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球王蒋克礼:姚明打得太累 男篮成败取决后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7: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四川球王蒋克礼:姚明打得太累 男篮成败取决后卫

  年近七旬的四川老一代球王蒋克礼很幸福,奥运期间他尤其幸福,因为可以不分白天黑夜地坐在电视机前,分享体育比赛带来的快乐。另一方面,今年被骨结核疾病袭击过的他已经奇迹般地康复,生活,翻过一页黑色篇章之后,突然变得如此美好、有趣。

  年龄的秘密

  “您今年多大年纪了?”本报记者问,客套一句,却引出一段秘密。

  “我上世纪50年代进入体工队编制时,当时规定满16岁才行,我15岁,只好虚报一岁,呵呵,所以户口本上都是错的,今年,我实际上‘才’68岁。”蒋老坐在沙发上,笑谈往事,一个“才”字让笔者好不感慨。

  人老了,就更喜欢回忆,听蒋老说过他年轻时比赛的很多故事,每次他都喜欢用一句口头禅——“当年我打美国、打苏联的时候……”就在昨天,中国男篮在小组赛首轮与美国“梦八”劈面相逢,“打美国”突然成为现实,年迈的四川篮球元老级人物怎样看这场比赛,正是我们这次“家访”的初衷。

  姚明打得好累”

  “姚明打得好累!”看到第二节的时候,蒋克礼如是说,他接着解释:由于经常在内线拿不到球,“小巨人”只有拉到外线,第一个进球是三分球,精彩中折射出某种无奈。“对篮球运动员来说,如果长时间拿不到球,他自己的兴奋感会下降。对手是实力强大的美国,姚明都不能真正兴奋起来,中国队不输不可能。”

  成也后卫,败也后卫

  终场哨响,中国队输了31分,那么,哪位中国男篮的球员给蒋老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孙悦!”蒋克礼说得斩钉截铁,究其缘由,似乎是因为他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运球,突破都很成功,三分球的命中率也不错。”蒋克礼解释,不过,他仍然认为孙悦的能力不如当年的阿的江,“篮球比赛是一个整体,从个人能力上讲,孙悦可能不会输给阿的江,但是他传球的环节上其实做得不好,很简单,如果后卫们传球都很到位,中国队的内线在这场比赛中不会是这样的表现。一个真正优秀的后卫,能把整个球队串成一个拳头,这方面,这个小伙子还做得不好,还需要努力。”

  断球、突破应更有技巧

  中国男篮对撼“梦八”,让蒋老的思绪不禁回到从前。那是1973年,蒋克礼应邀在广州代表中国队与美国队一战,当时的美国队主要由大学生球员组成,不过双方的实力差距依然很大。“我下半时才上了场,此前中国队落后31分,最后我们输了19分,应该说,我和队友们的努力,让分差得以缩小。”蒋克礼说,他还透露了当年打得分后卫的技术秘诀:那时蒋老主要防守一位身高2.06米的美国中锋,由于自己身高仅1.78米,如何防守不得不大动脑筋……蒋克礼回忆道:“站在他前面和后面都不可能断球,我当时灵机一动,干脆专门从侧面他腋窝下面去抢球,结果很奏效,一抢一个准。此外,运球突破的时候,由于美国队队员普遍身材高大,一步横跨基本上就可以封锁3米宽的范围,对此,我的办法就是运球晃动,等对方重心偏失之后,从反方向突破,这一着他们当时也没想到,这也是下半时我们能够扭转场面的主要原因。”

  那么,四川篮球何时才能在技战术水准上接近世界顶尖水平?蒋克礼昨天表示:“就是电视上这支中国队,现在打四川男篮,估计也会赢四五十分,这种差距是20年以上。如果要想接近美国‘梦八’的水平,到底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个的确说不清楚。”本报记者 贾知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