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凶悍卞兰四年磨一剑 “大腕”脾气曾经谁都不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1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荒城北京报道

  对战西班牙之前的一天,江苏女篮主教练熊艳给卞兰打了个电话,虽然爱徒已经是第二次打奥运会,但以主力身份打奥运会,还是第一次,熊艳跟卞兰在电话里聊了起来,说些诸如鼓励加油之类的话。

  15岁就想进国家队

  “放心,你还记得四年前我在你面前说的话吗?”卞兰问。

  当然记得!熊艳想起四年前,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江苏体育代表团回南京后开庆功会,熊艳和卞兰坐在靠后的位置——因为庆功会没卞兰什么事,她以女篮替补队员身份出征雅典,最后带着第九名的成绩回来,自然只能做庆功会的旁观者。看着主席台上那些冠军喜形于色的神情,卞兰脸上有些挂不住。

  “熊导,四年后,还是这个时候,你看我的!”她说。

  一语成谶,四年后的北京,虽然还没到庆功的时候,但第一次以主力身份出战的她,竟然砍下全队最高分15分和全队最高的12个篮板,足以验证那句“四年后看我的”的豪言。

  但在那时,她那句话,被大多数人认为是赌气。当然,熊艳和刘斌除外。

  刘斌是江苏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他还记得四年前雅典赛场上卞兰的狼狈样,“最后一战对新西兰,她没能上场,最后中国队以一分之差输给对手,正好我也在现场,比赛结束后,卞兰看到我,抱着我就是一顿痛哭。”

  哭,一方面是因为球队输了不该输的比赛,另一方面,卞兰是在为自己委屈,“她是在想,如果能让她上场,结果未必是这样。”刘斌说。

  这话有点马后炮的意思,但事实上,确实是卞兰太自信,太要强了。刘斌说了这么一段往事:卞兰到一队那年,才15岁,那时她那要强的性格就显露出来。当时女篮主教练宫鲁鸣到江苏女篮挑国家队后备人选,圈定了几个队员观察,没有卞兰。“再怎么说你也才上一队,怎么会有你。”在卞兰找刘斌打听人选中有没她的名字时,刘斌委婉的开导她。

  “才上一队怎么了!才上一队就不能当国家队队员?!”卞兰“不识抬举”,一通话把她的领导冲得没话说。

  “大腕”脾气谁都不怕

  在江苏,卞兰的这股劲有时候让人误认为她是在耍大腕脾气,“刚接触卞兰的时候,我也是这么想的。”江苏女篮助理教练丁铁说。丁铁从江苏男篮退役后直接到女篮任教,当时卞兰虽然还小,却已经是队里的重要人物。圈里的朋友对丁铁说,你们队里的卞兰脾气可不小,不好伺候。

  上任第一天,丁铁就见识了卞兰的脾气。队里打分组对抗赛,卞兰这组有个名气不小的老队员有点心不在焉,几位教练看这种情况很少在那名队员身上发生,估计有什么特殊情况,就留了面子没说。没想到,对抗赛没打完,卞兰突然站出来把队友白了一通。丁铁当时有点不高兴,“还真挺大腕的啊!”他想。

  过了段时间,丁铁发现了,不是卞兰耍大牌不尊重老队员,是她天生痛恨在球场上不卖力,无法忍受队友在场上的松松垮垮,除此以外,她没有任何脾气,丁铁说,和她相处到现在,从未彼此红过脸。在相处中,丁铁开始发现,之前圈内朋友说的卞兰的缺点,恰恰是她的优点,“只不过,她在球场上那种好斗的性格,在女篮队员中很少见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