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意外凸显女篮意志 低调控卫冲垮西班牙防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2:41   体坛周报

  姑娘,漂亮!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终场哨响的那一瞬间,五棵松体育馆里欢声一片。

  这是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这是中国篮球军团的第一战,在8月9日的傍晚时分,中国女篮在宿敌西班牙面前推开了出征的大门。比分牌上清晰的记录着中国队67比64取胜,从看台上向下望去,穿白色的西班牙人已经退去,穿火红球衣的中国姑娘们在赛场中央围成一圈,搂着肩膀,伸出手来,手心贴着手背,手背贴着手心。

  她们的表情就像刚刚展现出的气势一样坚硬。

  女篮姑娘们没像看台上的球迷们一样雀跃,甚至没有绽放出人们期待中的笑容。她们的表情,就像她们刚刚展现出的气势一样坚硬。她们已经完成了复仇,无论在2002年的江苏世锦赛,还是2006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西班牙队都曾经击败过中国女篮;即使在夏天的访欧热身赛上,中国队也输了4分。换句话说,这是中国女篮6年来第一次拿下西班牙女郎。然而看上去,姑娘们显然知道,北京奥运会才刚刚开始。

  “西班牙是个老对手,今天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四年了,我们一直在为打败她们而准备。”苗立杰说,“今天我们特别拼,虽然我们出现了不少失误,但是我们没有放弃过,中国女篮从来没有放弃过。希望今天这场胜利,能给我们以后的比赛带来好运气。”

  苗立杰曾经有一刻让人揪心不已。第二节打到整整一半,她在突破当中和对手膝盖对膝盖,当场右膝巨痛,表情极其痛苦,主教练马赫不得不用年轻的张伟把她换下。但苗立杰只在场下休息了一分半钟,就又重新上场。“那是个硬伤,不要紧,比赛本来就是有对抗的,你必须得做好对抗的准备,”苗立杰在赛后说。这次意外,是中国女篮整场气势和意志的一个缩影。

  中国女篮看上去已经和四年前截然不同。从2002年到2004年,中国女篮被认为是一支能不断奔跑、打得聪明的球队,她们在宫鲁鸣率领下曾经拥有极高的声望,但她们最终以一种令人难以接受的方式脆败在了雅典。在过去四年之中,无论马赫的执教水平还是球队的表现,被肯定程度一直没有达到宫鲁鸣在2002年所达到的顶峰。这支中国女篮有时候的确在像一支澳洲球队那样打球,但当她们圆睁双眼,高喊着呼应,挥舞着双臂,用搏命的气势和对手硬碰硬的对抗,以速度和对抗著称的欧洲亚军西班牙队突然乱了阵脚。

  “我们现在依靠团队,而不是依靠某一个人。”拿下12分10个篮板的陈楠说,“这几年西班牙队在进步,我们也在进步。今天我们的表演,证明了我们付出的努力。”

  无论哪一种情绪,都成就了女篮现在的气势。

  在技术统计上,在所有的细节上,比赛都展现着中国女篮取胜的决心。她们开场9比0开局,所有的9分都来自突破得分,或者突破被犯规后的罚球;她们一直在篮板球上占据着优势,上半场就赢了12个,全场赢了13个;她们一直在防守里死死地贴住西班牙人,把西班牙的命中率压在36%,其中上半场只有29%。“她们今天打得比我们更凶,你看看罚球就知道,她们一共罚了23个球,而我们只罚了8个。”西班牙的明星13号巴尔德莫罗说。

  “中国队说她们为这场比赛准备了很久,的确如此,她们的精力更加集中。”西班牙主帅佩雷兹说,“中国队很好地控制了比赛,没有让我们达到我们的目的。”

  西班牙人在最后关头的绝地反扑,一次次被中国女篮压了下来。中国队在第四节一共有6次站上罚球线,总共罚了12个球,但无论是张晓妮、卞兰还是苗立杰,每一次都是2罚1中,这给了西班牙人机会。15号托伦斯在第四节一口气拿了14分,把一度达到13分的分差几次拉近到三分,但宋晓云连续给隋菲菲和陈楠的助攻锁定了比赛。在这支球队里,每个人都怀有复仇和正名的心态。宋晓云一直被认为组织不力,但在最后时刻,她一个人突破了西班牙全场紧逼的防线,全场没有1次失误。在混合区,当媒体们冲着宋晓云伸出录音机和话筒的时候,她非常坚决地冲了过去,嘴里说:“菲菲和苗苗她们在后边呢!”

  无论是哪一种情绪,最终都成就了中国女篮现在的对抗强度和气势;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个美妙的下午。当中国女篮的大巴从五棵松体育馆开上长安街的时候,她们听到了车外人们的欢呼声。苗立杰说:“昨天晚上我睡得特别好,好得我自己都不相信,今天赢球的感觉也特别好。这种日子,我希望能一直继续下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