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棵松静候中国女篮冲阵 要从西班牙身上再爬起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1:34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开幕式举国欢庆、火树银花的这个夜晚,中国女篮照旧只能在宿舍里看电视直播——四年前在雅典,她们也只能在驻地看电视,因为女篮比赛总是篮球项目的当头炮。她们第二天就要踏上征程,在开幕式这一晚,她们必须带着对整个代表团的羡慕,养精蓄锐,整顿军马,枕戈待旦。

  四年前的雅典,是一段在神话之城伤心的记忆。

  在开幕式之后的第二天早上,中国女篮依靠坚强的防守和篮板,轻松的击溃了第一个对手韩国队。人们都以为中国女篮将乘胜追击,但在那之后,她们连续败在了西班牙、美国、捷克和新西兰手中,最终被淘汰出八强。

  雅典之败,是一批姑娘的挥泪之别,那是中国女篮最好的大前锋叶莉、最好的小前锋胡晓桃、辽宁前锋王玲以及广东后卫潘巍的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奥运会;此外,主帅宫鲁鸣因此离开了帅位。

  四年之后,西班牙和捷克 女篮卷土重来,在北京再次和中国女篮相遇。第四次率队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说:“我们现实的目标是前六名,但如果能打进前四,那将是一项神奇的成就。如果要打进前四,我们显然要把这个小组里除了美国之外的四个对手全部拿下。我们需要争取以尽量高的名次晋级,为淘汰赛做好准备。”

  苗立杰是这支中国女篮里资历最老的球员。在2008年的8月8号,苗立杰能够清晰的背出她入选国家队的日子:1997年11月28日。屈指算来,已经11年。苗立杰打过三次亚锦赛(1999、2001、2003)、三届亚运会(1998、2002、2006)、两届世锦赛(2002、2006)和雅典奥运会,而她整个职业生涯中最出色的比赛,就是2002年在江苏世锦赛复赛上对西班牙那一战。现在是奥组委媒体运营部副部长的徐济成当时是新华社一线记者,负责写英文稿件。比赛之后,大徐在电脑上流畅无比的写出了导语:“Shooting guard Miao Lijie scored 22 of her 24 points in second half,lead team China beat espain 84-78,and qualified top eight of world championship(得分后卫苗立杰在下半场拿下她全场24分中的22分,率领中国队84比78击败西班牙队,晋级世锦赛八强。)”

  2002年世锦赛,是苗立杰、隋菲菲、陈楠这一代女篮的高潮,她们在世锦赛上名列第六,接着在10月的釜山亚运会上击败如日中天的韩国队夺冠,声名到达顶峰;2004年是她们的谷底,她们保六冲三,但最后只得了第九。四年之后,苗立杰身边又多了刘丹、张瑜、张伟那样的年轻姑娘。“眨眼又是四年了,”苗立杰说,“我非常想看看自己和我们这支队伍究竟有了多大进步。我想我们这一次的准备比上次充分得多,我不想让大家失望,也不想让自己失望。”

  隋菲菲在很长时间里都是中国女篮的头牌花旦,在商业的意义上,她是中国WCBA联赛培养出的惟一的明星。但从伤病之中恢复的隋菲菲,在北京将从板凳上打起。“上次(雅典)输了,我心里很不服,很长时间,我都会梦见在雅典的那些比赛和比赛的瞬间,”隋菲菲说,“在打奥运会之前,我没觉得奥运会有什么特殊,我们打过大赛,我们打过世锦赛。但只有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一眨眼就落后西班牙20分了,才觉得,奥运会怎么这样儿啊。现在我们终于可以说,我们是一支有经验的球队了。”

  这支充满复仇味道的中国女篮的奥运冲锋,就将从今天下午的西班牙开始。马赫说:“我们了解她们的一切,她们几乎还是同一批球员。”这意味着中国女篮可以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西班牙是一支打得很凶很硬的球队,西班牙女郎么,”苗立杰说,“我们会在明天(9号)早上,详细布置整个的策略,也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策略出现。”

  夏天的北京,夜色散去,日出云开,在城市的西侧,像城堡般的五棵松体育馆岿然伫立,等待着这群中国姑娘们的登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