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恐美心理导致晚节不保 易建联先抑后仰是注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9:10   东方体育日报

  文/张华

  输给美国男篮31分,虽然创造了两队在奥运交战历史上的最小分差,这支中国男篮还是没理由去“自豪”。在这场多年来第一次认真与美国队的较量中,中国队可谓只打了两节半好球,其中真正放开来打的又只有末节的半节时间,中国男篮历史遗留的“恐美”心理只是在垃圾时间摘除了。

  先不论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中国男篮晚节不保的最大根源还是出在心理上,易建联的表现最为典型。上半场碌碌无为的易建联令人失望,但他在末节为何又能突然爆发?尽管是垃圾时间,留在场上的也只是美国队的替补球员,但要知道这些替补个个都是NBA的明星球员,易建联的先抑后扬,只能说明我们的球员不是没能力得分,而是心理上能否放下包袱。

  与易建联一样,我们后卫的心理压力也过大,导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进攻。由于美国队一开始就对中国队后卫施加了压迫式防守,我们的后卫在控球时担心失球,控球时间过长,以致于全队无法获得充裕的时间来组织全队进攻。

  越害怕丢球,就越会被人抢断,我们的后卫不是主动破美国队的紧逼,而是光被动地控球在手,不丢球才怪。中国队全场一共失误18次,几名后卫的失误就占据了一大半,如果后卫老是丢球,对球队的士气无疑是致命打击。

  欧洲篮球已不惧美国队,甚至整体实力不落下风,我们在遇到欧洲强敌时往往能放开打,可偏偏一遇到美国队就心理上“恐美”。这场比赛虽然又是惨败,但中国男篮在上半场的两节不就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吗?不要老说美国队不可战胜,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