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强大门已经向马赫敞开 首战清障碍仍需保持冷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32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9日北京报道 谁都没想到,北京奥运会女篮的四强大门没有“上锁”,一捅就开。首战以67比64险胜欧洲劲旅西班牙队后,中国女篮冲四形势大好,现在就看她们能否用好开门红,将优势持续到小组赛结束,为四分之一决赛争取一个好名次。

  首战扫除最强障碍

  中国和西班牙两支女篮并非宿敌,史上交手4次,其中两次是在2002年江苏世锦赛上,小组赛72比59大胜,但在五、六名排位赛时以72比91惨败。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67比75再次输给西班牙,当时前锋瓦尔德摩罗大开杀戒,中国女篮似乎从此再也无法制服西班牙的"女魔头"。

  其实,西班牙女篮也在更新换代当中,主教练佩雷斯居然开场让巴尔德摩罗坐在场下,只是由老将洛佩斯坐镇。瓦尔德摩罗和洛佩斯都已经32岁,而四年前在雅典遭遇时,她们都才28岁,正是当打之年。

  "我们打败了西班牙队,以前通常都是她们把我们打败,"中国队主帅马赫所说的"通常",其实只有两场比赛,而近六年中西女篮只交手三次,"在奥运会上,这样的胜利对我们意义重大,打败这样的队伍,大家士气大涨。"

  四年前中国队在雅典输给西班牙,让中国女篮记忆犹新,苗立杰甚至脱口而出说上次交手是2006年。事实上两年前世锦赛上大胜中国女篮的欧洲球队是俄罗斯,赢出20分。不过现在西班牙和俄罗斯水平相差无几,欧锦赛西班牙就是输给俄罗斯获得亚军。首战"开门红",中国队扫除了小组赛美国之外最强劲的对手,打完美国队后,中国队只剩下捷克一支欧洲球队,新西兰和马里当可击而胜之。而在同一天,捷克输给美国达40分。

  "西班牙队是一支非常了不起的队伍,精神从不会轻易被打垮,"马赫说,"而且她们打球身体一直拼得很凶,所以,这样的胜利非常有趣,因为和她们交手,通常我们在篮板球上占不了便宜,而结果显示我们在篮板球上占优,所以我认为拼抢篮板是今天胜利的重要原因。"

  这一战中国女篮上半场篮板球超出12个,其中陈楠和卞兰合力抢下15个篮板。整场比赛中国队以48对35在篮板上占尽优势,前场篮板则是13对9。篮板上的优势,弥补了全队两分球命中率的不足,陈晓丽和宋晓云一内一外加起来只有12投2中,甚至拼抢最凶的卞兰也只有11投3中。

  开门大红保持警惕

  上届奥运会,马赫还在新西兰队掌印,正是他那场79比77击败中国女篮的杰作,让篮管中心决定出高价请他执掌中国女篮帅印。马赫久经澳大利亚职业联赛、美国WNBA和国际篮坛风云,自然不会被这次"开门红"冲昏头脑。

  "我可没奢望西班牙队不卷土重来,我记得在上一次世界锦标赛(实为2002年那一届)上,我们被她们打得落花流水,"马赫在记者会上正色说,"我敢说,现在的西班牙队比上一次奥运会时的西班牙队强,所以我早料到她们会反扑。在欧锦赛上,她们决赛落后俄罗斯队20分,最后也差一点反败为胜。"

  事实上中国女篮有两次领先13分,均被追到只差4分,有两次拉开到9分,一次被追平,一次追到只差3分。而优势最后一次缩减为3分,是在比赛只剩2分半钟的关键时刻,中国姑娘们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我本能的感觉是,我们一开始不要太急于求成,"马赫说,"想成为一支了不起的球队,首先要有持续的发挥。可是,下半场开始后我们的第一个配合,换防就换错了,这是很可笑的。"

  马赫所说的第三节开始,中国队以37比24有着13分的领先优势,但西班牙队依靠凶狠的紧逼和犀利的反攻,打出一波12比3的高潮,其中15号托伦斯命中三分球并且"打三分",前锋蒙塔纳纳强攻篮下还打出高质量的快攻,西班牙队连得12分,而中国队只有卞兰一个三分球进账。关键时刻马赫没有叫暂停,而是通过换人提高速度,让苗立杰、宋晓云和卡兰这三个外线连连得手,重新确立13分的优势。

  马赫对中国女篮的缺点直言不讳:"这么多失误(18次)的确有点高,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但我认为最严重的问题是自己主动的失误,非受迫性失误。苗(立杰)有3次失误(实际为4次),都是非受迫性的。最后时刻,卞兰也有那种主动失误,当她拿球面对比她高大的队员时犯那种错误,实在要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