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篮初绽姊妹“霸王花” 卞兰要抢“一姐”的风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30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9日北京报道 一个松花江畔哈尔滨姑娘,一个江南水乡无锡姑娘,哪儿跟哪儿啊?可那是苗立杰和卞兰,中国女篮的外线“霸王花”。当马赫决定用“一大四小”主打奥运会时,她们两人的外线攻击同样显出泼辣的球风,为中国女篮首战击败西班牙立下大功。

  卞兰要抢"一姐"风头

  五棵松球馆的卞兰把大家吓了一跳,这架势,想当女篮"一姐"了?

  67比64击败西班牙这场比赛,卞兰独取15分,全场最高,抢到12个篮板,还是全场最高,三分球两投全中,仍然是全队第一。当苗立杰成为外线众矢之的,卞兰义无反顾,杀开几条血路。

  说她篮板球多,一向爽气的卞兰不好意思地一笑,好像不知道似地说:"有吗(篮板球),还行吧……这时候不兴奋什么时候兴奋?"

  都说卞兰来自江南水乡无锡,但无锡也分地方,卞兰家在宜兴,同样是在太湖之滨,但那里的姑娘水汽重,作风泼辣,说话简单直爽,打起球来自然不同。中国打西班牙,开场9比0,卞兰占了4分,一次靠突破,另一次还靠突破。她和苗立杰、隋菲菲的五次突破,为女篮赚回9比0的开局。

  卞兰的球风硬,这一点和真正的"一姐"苗立杰非常相似。第二节同样是开局,陈楠高位策应,卞兰已经空插到篮下,妙传到手就是"打三分"。而此时苗立杰只要持球就有重点包夹,她这几年的"一姐"不是白当的。苗立杰为了摆脱对手,甚至在第二节打了五分钟时和队友相撞,倒在地板上,旋即被换下场,让全场一万多观众虚惊一场。

  "(伤)还好吧,一直都不敢动,"苗立杰赛后说,"……没什么太大问题,能够忍受得了。硬伤,硬伤是不会影响的。"她每次赢球,都会豪气冲天,显得满不在乎。这一战,她和卞兰、隋菲菲穿插呼应,围绕陈楠的内外变换,把战术打得活而不乱。整场下来,苗立杰也拿下12分和6个篮板,还贡献了3次助攻,而她和陈楠的挡拆,已经成为中国队的经典战术。

  "对手都知道我们亚洲球员速度比较快,而且投篮也比较准,所以对手主要是防我们投篮,但我们在突破中寻找投篮的机会,"苗立杰说,"我们一直在拼,从来就没有放弃过。所以我觉得好运一定会带给我们(胜利),因为我们从来就没有放弃过。"

  马赫批评最狠就是卞兰

  这场比赛,内线并不占优势的中国女篮上半场在三秒区内得了26分,西班牙队却只有14分,苗立杰和卞兰的突破成了关键的攻击武器。但下半场她们突得不坚决,后两节反而以10分对24分在禁区内输给对手。

  所以马赫赢了球反而批评这两个得分最高的得意弟子。他在赛后毫不客气地说:"卞兰在CBA就是球星,名声很大,她不仅是个优秀球员,而且是明星球员,当她手中没有球时,她什么都不做,也不抢篮板。当然她最终得分很高,但我认为她还没有达到自己的最佳水平。这对她来说有点不容易,因为总有人告诉她说,我对她太严了,而她是个超级明星。老实说她是个世界级的篮球运动员,就中国篮球来说,她已经非常成功了……"

  马赫就这样的习惯,如果记者想让他夸谁,他就以批评作答,如果记者想让他说谁表现不好,他反而会替球员解围,专说长处。

  卞兰想成为马赫所说的"世界级",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才21岁,进国家队四年,现在才打上首发,而且是因为内线人手不足,马赫打了"一大四小"才得以先发出场。马赫不留情面地说:"卞兰从长远来看,还远远没有把潜力挖够,以她的潜力看,她现在的篮板球一般,投篮也不稳定。"

  不过,正是卞兰在第三节的两个三分球,两次把迫近的比分拉开到11分和13分,让着急的观众松了一口气。或许是马赫在上,卞兰不敢造次,说到自己和上次奥运会的表现比较,她有点语无伦次:"到今天为止……(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可能是吧……是。"最终她还想给自己打个高分。

  这两人关键时刻都可以兼打控卫,左右手都能运球,突破犀利,三分敢投,在"一大四小"的阵容中,你分不出谁打前锋谁打后卫。但苗立杰显然比初打首发的卞兰成熟得多,她懂得在公开场合把马赫放在前面:"我们对她们(西班牙队)准备得比较充分,一直在研究她们的配合,教练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对战术的分析啊,对队员的分析啊。(对手屡次追的时候)马赫跟我们说要把心态放稳,要把(战前设计的)配合打下来,把配合能够打完。"

  苗苗榜样在前,卞兰要加油才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