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规则让中国男篮不容放弃 姚明:我已等待了太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08:38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今晚开锣的中美男篮大战,将迎来奥运赛场广受关注的首个篮球盛宴。届时不仅会云集中美两国的球星,还有济济一堂的热情球迷,甚至美国总统布什也计划出席观赛。

  中美男篮这几年屡次在国际大赛中交手,可两队一直在上演着“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乏味比赛。考虑到美国队实力超群,中国男篮就当小组中不存在这个对手,往往赛前就战略性放弃,可这次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不一样了,要想小组出线,中国队就必须小组赛少失分,不得不首战就得与美国男篮豁出去拼了。

  由此看,这场比赛是一次多年来的期待,期待不是奢望爆冷的结果,而是中、美两队狭路相逢的真正较量。就像姚明赛前所说的那样,“和一支美国全明星队打球,你恐怕没有太多赢球的机会。不过我已经为此等待了太长时间。”

  等待并非为输赢,而是想看到一种精神,这是中国男篮在首战务必完成的任务。要出色地达成这个任务,中国队就一定不要一上来被对手打垮,首要就要限制这支美国男篮的“三快”——手快、脚快、眼快。

  通过美国队的几场热身赛不难发现,目前的美国男篮变得更快了,刚与美国队交过手的俄罗斯男篮球星基里连科就表示说,“你就会发现,他们大多数得分都是用快攻拿下的。”其实不止是进攻上更快,美国队改变最大的还是防守上的快。有美国专家认为,美国男篮目前的阵容可能是他们有史以来防守最具侵略性的。美国人没有自吹自擂,从上海的热身赛现场观察来看,NBA球星们绝不允许俄罗斯与澳大利亚人轻松得球,即便是在对手得球之后,也会像科比那样闪电般下狠手打掉球,这也难怪科比会给自己取“杜宾犬”这样一个新绰号。

  紧逼之下,对手难免失误,这将导致美国队发动他们想看到的快攻。反过来说,以其人之道也可还治其人之身,只要能在美国队侵略性的防守之下,把球保护好,减少失误,中国男篮就能遏制美国人的快攻,令美国队陷入他们不擅长的阵地战。

  其实,不仅是姚明,我们也等待了很久,现场的中国球迷会不会把梦八崇拜者的身份放到一边,更多的支持我们的国家队,这会是比赛结果之外颇有意思的看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