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法宝令女篮复仇西班牙 48个篮板球成进攻保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9日20:47   新华网

  记者梁希仪、齐紫剑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再战老对手西班牙,尽管赢得有些虎头蛇尾,提心吊胆,但毕竟报了4年前以8分失利的一箭之仇,拿下小组赛中极为重要的胜利,也为实现“保八争四”开了一个漂亮的好头。

  赞之漂亮,首先漂亮在开局。姑娘们上来就打了对手一个9:0,第二节开局又是一个14:4的小高潮,分差一下拉大到两位数,漂亮。

  第二,沉着。中国队虽然一直领先,最多达到13分,至第三节结束还以52:44领先8分,但优势几度被缩小,尤其是终场前3分钟之内,优势两度被追到只剩3分,其中包括最后60秒的65:62。漂亮的是,处在这样的危急关头,姑娘们还是顶住了,没有乱,表现了一支球队的成熟、沉着。

  第三,防守漂亮。这场球再次印证了“得分靠进攻,赢球在防守”的篮球理论。连西班牙教练赛后都承认,中国队的严防让他的球员没有合适的出手机会,全场一共72投仅26中(命中率36%),其中三分球26投6中(命中率23%);最糟的是上半时,34投只中10次,命中率29%,三分球13投3中。4年前西班牙获胜时的总命中率为46%,而中国队为39%。

  第四,篮板球。梅尔爱说“争取对球权的控制”这句话。主要是指多拿篮板,少失误。失误少,中国队在这场球篮板非常出色,甚至放了卫星:48:35,赢了对手13次,而雅典奥运会中国输给西班牙9个篮板球。而且,中锋陈楠上双不必说,连外线卞兰也狂掠12个。

  此外,变化。梅尔教练胆儿挺大,开场就推出四小一大的阵容。这个阵容只见他在钻石杯赛同拉脱维亚队比赛用过一次,而且这样的“小个儿”阵容又非一用到底。梅尔在中锋位置先用了陈楠,后又用陈晓丽,再后重新启用双中锋,让陈楠和陈晓丽同时出场。板凳也被梅尔搜刮不少,除张伟外,中国队11位姑娘登场亮相,9人得分,保证了球队在场上的体力、活力。

  不过,中国队赢得也有些“幸运”。一是西班牙队长瓦尔戴莫罗伤势刚愈,状态不佳,仅得5分,同样是她4年前同中国队比赛中独得30分,让人无法想象。二是目标奖牌的压力使她们背上包袱,导致开局不好,未能发挥。

  这也是中国队得分不到70,命中率刚过40%,失误高达18次,其中下半时11次,居然还能取胜的原因之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