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背后运球单挑科比惊艳全场 华仔奥运首演喜忧参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0:1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0日北京消息, 中国男篮今天晚上在五棵松国家篮球馆迎来的小组赛首个对手就是被称为“梦八队”的美国队。最终,中国队以70比101不敌实力强劲的美国队,不过31分的分差也创造了两支球队在奥运交战历史上的最小分差。

  第一节比赛进行了4分钟,中国队11比9领先。主教练尤纳斯用陈江华换上了主力后卫刘炜,试图以陈江华的快速和突破能力来冲乱对手的防守。尤纳斯没有看错,即使是面对速度、身体极佳的美国队员,即使是面对NBA常规赛的MVP科比,陈江华同样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惊艳全场,

  距离第一节比赛还有3分11秒,陈江华后场拿球迅速推进到前场,迎面上来防守他的是科比。只见陈江华快速的左手背后运球,一下甩开了科比。偌大的五棵松体育馆内顿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尖叫。接着,陈江华又晃过了上来补防的队员上篮得分。掌声、欢呼声再次如潮水般响了起来。

  记忆被拉回到两年前的广州,中美对抗赛上中国以90比121大比分输掉了比赛,但是美国队员们都记住了这个速度奇快、突破犀利的小个子队员,“那个组织后卫打得太棒了,”韦德毫不吝惜溢美之词,“他将全队的进攻调配得很好,往篮下突破非常坚决,出手的一刹那也很稳。我想他是个不好对付的球员。”“小皇帝”詹姆斯也对这个少年赞不绝口,“那个小球员能够在空中飞翔,我深深地被他的速度和过人技术打动了。”

  有人说,在和梦字号球队的交火过程中,中国总能有球员脱颖而出。1996年是王治郅,2000年是姚明,2002年是朱芳雨,而2006年这个名字属于陈江华。北京时间8月10日,陈江华荣登国际篮联网头条,即使是这样的荣誉,对于这个少年来说也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2003年,在国内毫无名气的陈江华登上了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的版面,当时该报资深篮球记者科普林大胆的预言陈江华将成为“为姚明传球的人”。三年之后的日本世锦赛,16岁的陈江华成为中国篮球职业化以来,第一位从没有经历过职业联赛就入选国家队的球员。

  但是,06年夏天的大放异彩并没有给陈江华带来一路的好运。06年底,陈江华无缘亚运会。07年,第一年参加总决赛的他眼睁睁看着联赛总冠军被王治郅回归后的八一队夺走。07年夏天,在美国拉练时的一次普通身体对抗中伤到踝骨,导致踝骨骨裂,一歇就是大半年......直到常规赛的后半段才恢复出场。那个曾被预测将在北京奥运会上为姚明传球的人,准备好了吗?

  从入选国家队那一天尤纳斯就知道,“他(陈江华)是可以丰富球队打法的人”,所以陈江华早早进入了12人名单中的“安全区”。不过拥有奇快速度和犀利突破的他也拥有突出的弱点——身体对抗差、防守能力欠佳。于是,今天在我们除了看到他凌厉的突破之外,也看到了他在紧逼之下频频的失误和在严密防守时的无措。

  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况且对手还是立志要重夺冠军的美国队。期望更应该放在后面。

  (小土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