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亮剑”梦八 不负胡锦涛温家宝赛前嘱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1: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记者 翁阳)即使与天下第一剑客狭路相逢,也要敢于亮出自己的宝剑。十日晚,中国男篮奥运首战亮剑美国“梦八”,虽败犹荣!

  一百零一比七十,这是本场比赛的最终比分。三十一分的差距,创下中美男篮奥运交手的最小分差。

  尽管这是一场原本便无胜负悬念的比赛,尽管这是一场与夺金无关的比赛,但其却同刘翔一百一十米跨栏决赛一样,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奥运门票。不仅如此,是役还吸引了全球至少十亿球迷的目光。

  本战,由基德、科比、霍华德、詹姆斯、安东尼组成的美国首发阵容不出意料。中国先发球员为姚明易建联、朱芳雨、孙悦和刘炜。此前,孙悦刚刚与拥有科比的NBA湖人队签下合约。

  “只要上场,我就拼命”,姚明履行了自己的赛前誓言。

  从开场三分、到飞身救球、再到“火锅”科比,姚明在比赛开始就带领中国队与美国队展开对攻。孙悦与朱芳雨的连续三分命中,令中国队开场后数分钟一直领先“梦八”。

  此刻,“小皇帝”詹姆斯挺身而出,他的积极封盖与突破暴扣使得美国队渐渐将比分追赶上来。首节结束时,美国以二十比十六反超比分。

  第二节甫一开始,朱芳雨再度投中三分,姚明也不断与队友进行高位挡拆配合,一度将比分再次追平。但面对“梦八”紧逼的过多失误,中国队在后半节连续被美国队快攻得分,比分差距拉开至十二分。

  进入下半场,中国队依然未能减少失误,投篮命中率也大幅下降,第三节结束时,分差已升至二十六分。

  第四节,科比、詹姆斯等先发主力已先后离场,笑容满面的科比更是在场边与队友提前庆祝胜利。德隆、里德等替补队员的上场连连命中三分,比分差距再度拉大。因前三节积极拼防而出现体力透支的中国队并未放弃,而此前表现欠佳,仅得两分的易建联终于爆发,连续三次投篮命中,赢得现场掌声如潮。

  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球统计仅略逊对手,内线的羸弱与下半场命中率的持续下降是未能咬住比分的关键。此外,中国队依然不能解决失误过多的老问题。

  尽管比赛过程异常激烈,但中美球员在场上却相当友好,美国总统布什也在现场观看了比赛。

  比赛结束后,姚明与美国老K教练及部分球员握手致意。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比赛,中国队已经释放了压力,这场比赛证明“我们可以打出漂亮篮球,坚强篮球!”

  据知,奥运开幕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曾先后看望中国男篮。

  胡锦涛希望中国男篮“打出精神、打出气势。”对于中国男篮首战美国,温家宝表示:“你们的第一场比赛就举世关注,要有信心,沉住气,把球打好,不管输赢,首先要有精神。温家宝还赠给中国男篮一句话:要用精彩比赛为祖国赢得荣誉,赢得尊严,赢得友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