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不肯承认女篮内线单薄 陈楠一人独撑将成软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20   篮球先锋报

  记者苏群8月9日北京报道尽管中国女篮第一战磕下了西班牙,形势大好,但内线轮换显得捉襟见肘,只有陈楠一人有比较突出表现。如果中国队想在小组赛巩固大好形势,内线只有陈楠一人发挥远远不够。

  "张晓妮不是劳伦·杰克逊"

  陈楠是中国女篮在上半场以13分的优势领先的功臣之一,两节过一,她不仅得了10分居全队第一,而且篮板球抢下8个。西班牙队和她演"对手戏"的8号帕斯夸则表现完全相反,上半场5投1中只得2分,篮板球2个。中国队上半场篮板球以28比16超出对手,除了后卫卞兰冲抢出色之外,内线有陈楠坐镇是主因。

  但由于中国女篮内线可换的人少,陈楠的体力不够充沛一直是她的缺陷,所以下半场中国女篮屡屡面临对手疯狂反扑。到第四节开始,陈楠三次犯规下场,马赫先派上陈晓丽,紧接着隋菲菲第四次犯规,替补中锋张晓妮出场,首次和陈晓丽组成中国队内线。此时,西班牙队已经靠15号托伦斯连取4分,追成50比57。面临强大的压力,六年前就代表中国队打过世锦赛的张晓妮居然显得很紧张,她先是一次仓促出手没有投中,接着两次出手被犯规,可都是2罚1中,急得全场观众齐声叹息。张晓妮转身后出手急,落在高位时对手紧逼接球人,她迟迟不能传球。托伦斯见中国队内线大乱,先压哨上篮命中,又出手三分得手,在比分还剩下3分50秒时,已经追成55比59只差4分,马赫急忙让陈楠和卞兰回到场上,替下张晓妮。

  赛后马赫说:"张晓妮是最擅长投篮的内线球员之一,她投篮一直很不错,而且外线投篮也不错,但今天她打得有点紧张,在她应该传球的时候没有传,可是当时卞兰也没有及时赶到自己的位置,所以如果时机合适,该传球的时候她会传球。"马赫非常懂得保护他的队员,为张晓妮解释说:"她的表现和平常差别不大,她不是劳伦·杰克逊,她只是有点紧张。不过她今天为我们抢了一个非常关键的篮板球。"

  现在的中国女篮和郑海霞时代大有不同,不仅传统中锋只有陈楠一个,而且她经常拉到高位策应,篮下得分靠的是巧打而不是强打。她在第一节的4分,第一个球是和苗立杰挡拆,由外打内得2分,第二个球是突破后勾手得分。为了保存陈楠的体力,第一节马赫只让陈楠打了不到7分钟,内线用陈晓丽和邵婷婷组合,但邵婷婷太年轻,马赫很快又用刘丹将她换下。刘丹因为受伤已久,这是复出后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立刻被西班牙队逼成一个24秒,中国队第一波近10分的领先优势转眼消失。

  "陈楠打的时间已经尽可能最长了"

  陈楠虽然只比西班牙头号高度高出1厘米,但她的身高和技术优势仍然明显。马赫巩固领先优势时,总是有她在场,第二节陈楠高位策应卞兰"打三分",空切篮下接隋菲菲妙传上篮,隋菲菲上篮不中她补篮"打三分",让西班牙队顾此失彼。可是陈楠体力有限,马赫不停地走马换将,基本围绕内线组合做变化,最终她打了不到29分钟,11投5中拿下12分和10个篮板。而参与轮换的陈晓丽旧伤在身,只打17分钟得6分,刘丹打了7分半钟得3分,张晓妮打了不到3分半钟4罚2中得2分。缺乏稳定的强力内线,是马赫不得不依靠"一大四小"主打的根本原因。

  说到第四节中国队危机不断,但自己坐在板凳上不能上场,陈楠说:"马赫从他的角度考虑,我犯规比较多,当时已经三次了,出于保护(我)的目的吧。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靠十几个人一块儿打球,每个人都应该有上场的机会。"但她对中国队以速度打身体的策略颇感得意,说:"我们之前在(江苏)南京世锦赛上有过交手,这几年也打过,篮球比较就是制约和反制约。"

  面对第一场胜利,马赫不肯承认中国队内线的单薄。"中国队今天五号位的表现很正常,这就是平时的水平,"马赫说,"陈楠平时就很有名气,但她不可能打40分钟。她打得活力十足,如果活力不够,她就不是一个优秀的选手。所以我觉得陈楠今天打的时间已经尽可能最长了。"

  不过,马赫对中国队内线可用之人太少有其他的表达方式,也许是刘丹比较年轻,他敢大胆批评,说:"今天倒是刘丹的表现让人有点失望,这是她受伤后回来的第一场球,她已经很久没有打球了,有点没有放开。有的教练主张刘丹最好不要打,但我认为让她出场是个正确的决定。她今天篮下攻击力不够,但她很年轻,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末了,马赫仍然坚持说:"总之,我们内线的表现正常,如果不是她们打得这样凶狠,我们今天麻烦可就大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