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队克星展科比式作用 苗立杰首战成定海神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16:22   新浪体育
西班牙队克星展科比式作用 苗立杰首战成定海神针
苗立杰成“定海神针”

  北京时间8月9日北京消息,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首场小组赛和西班牙的对阵中,以67比64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全场比赛,苗立杰得到12分,是中国队除了卞兰之外得分最高的球员。

  “防住对方的8号!一定要防住对方的8号!”西班牙队的主教练在比赛开始前最后叮嘱着队员们。令西班牙人如此忌惮的8号就是中国队的苗立杰,在她们看来,中国队的进攻整个都是围绕苗立杰进行,只要能够掐死这一点,中国队就将没有其他的得分手段。

  可西班牙队哪里知道,别说是在亚洲,就算是加上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一流强队,也没有哪个队员敢说能够一对一轻松防住苗立杰。

  比赛开始之后,中国队展现出了很强大的攻击欲望,陈楠篮下强攻不中,但她奋力抢下前场篮板。皮球传到了苗立杰的手中,她运球直接杀向篮下,在对方的贴身严防之下仍然得到2分。中国队的首次得分还是从苗立杰发起。在苗立杰的带领下,中国队牢牢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第一节比赛还剩最后四秒,中国队将球直接送到苗立杰手中,苗立杰出手中投,最后时刻压哨命中2分。

  第二节开始后,西班牙队加强了防守的强度,并利用灵活的跑动和穿插向中国队发起了疯狂的反扑,这让中国队的进攻一度陷入了被动。第二节还剩8分56秒之后的整整两分半钟,中国队没找到任何得分的机会。西班牙队趁此机会悄悄把比分追上。关键时刻,苗立杰再次成为了中国队的关键人物。

  第二节还剩6分20秒,苗立杰迅速突入篮下,她的上篮帮助中国队将比分锁定在25-19,随后,卞兰抢到防守篮板,苗立杰接球之后直接发动快攻,她跑动到前场一个急停抢投三分,皮球直唰唰地飞入了篮筐。一口气连拿5分的苗立杰彻底惹恼了西班牙队员,她们随后在防守中狠狠将苗立杰绊倒,苗立杰受伤之后一瘸一拐的走下了场。但仅仅休息了两分钟,苗立杰就重新回到了场上。

  上半场比赛结束,苗立杰4投3中砍下9分,是中国队半场除陈楠之外得分最多的球员。而比赛结束最后时刻,苗立杰关键的前场篮板让西班牙队彻底失去了翻盘的希望。

  本场比赛,苗立杰几次关键时刻的发挥成为了中国队赢球的关键。

  从1997年11月28日屈指算来,苗立杰已经为国家队效力了11年。她打过三次亚锦赛(1999、2001、2003)、三届亚运会(1998、2002、2006)、两届世锦赛(2002、2006)和雅典奥运会,而她整个职业生涯中最出色的比赛,就是2002年在江苏世锦赛复赛上对西班牙那一战。那场比赛,苗立杰下半场发威,疯狂地砍下22分,她全场拿下24分率领中国队84比78击败西班牙队,顺利晋级世锦赛八强。

  令西班牙人记忆犹新的还不止是02年世锦赛,在04年雅典奥运会上,苗立杰面对西班牙队的全场贴身防守仍然砍下11分2个篮板。而在女篮今年欧洲拉练的比赛中,苗立杰也砍下了14分。在这三次和西班牙队的交手中,苗立杰场均拿下16.3分,是中国队得分最高的球员。似乎只要一打西班牙,苗立杰就有用不完的劲儿,她也彻底成为了“西班牙克星”。

  如今,苗立杰已经成为了中国队进攻的核心,她的作用就像梦八的科比一样,在关键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