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导演中国一大四小 隋菲菲焕发巅峰时期神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16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时隔四年,当中国女篮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五名首发里,仍然有隋菲菲。

  如果用名声来衡量,依靠WNBA联赛的履历和赞助商的商业推广,隋菲菲过去6年以来始终是中国女篮的当家花旦。但事实上,自雅典奥运会后,隋菲菲很长时间没有系统性的在中国女篮打球。先是去WNBA打球,错过了2005年的亚锦赛;然后又受膝伤之痛,虽然入选了2006年世锦赛阵容,但表现和上场时间都非常有限。一年以来,中国女篮主帅马赫主练双高组合,用陈楠和内线技术最扎实的陈晓莉组合内线,外线则是“三小”苗立杰、卞兰和宋晓芸,菲菲一直是第六人。直到奥运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马赫用菲菲替下陈晓莉,摆出一大四小。并没有多少人期望,马赫会在奥运会上摆出同样的首发阵容。“菲菲离她最好的状态还有很大距离,现在她替补上场比较合适,”马赫在海宁说。

  但首战西班牙这一仗,马赫依然还是摆了一大四小,把球队里国际大赛经验最丰富的五名球员都放在了首发,五个人不但都打过雅典奥运会,而且都打过2002年世锦赛。“西班牙的特点就是凶和快,所以我们今天肯定要特别强调速度,”苗立杰说,“但菲菲在场上的时候,她的灵活性和速度能更好的体现球队的整体策略。”

  菲菲的速度,果然让西班牙队始料未及。她们没想到中国把一个真正的小前锋当大前锋用,因此没有立刻阅读出菲菲在防守上以小防大的弱点。菲菲因此得以在进攻上大展拳脚,中国女篮开场的9比0来自五次突破,其中两次是菲菲突破了防她的身高1.95米的15号托伦斯,一次造成犯规,2罚1中;另一次上篮得手。在全场大部分时间里,菲菲都留在了四号位,只有偶尔回到她的三号位上。“让我打大前锋,对我也是考验,”菲菲说,“我只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量发挥,我觉得今天收效还不错。”

  无论在什么位置上,隋菲菲看上去又有了颠峰时期的神采。第二节有一球,菲菲在圈顶拿球,看见陈楠在底线空切,玉手一抖,陈楠就上空篮得分了。这一球的难度和观赏性,可与2002年釜山亚运决赛对韩国那决定性一传媲美。当年接到她传球的陈鹭云说:“我根本就没想到那球能传过来!”6年之后,陈楠说:“那个球传得很绝。”

  菲菲昨天整场出战30分钟,8投4中拿了9分5个篮板2次助攻,外加4次犯规。4次犯规,都犯在对方的大前锋身上。赛后在混合区,有记者问到这个问题,菲菲立刻撒娇似的大喊:“我冤枉啊!”

  “我以前就说过,当我想得比较简单的时候,就会发挥比较好,”菲菲说,“我今天就是把它当成一个平常的比赛。我觉得球员就是经历多了之后,自然就会处理这样的问题了。”说完,美滋滋的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