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裁判将严打“下手球” 中国队防守将经受考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14:36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关于防守,中国男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受到的诟病就是:只会用手,不用脚步。

  2006年,中国男篮为备战世锦赛远赴欧洲拉练,多数被动局面,都来自于犯规过多,欧洲裁判的吹罚让球员们很不适应。不过那的确是国手自身存在的问题,每当被对手突破,都习惯性的用手去拉,这种现象在一些老队员和腿上有伤的球员身上最为多见。

  钻石杯作为奥运会前的一项大赛,一向是裁判在奥运会吹罚尺度的风向标。某位老将在一场比赛连续从背后下手掏球,短时间内被连吹犯规。按钻石杯裁判吹罚风格来看,这样的“下手球”一定会被吹罚犯规从而导致无谓失分。

  但从好的方面看,中国男篮在控制犯规方面已经大有进步。钻石杯三场比赛,中国队最多一场犯规21次,另两场都控制在20次以下,比起以前动辄三十几次犯规的情况已属不错。

  而原因在于近两年国手们国际比赛经验增多,以及教练组的强化训练。现在的国手,已经敢于身体对抗,在防守时,强调脚步移动和合理的利用躯干部位防守,尽量少用“下手球”。此外,进入奥运备战周期后,队员们的伤势逐渐恢复,连老将李楠都可以跟上对手的节奏,自然犯规就少了很多。

  不过,面对竞争激烈的奥运会比赛,中国男篮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无论如何,还是要在防守时看好自己的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