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脱胎换骨只为金牌 中国男篮调低奥运目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5:04   新闻午报

  中国男篮是雅典奥运会的第8,也是在世界大赛中第三次获得第8。中国篮协希望借助姚明的威力在家门口取得突破,起初定下了保八争六的目标。

  不料分组结果出炉后,中国与美国梦八、希腊、西班牙、德国和安哥拉分在了一起。

  要想从小组中突围进入8强,中国男篮必须至少战胜同组的两个对手。摆在他们面前形势就是:战胜安哥拉,力拼德国。

  在美国,NBA的影响力排在NFL(美式橄榄球联盟)、MLB(职业棒球联盟)之后,仅仅排在NHL(冰球联盟)之前。

  奥运则不然。拥有NBA巨星的男篮比赛是最有号召力的项目之一。调查显示,美国公众最期待的一块金牌就是男篮金牌。梦五2002年世锦赛上仅获第六名;梦六在雅典收获的只是铜牌;梦七2006年世锦赛止步半决赛。

  美国男篮卧薪尝胆发誓重夺奥运金牌,中国男篮的目标则是冲进八强。10日,中美男篮就将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展开较量。

  梦八脱胎换骨为金牌

  前天,美国梦八抵达北京,昨天即前往北京师范大学训练。这群号称北京奥运会团体项目上身价最高的球员不改摆谱作风,梦六在雅典住的是爱琴海游轮,这次梦八挑中了北京洲际酒店,3层安保隔离,外加1米高的挡板。

  距离梦之队最后一次夺得世界第一已整整8年。其间,他们一直在彷徨,直到科朗吉洛掌权美国篮协,老K教练入主。

  为了改变临时组队配合生疏的毛病,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美国队就实行了新的队员招募制度,第一次就点将二三十人,每人要签三年承诺书,保证随叫随到,进出听令。所有明星都由科朗吉洛亲自打电话,甚至上门面谈招募,确保自觉自愿,无怨无悔。

  忠诚和团结只是精神基础,美国队的夺金梦想最终取决于能力。“梦八”虽有科比助阵,却只是多了一个得分核心,整体进攻仍然对欧式联防没有更多办法。美国队真正的王牌武器只有一招,那就是快攻。他们靠出色的身体素质抢篮板、靠眼力下手抢断、靠速度打快攻,这和以前没有区别。

  如果被对手逼入阵地进攻,这些NBA巨星似乎只有两招——三分球和突破。热身前四战,美国队的三分球命中率很高。随着对手实力的增强,梦八的远投命中率骤降——对阵澳大利亚一战三分球18投3中。

  至于突破,韦德、科比和詹姆斯虽然在NBA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但在国际篮联的规则下,他们仍在适应调整中。

  中国男篮冲六变冲八

  中国男篮是雅典奥运会的第8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中第三次获得第8名。中国篮协曾希望借助姚明的威力在自己家门口取得突破,起初定下了保八争六的目标。

  不料分组结果出炉后,中国与美国梦八、希腊、西班牙、德国和安哥拉分在了一起。希腊和西班牙都曾获得欧锦赛冠军,也曾战胜过美国梦之队。至于德国队,本来只有孤掌难鸣的NBA球星诺维斯基,如今又招来了NBA强力中锋卡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