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八让中国找到自信 外线爆发让中国队打出气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3:06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宁风报道 意想不到,用这个词定义昨天晚上结束的中美男篮首战应该不会有人提出异议,整整抵抗美国人两节半的时间,姚明拉到外线不断尝试三分,孙悦惊艳的表现……虽然最终中国队以70比101输给了美国男篮,但却留给我们很多值得回味的地方。

  这的确是一场世界瞩目的比赛,按照赛前的预计,全球将有近30亿人观看本场比赛,而包括美国总统布什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七国领导的到场更是给本场比赛增色不少。五棵松体育场外,从早晨9点钟开始便聚满了求票的球迷,一张一千块的球票更是被有些人炒到了一万以上。虽然在奥运会上的前四次交锋里,中国队均以大比分告负,但是面对以姚明和易建联组成的中国队内线组合,美国男篮并没有放松。在比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里,美国男篮重点针对姚明进行了研究。相对于美国人的重视,虽然中国男篮同样对本场比赛相当重视,但姚明自己也明白面对强大的梦八,中国队机会不大,因此在赛前接受采访时也一再表示要在场的球迷享受比赛,要中国男篮打出气势。

  当然,主帅尤纳斯从来都是一个永不言弃的人,即使他自己也明白与美国的比赛机会不大,但直接放弃抵抗不是他的作风。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其不意就是打乱美国放手部署的最有效方法。这一点,从中国队的第一次进攻便能看处理。美国男篮上下都将姚明作为中国男篮篮下的第一进攻点,尤纳斯偏偏选择在上半场放弃内线,主攻外线。更让美国人意想不到的是,姚明成为了中国第一次外线得分的球员。开场后,在美国队进攻未果之后,中国队发起了自己的第一次进攻,姚明拉到上线投中了一个三分,进球后你能够看到他挥舞手臂庆祝的动作。虽然这是一场胜负早已经定下的比赛,但气势上中国队不能输给对手。尤纳斯似乎也有意让姚明保存体力,尽管他上半场几乎没有怎么休息,但却没有几次与对手在内线的直接碰撞,策应球成了他最大的任务。上半场的比赛,中国队在内线很少做文章,尽管美国男篮的内线高度并不是很高,不过易建联几次尝试进攻未果,倒是中国队的外线给人惊喜,朱芳雨更是三分球三投三中。中国队这样的战术部署显然打乱了美国赛前的计划,整个上半场中国队仅仅落后12分。

  不过中美篮球的差距在下半场很快体现,美国队几次快攻很快拉开了与中国的差距,而姚明也在一次与对手的碰撞后下场休息,随后的比赛也就如很多人预料的一样,不过中国队却也在这场比赛里创造了历史,31分的分差是中美男篮奥运历史上分差最小的一场比赛,而外线的爆发也让中国队打出了气势。就像姚明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所言:“能有这样的外线发挥,后面的几场比赛,我想我们机会很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