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功臣卞兰也有烦心事 为了奥运她只打两场联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3:25   现代快报
女篮功臣卞兰也有烦心事 为了奥运她只打两场联赛

  昨天下午,在五棵松体育馆进行的奥运会女篮首场比赛中,中国女篮以67:64战胜西班牙女篮,取得了奥运征程的开门红。为中国女篮立下大功的是来自江苏的卞兰,她拿到15分12个篮板,陈楠也有12分10个篮板进账,苗立杰得到12分,隋菲菲拿到9分。这场比赛获得胜利之后,中国女篮一只脚已经迈进八强,因为同组中还有马里和新西兰这样的弱旅。

  赛场直击

    卞兰攻防同发威

  西班牙队13号巴尔蒂莫罗是西班牙队的头号球星。4年前在雅典,她在第一节就取下26分,率队重创中国女篮。下赛季,巴尔蒂莫罗将从俄罗斯联赛回到西班牙国内的瓦伦西亚俱乐部,昨天坐在记者身边的正好是一位来自瓦伦西亚的西班牙记者,一听记者向他打听巴尔蒂莫罗的情况,马上自豪地喋喋不休,最后还不忘加上一句:“下赛季,我就跟队采访她了。”

  等到比赛结束,再看这位老兄,已经有些尴尬了:巴尔蒂莫罗全场10投仅2中,24分钟里只得到5分,是西班牙首发阵容中得分最少的。整场比赛站在巴尔蒂莫罗对面的,是卞兰。“卞兰的进攻没有问题,她有这方面的潜质,球到了她手上,总能创造出机会来,她需要改进的是防守,但今天,她的防守和篮板球简直太完美。”赛后,马赫说。卞兰全场抢下了12个篮板,是全场最高的。记者问她,是不是感觉特别兴奋?卞兰说:“当然兴奋了,这时候不兴奋,什么时候兴奋啊?”

  卞兰的进攻同样关键。终场前3分钟,正是她的果断突破造成对手犯规,为中国女篮打破了长达2分钟的得分荒,终场前23.6秒,又是她的罚球,基本上为女篮锁定胜局。“今天不仅是我打得好,全队都发挥得很好。”赛后,有记者称她是女篮的最大功臣,卞兰赶紧摇头,将功劳归于全队,“马赫教练也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比如说,同4年前相比,我们更凶狠了,也包括我自己。”

  四年前,卞兰还只是一个坐在板凳席上的替补球员,但是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她却成为马赫手中对抗欧美前锋的最犀利武器。在今年的热身赛中,卞兰已经成为首发球员,而在“好运北京”的比赛中连续四场得分上双也给了她更大的信心。在后面的比赛中,“对欧武器”卞兰也许还将带来更大的惊喜。

  幕后故事

    猛女也有烦心事

  卞兰的名字里包含“兰”这个美丽的字眼,当初父母在给女儿起名字时也是希望她能够如同兰花般清丽脱俗。20岁的卞兰像一朵开在空谷的兰花散发着她独有的清香。

  1986年卞兰出生在江苏宜兴一个普通的家庭里,在这个盛产江南美女的地方,作风凶狠,拼抢激烈的卞兰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在场上如下山小老虎的她时常被队友称为“猛女”。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的她不知道是遗传了谁,从小就比一般的小孩要高一些。9岁那年,卞兰在学校里看到了一次高年级的篮球比赛,这引起了小卞兰的兴趣。课余时间“玩”篮球就成了她最大的爱好。也就是那一年她遇到了自己的启蒙老师张银娣,在她的带领下卞兰开始在无锡市体校开始了专业的篮球训练。“当时好像就是因为个头比别的同学高。”卞兰回忆起当初被教练选中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