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维张洁雯负于顽强对手 告别后希望有精彩人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3: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大口喘着气,叉腰等在网前,一网之隔的对面,对手正跪在地面上大声哭泣。显然等她们过来握手,还需要好一会儿。于是百无聊赖地回头望向教练,却看见他们刚刚收拾好纸笔,正在向通道处走去。每个人都各司其职,都正在做着什么,只有杨维、张洁雯两人静默着站在场中央———虽然,这其实是她们俩的奥运会告别演出;虽然1比2,她们令人意外地输给了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

  微笑:告别的表情

  “打得还行吧。到最后打不动了。”微笑着,杨维开口接受采访。站在一旁的张洁雯,则时不时地帮老搭档接一两句话。配合六年来,她们俩早已相当默契。而这次的北京奥运会,是她们俩一起参加的第二届奥运会。但同上一届全胜夺冠不同,这次她们是以第二战失利,结束了奥运会之旅。“对手打得比我们好。”一如以往,不论赢球输球,杨维和张洁雯接受采访时,都不会对比赛谈上很多,更不会为输球找什么借口。虽然,她们的失利,让中国女双在上半区失守,会师女双决赛的计划,也就此提前落空。与此同时,她们的奥运会之旅,也在四强门外戛然而止。

  10家电视媒体,30多家文字媒体,慢慢走过采访区的杨维、张洁雯合作地接受着采访。而整个采访过程中,她们虽然话不多,但却也一直谈笑风生。开朗的面容,甚至让人难以开口安慰———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两人,在女双四分之一决赛中即告失利。而且击败她们的甚至不是老对手韩国人李敬元/李孝贞;而只是名不见经传的日本第二双打前田美顺/末纲聪子。

  比赛:耗尽了体力

  “她们的进攻没有什么优势,但是防守很好,想一拍打死很难。跟她们打,对我们的体能要求很高。”赛前,张洁雯曾这样评价对手。在她看来,这对选手虽然排名并不靠前,历史战绩也并不出色,但真正打起来却很费劲,“跟她们打,每次都要做好打三局的准备,非常顽强,就算赢也是累个半死。”

  最终,比赛的走向也一如两人的预料,体能成了左右战局的桎梏。第一局21比8轻松拿下之后,第二局19比17领先的一时走神,让对手追到了19平。而后即便挽回了两个局点,杨维和张洁雯还是以21比23让出了到手的胜利。第三局,随着体力的耗尽,她们的技战术也变得越发简单。因为即便想提速,打对方个措手不及,她们也已经没了那个力气。“打不动,累了。”有点不好意思,张洁雯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笑出了声。征战奥运会的最后一场比赛,以筋疲力竭收尾其实并不算差,虽然这尽力而为的结局总还是难以称得上圆满。

  眼泪:人生新起点

  “四年前雅典之后,就想过退役了。那时候肯定想不到还能打北京奥运会。”依然微笑着,杨维的思绪似乎飘回了从前,“这些年不容易,到现在总算有了个了结。”北京奥运会之后,杨维、张洁雯就将告别国家队,退役之时也已经近在眼前。不过,在她们看来,没能用又一个奥运会冠军,乃至奥运会奖牌铺就职业生涯最后的尾声,并算不得是什么遗憾,因为即便记者们翻来覆去地问上再多次,她们也只是会说“输球了,也还好。”又或者是“难过也只是一点点而已。”

  始终微笑着,杨维、张洁雯笑对失败。但,最终,一直压抑的泪水,还是因为一个问题而不可抑止地滑落下来。

  “互相说一句话吧。当作是搭档六年来的总结。”问题很简单,但牵一发动全身。

  “杨维的年龄比我大,但是因为我伤病比较多的关系,反而她练得比我还要多得多。在赛场上她也经常鼓励我……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真的好开心能有杨维这样的搭档。”语速很快,张洁雯不停口地夸奖着杨维,但说到最后,她开始带上了哭腔。但,最终先哭起来的,却是杨维,“这些年,大家都过得不容易……”几度哽咽之后,一向自称是悲观主义者的杨维,少见的展望未来,“希望今后,我们的人生可以重新开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