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卞兰妈妈躲众人独看直播 马赫称美国并非不可战胜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2:47   重庆晚报
卞兰妈妈躲众人独看直播 马赫称美国并非不可战胜

  尽管胜得有些惊心动魄、令人提心吊胆,但志在一搏的中国姑娘昨天顶住了西班牙队在第四节的反攻,以67比64六年来首次击败对手,取得本届奥运会女篮比赛中的开门红,在报四年前负于对手一箭之仇的同时,也为实现自己“保八争四”的目标长吐一口气。

  女篮5号“横空出世”

  开场3分钟中国队就打出9比0的高潮,并且让对方连续4次进攻无功而返。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5号队员卞兰独得4分。

  惊险出在第四节最后7分多钟,西班牙队在终场前2分30秒就把分差缩小到3分。危急时刻,卞兰突破造成对方主力队员5犯下场,接着又两次抢下关键的篮板球并助攻队友得分。在两罚一中后,卞兰破坏了对方一次快攻。终场前13秒,卞兰巧妙运球躲开对方的防守,耗完了最后的时候,使中国队保住了胜果。全场比赛,卞兰得到全场最高的15分,并抢到12个篮板球。

  赛后,心情颇佳的卞兰谦虚地表示:“首功之臣不敢当,这场比赛我们几次领先十几分又几次被追上,因为西班牙队的速度很快、三分球比较准,但我们这场比赛的防守做得也不错,并且尽可能地控制了球权。”

  展望接下来的比赛,卞兰强调:“我们这支队伍比4年前在雅典时更凶狠了,所以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我相信会比四年前走得更远。8月16日是我的22岁生日,我当然希望用胜利来庆祝生日了。”

  卞妈妈躲开众人看直播

  卞兰毫无疑问是昨天中国女篮获胜的功臣。不过,卞兰的母亲在看女儿的奥运会首场比赛时,却紧张万分。

  昨天卞兰的妈妈张顺芬一直紧盯着电视机,观看着女儿的奥运首秀。当记者联系上卞妈妈请她谈谈女儿奥运首秀的感受时,卞妈妈还没有从激动中恢复过来,她笑着说:“除了紧张就是激动!”

  当记者接通卞妈妈的电话时,话筒中马上传来了她爽朗的笑声。记者问她有没有观看女儿的比赛时,她说:“我怎么会不看呢,我当然要看了。”她告诉记者,她是一个人躲在家里看电视转播的:“真的很紧张,但更多的是激动。”记者问她怎么会没有和乡亲们一起看比赛时,卞妈妈笑着说:“好多乡亲们都和我说要到家里和我一起看兰兰的比赛,说大家一起看也热闹。我也真的准备了许多吃的东西,准备大家一起看比赛时享受。但是,最后还是谢绝了乡亲们,我是一个人躲在家里看完了比赛的。”卞妈妈说:“其实我实在是有些担心,要是万一兰兰发挥得不好,大家在一起看比赛会有多尴尬啊,大家都会不好意思的。”

  比赛结束后,卞兰第一个走出赛场,她是到大巴上给妈妈打电话了。卞妈妈告诉记者,第一次走上奥运赛场就有出色的发挥,卞兰自己也很高兴,比赛一结束她马上和妈妈接通了电话,向妈妈报告了喜讯。卞妈妈说“接到女儿的电话很高兴,我和她说‘丫头,你辛苦了!’她只说‘大家都辛苦’”。

  秘密武器陈晓丽

  第四节比赛还剩2分14秒,西班牙队疯狂的反扑让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一点点消失。关键时刻,陈晓丽快步杀入篮下造成对方犯规,利用罚球将比分优势扩大到4分。61比57!中国队在最后一刻锁定了胜局。全场比赛,陈晓丽虽然只得到6分,但她的每次得分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年轻的陈晓丽并没有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在2006年巴西世锦赛上,她场均出场28.5分钟,得到11.0分3.4个篮板和1.3次助攻。在奥运前的热身赛中,陈晓丽的表现同样非常出色,在内线场均可以拿到11.3分和4.5个篮板。从此前的热身赛上看,陈晓丽的发挥对于中国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灵活的脚步移动可以弥补内线主力陈楠在攻击速度上的不足,而精准的外线远投则可以保证中国队的内线组合可以打出灵活的高低位配合。

  中国队主帅马赫:

  美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明晚,中国队将同三届奥运会冠军美国女篮交锋。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说,美国队并非不可战胜。

  在今年4月26日的“好运北京”2008国际女篮邀请赛冠军争夺战中,中国女篮曾凭借外线的出色发挥和严密的防守以84比81战胜美国队,这也是中国女篮首次在国际大赛中战胜美国队。

  “虽然那支美国队不是完整阵容,但我们还是取得了胜利!”马赫说,目前全部主力出战的美国队在速度、体力和个人技术方面都占有优势,如果再次战胜她们,女篮将取得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

  这场胜利的确为队员们增添了很多信心。“我们为今天的比赛准备了4年,虽然在比赛中还会犯一些错误,但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这场胜利会给我们带来好运。

  本报前方报道组记者 罗翔 胡敏 范天亮 张斯瑜 巫天旭 北京专电

  胜利的不仅仅是比赛

  中国队所在这组实力最强的就是美国队,而中国队与西班牙队、捷克队的实力在伯仲之间。如果中国队能够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八强赛,则进入半决赛的希望就更大。因此与西班牙和捷克的比赛就更显得重要,很可能会直接决定中国队后面的命运。

  现场观战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名次上的胜利,更是心理上的。“这场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名次,它给我们开了个好头,带来了信心,我们更要打好下面的比赛。现在我们只是扫除了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障碍,后面还有很多。”

  李元伟说:“我们赢在准备得非常充分,赛前对西班牙队的侦察和了解相当透彻。赛场上队员‘敢’字当头,拼搏防守,打出了中国队的气势。我们就应该这样打,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把精神面貌打出来。不过最后阶段我们还是有点放松,斗志不够顽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