要够到规则的标准,裁判就将毫不犹豫地给予判罚。”在说到违体犯规时,杨茂功还特意提醒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要充分吃透规则的尺度,注意合理地使用犯规,尽可能地避免被判违体犯规,“不然让对手罚球两次并且还拥有随后的球权,这在关键时刻是很要命的。”

  中国双哨执法奥运

  按照以往的惯例,参与执法奥运会的30名裁判是这样组成的:男女篮一共24支球队,每支球队的所在国将获得一名执法裁判的名额,另外6名裁判将由国际篮联从中立国指派。以中国为例,男女篮都获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即获得了两名执法裁判的名额。

  不过目前由于一些裁判还没有到奥运村报到,国际篮联也还没有召开奥运会前的会议,所以是否完全按照奥运会参赛席位指派裁判还不得而知。“可能有些国家球队参赛了,但是裁判等级并没有达到国际篮联的要求,那么他们的名额将由中立裁判取代。不过每个执法奥运会的裁判,都是国际篮联精挑细选出来的,可以说个个都是精英中的精英。”

  “从人员组成上来说,还是欧洲的裁判占的比例大一些。一方面是欧洲国家的参赛队多,另一方面中立裁判也多来自于欧洲,”杨茂功对于欧洲裁判整体的执法能力还是非常欣赏的,“这几年中国篮球和外面的交流也不少,通过一些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接触可以看到,我们的裁判与世界一流差距并不大。但不可否认的是,欧洲联赛的对抗性和激烈性要比咱们的CBA联赛高出许多,常年在那样的环境下执法,他们对于比赛尺度的掌握要好于咱们,人家适应啊!”

  裁判不会偏向主队

  在北京举行奥运会,一些人寄希望于中国队能在主场得到裁判的一些“照顾”。对此,杨茂功认为基本上没有可能:“从我执法的两届世锦赛、还有马立军执法雅典奥运会的经历来看,东道主并没有从裁判那里讨得什么便宜。”

  “要知道,能够参加执法奥运会的裁判,都具备了非常丰富的大赛经验,很多人都已经有过一届甚至是两届奥运会的执法经历。都是些见过大场面的裁判了,要说给中国队一些判罚上的倾斜,我觉得绝对不可能,”杨茂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中国队,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裁判员的哨子上,自己努力打好每一个回合才是真的。

  尽管多次执法国际大赛,但是奥运会比赛对于杨茂功还是第一次,尤其还是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唯一遗憾的是,杨茂功可能没机会体验奥运会开幕式。

  “裁判一般也会有一个独立的方队,而不是跟着各国代表团参加开幕式。但从裁判员角度来说,篮球裁判人数还是比较少的,所以参加开幕式的可能性不大。多少有些遗憾,能够下场地感受一下奥运会开幕式的气氛,也是一名体育工作者最大的享受和荣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