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隋菲菲王治郅有三个相同点 奥运会三四号位一起打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9日北京报道 无聊的新闻拿隋菲菲和大郅做绯闻,其实他们俩惟一的相似之处,就是对各自所在国家队的作用,他们是中国男女篮内外线不可缺少的纽带。

  且不说他们都出自军队背景,言语谨慎,单说场上打球,就有三点共同之处。

  首先是球风全面,内外兼有。隋菲菲前锋出身,能突能投,对西班牙一战正是她两个突破将比分变为5比0。这一战隋菲菲8投4中拿下9分和5个篮板。不过对西班牙一战,隋菲菲和以前的角色大有不同,马赫用“一大四小”开局,外线有宋晓云、卞兰和苗立杰,篮下有陈楠,四号位大前锋就交给隋菲菲了,这是她自“钻石杯”以来就担任的角色,看来北京奥运会上她要将“大前锋”进行到底。

  “我知道(角色和以前不同),”她老练地说,“三四号位一起打,对我是一个挑战,不管教练怎样安排,我都会尽力去打,不管三号还是四号。”

  隋菲菲和大郅的第二个共同点,是经验丰富,下手老辣。别看她瘦,防守上却不含糊,在队中她和张晗兰是年龄最大的队员,已经29岁,见过各种比赛场面。对西班牙一战,第一节中国女篮曾先后以9比0和13比4领先,但该节结束时,被对手追成15比18。第二节一开始,隋菲菲看准了外线控球队员的犹豫,突然近身一个伸手,将皮球断下,很快上篮得手。

  第三个共同点就是内外线的串联作用。因为打四号位,可她又是外线出身,隋菲菲持球以后如何处理,体现她的经验和判断。她的第一选择是突破,但突了两次对手有了防备,于是她选择高位传球。最经典的场面出现在第二节还差4分半钟时,隋菲菲看准陈楠的内线跑位,甩手一记传到,陈楠两分得手,还有“打三分”机会,可惜没罚进,但这个球让中国队以32比19领先13分。这一战隋菲菲失误3次,除了一次进攻犯规,另两次都是高位传底线反跑出界,如果火候到位一点,隋菲菲的宽阔视野可以得到更大发挥。

  除了上述三个共同点,隋菲菲在赛后也有大郅的一手———用英语从容应对记者。比赛结束后经过混合区,隋菲菲被组委会雇佣的美国志愿人员“逮住”,让她说几句,以便记下来提供给不会中文的记者。隋菲菲站在那里说了足有几分钟,英语相当流利。她和苗立杰都曾在萨克拉门托君主队打过球,但隋菲菲说:“每天跟着马赫,也是一种练习,每天都听英文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