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涛:男篮最后没赢球的信心了 裁判连着吹错两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9:02   新浪体育

  宋涛

  今天坦白讲,在一个锦标赛当中,任何一个球队一定有一个撞墙期,今天西班牙就是撞墙了,状态非常好。今天中国队恰恰相反我们属于巅峰期,刚好抓到这场球状态非常好的时候,你强对方变弱,这个时候所以说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不要不相信,现实摆在这里,我觉得能赢就一定赢,必须下半场很自信,今天他们不叫西班牙了,可能该满地找牙了,我就要打得你满地找牙,我今天就是要赢你,一定要有这个心态,不然你一直不相信自己,可能是上半场人家发挥不好,搞不好人家下半场活动开了发挥好,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

  主持人马重阳

  就当他们下半场也这样。

  宋涛

  就这样,就当他们这些人没带着魂来,今天就是能赢你。

  主持人马重阳

  你不给他来一个斩立决就对不起自己,又是在自己的家门口,又是在下午,甭管有没有时差,先打败他再说,以后再说以后。

  宋涛

  甭管说这场球赢了有没有用,赢了就对了。

  主持人马重阳

  这确实太关键。如果我们再分析下半场比赛两节球20分钟,咱们手里有10分8分的领先优势,就看怎么打。

  宋涛

  第三节前5分钟一定要全力以赴,篮板保护好,把对方的节奏抑制住,进攻就是主动、积极、内外结合,就掌握这几条,这个球今天就赢了。

  主持人马重阳

  我有一个问题,中国队以往在国际比赛给人感觉打得挺软的,就是没有那种凶狠的劲。像您说的,如果头五分钟第三节一上来最好也给他一个很强的压迫性的防守,把我们的气势表现如来,每一个人都怒吼结成一个阵势。为什么中国队不会这样做?事实上我们看中国队包括CBA联赛的时候,中国队员相对来说都比较文雅。

  宋涛

  内向,中国人天生的个性。

  主持人马重阳

  反映到运动上也是这样吗?

  宋涛

  是。比较不喜欢张扬,老美任何时候都很张扬。

  主持人马重阳

  就箱形舞中国的球员甭管这儿得一分、扣一篮面无表情,谁是最面无表情,谁就是进球的,这是根深蒂固的。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这是文化。

  主持人马重阳

  好像谁进完球不好意思,回来了。

  宋涛

  没错。还回归到我上场球说的主题,只有把一批条件非常好的人、优秀运动员放到美国,放到欧洲去,去磨炼五年、十南,他们再回来的时候就可以把这种所谓的风格也好、文化来一个颠覆,来一个彻底的颠覆,这样我们的篮球水平才能够在世界上走向前列。

  主持人马重阳

  其实有一个例子,上海的徐勇,不知道您这两年看没看过他的比赛,徐勇是上海队一个年轻队员,弹跳力特别好,天天穿23号的球衣,青年队的时候就送到美国队读高中还是大学,呆了几年之后回来练就了一身本领,弹跳力非常好,见了球冲进去就扣,隔了人也扣。穿了一个23号的号码,说你这是乔丹的号码,他说这是勒布朗詹姆斯,他说我崇敬詹姆斯,但是很不幸他得了骨癌,非常可惜的一个运动员。球员是中国人,也是黄皮肤中国人,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在那儿受了训练之后也能打出很强硬的篮球,可能是印证您说的还是把球员送出去,就是环境。

  宋涛

  这个环境非常重要,我们之前的文化,像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自己队友互相之间还算是比较客气,你磕我,我碰你,大家有时候自己会互相不好意思。但真的你碰到人家我会不好意思,被碰的人搞不好很不爽。这种情形延续下来,大家都不好意思去身体接触。大家都不身体接触的情况下,你怎么去练习对抗?可是你到了国外,人家外国人不跟你客气,在对抗那么凶狠的情况下,你就没有办法发挥出正常水平。

  主持人马重阳

  可能环境还都有传统,比如咱们一听说哪个队训练自个儿队员,谁把谁给撞坏了,自个儿一个队,不小心伤了或者怎么着,咱们就会觉得怎么能这样呢?但是说到球员的对抗,我就想起,因为过去这几年像八一队始终保持着国内一个很优势的地位,就跟他的防守训练、自己队内训练有很大关系,八一队的防守就比其它队强一点。我印象很深的比如张劲松,打CBA的比赛,有一年八一队打北京,张劲松不知道怎么防巴特尔,挠得巴特尔都是血道子,说都见血了,但是他说我们就这么防,人家笑着说就是这样,给我印象特别深。

  宋涛

  八一队人才济济,他们自己内部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所以大家都这样,也习惯了。

  主持人马重阳

  因为我也听人跟我讲,八一队内部的竞争也是促成他们有好成绩的一个很关键的原因。

  宋涛

  没错。

  主持人马重阳

[page title= subtitle=]

  但是其他队这种情况就很少见。

  宋涛

  没错。

  主持人马重阳

  特别是以后职业联赛,像这种职业队,可能就更不一样,比如美国队,我们看NBA,对它的了解多得多。以前职业是一个高水平的体现,但是现在一说职业就是一个高水平的比赛,就像一个秀一样,大家在这儿做一个工作,得让人看。

  说到篮球现在的发展,美国职业篮球体现出就是现在美国最有代表。可是我们看现在欧洲的球队,它的团队配合,磨阵地战,今天我看德国和希腊就有一个特别明显的感觉,它的阵地战其实就是多次的传递球和打开掩护。可是美国篮球打的越来越简单的篮球,一两个人配合利用个人能力就可以打了。这两种方向哪一种会是未来篮球的发展?

  宋涛

  要看规则怎么定,NBA的规则跟国际篮球比赛的规则是不一样的,NBA几乎不允许你防守的时候去守联防,也是为了整个比赛更加精彩,有一些个人单打的动作,个人比较喜欢看。可是真正的国际比赛,大家还是讲究整体。像西班牙队也好,希腊队也好,阿根廷队也好,他们之间互相在一起打了很多年球,他们自己互相默契非常好。要守一个非常好的区域联防,没有很好的默契根本没有办法守在一起。

  主持人马重阳

  现在下半场比赛开始了,这个球我非常欣赏,就是看着特别高兴,朱芳雨作为球队一个3后卫一个很好的队员,如果能加强他的突破,况且他身体特别好,这样一个突破突然造成了犯规。朱芳雨三分球,又一个。

  宋涛

  这个势头非常好。

  主持人马重阳

  领先12分。而且中国队我们一直过去说这几年。

  宋涛

  裁判警告他,如果你再叫我给你技术上的犯规。如果西班牙的教练跟队员如果是这种心态,这样下去的话,我觉得中国队今天一定会赢。我刚才讲,我看完5分钟就可以预测,这个比赛大家谁会赢。

  主持人马重阳

  好,咱们现在刚打了一分钟,朱芳雨的一个三分球,好球呀,接着防,对方的三分篮板球。

  宋涛

  还是不进。

  主持人马重阳

  中国队现在防对方突破之后再分球防守非常密集,而且今天显然是西班牙三分没篮,越没篮越不敢投,反正中国队往里收,防得还真是挺好。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大家都在动,每一个人都在动,给了姚明,又造成对方小加索尔的犯规。

  主持人马重阳

  第三节刚打了一分多钟,对方两次犯规,非常好的态势。我觉得对于这个比赛像刚才您说的,一个是主动,你一定要去主动地研究,去创造机会,这个特别好。投得有点猛,投高兴了。

  宋涛

  不过没有关系,你就是主动进攻。回来再继续防守。

  主持人马重阳

  好球,又是一个。今天西班牙队也奇了怪了。

  宋涛

  人根本不知道怎么打了。

  主持人马重阳

  而且一转圈一看全是中国队。

  宋涛

  很明显很像世界锦标赛决赛西班牙跟希腊,外界全部都看好希腊队,结果西班牙在第一节、第二节就把比分拉开了,大比分胜了希腊。其实就是当时希腊想赢怕输,从心理层面产生了变化,一遇到风吹草动就心理变化。希腊队的投篮都变形了。

  吹中国队犯规。

  教练跟裁判去吼一吼也会起到一点作用。

  主持人马重阳

  犯规在先,无效,吹的是前面那个人防守犯规,可能是孙悦。孙悦作为一个外线队员老在里边扎着,这个防守也挺少见。

  宋涛

  现在加索尔也打急了,勉强强攻篮下,掉头就往里扛,防守啊。

  主持人马重阳

  现在半场算是扩大紧逼,中国队就守联防得了。

  宋涛

  不知道为什么要改成盯人,上半场联防其实还很不错。

  主持人马重阳

  卡尔德隆篮板球,这个球运,天呐。

  宋涛

  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中国队的球运真是太了好。

  主持人马重阳

  不过过去快有十年时间,中国队世界比赛没有什么球运,我可能说了狠一点,2000年打法国,投了一堆三分球。04年打塞黑的时候出了点运气,但也是血拼了一场,那是有王志鹏的一场,除此之外不是特别有运气。

[page title= subtitle=]

  现在对方的犯规次数最少是3次了,对中国队来说非常好的一个迹象。第一罚没中。第二罚命中。

  宋涛

  不知道为什么要去改变防守,守得好好的。

  主持人马重阳

  退回来守联防。

  宋涛

  一定要侧前防守,减少他接球。

  主持人马重阳

  其实西班牙队也很难办,也在寻找看怎么打。挡差了,加索尔配合,不行。

  宋涛

  就这么回事,我在下面都看出来了。

  主持人马重阳

  看来比赛是火药味十足。

  宋涛

  西班牙就是靠着离西的攻击,东一个,西一个,你一个,我一个,非常乱。我们还有50秒就可以大胆地预测比分的胜负。

  主持人马重阳

  我是觉得像西班牙这样的球队其实比较起来它最大的优势是内线作为加索尔这一点,他作为一个进攻的轴心,内线能自己攻,能策应,又那么大块头,再加上保罗·加索尔加一块儿纵切也好,斜着也好,中国队怎么防?防不了,但是不这么打。

  宋涛

  这就是心里上没准备好。

  主持人马重阳

  陈江华上了半场,看谁过来接应。

  宋涛

  怎么能往后传呢?后面刚过来一个人。教练叫暂停了。

  主持人马重阳

  因为陈江华今天的传球失误已经有两次了。

  宋涛

  非常没经验,你突破了之后这个人一定在你身后,怎么能往身后传球呢。

  宋涛

  中国队为什么一定要让高大队员要球去,是能传球,还是怎么着,不是一天两天,一直都这么打,我不理解。

  宋涛

[page title= subtitle=]

  有一些美国的球队也是这样打,要靠中锋出来过渡一下,很多美国的球队是这样。但是我们不见得要学美国,其实欧洲很多的球队,他们打球打得非常聪明。我今天要讲另外一个话题,就目前来看,我觉得中国队到现在最大的功臣,我从前对尤纳斯都是批评,今天我要对尤纳斯非常肯定。今天他各方面的战术,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准备得非常好、非常到位。该叫暂停就暂停了,该换人上去,该换人下来,他处理得非常好。

  主持人马重阳

  今天如果尤纳斯听了你这个话,他也挺郁闷。他说其实原来我也是这么布置的,他也可以说球员投不进去我也没办法,也没辙了。今天算是都赶上了。

  裁判又给了一个犯规。

  宋涛

  基本上我们判断这个比赛的结果中国队至少有7到8成的胜算。

  主持人马重阳

  但愿是百分之百吧。这个球反正照目前这么看,西班牙队还是没明白过来,还是如在梦中,而跟上半场不一样的是上半场比赛晕晕乎乎的时候不着急,下半场比赛开始心情急躁,不知道怎么打了已经。

  宋涛

  它的进攻完全没有章法。

  主持人马重阳

  姚明投篮没有抢中,但是王仕鹏又抢到一个前场篮板。姚明抢到前场篮板,篮下强攻投篮。

  宋涛

  尤纳斯跟裁判要一个犯规,姚明投篮的时候对方犯规了。有的时候也是要给裁判施加一点压力。

  主持人马重阳

  姚明投篮高举,姚明对球的保护还是很成问题的。

  小朱今天无论进攻防守,今天都在状态中,非常聪明的一个防守。我们的锋线队员过去总在说锋线队员状态不好,不会打球。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你要给他足够的重视和给他信任,你要很明确地告诉他,你们是最重要的队员,这一点特别特别重要。但是实际上我们总是说内线,给姚明球,你们投篮投不进,让他们自己都没自信了。朱芳雨这么好的队员,过去这些年,其实很早就已经打到国家队了。如果今天这场球中国队赢了,小朱就是篮球MVP。

  宋涛

  大志不紧不慢,我们现在给他的评价是双脚如飞不离地,完全不跳,打得很轻松。中国队的投篮命中率,现在到了52.6%,对方只有40%。

  大志这两个球非常之关键。

  主持人马重阳

  要知道6米左右的距离并不是大志擅长的投篮点,三分没有问题,但是这三分往里移步,有人防守的情况下,这球投得很困难。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吹一阻挡,不行,我就犯规,把你节奏破坏。目前这种情形,你只要是让对方打不起连续几个快攻,这球就赢定了。

  主持人马重阳

  高水平的球队,可能像您说,可能一直跟你咬着差不多,但是一到关键时刻,跟撕一口子似的,斯拉一下就把分数拉开了。小心,对方还是往内线掉,大志抱怨,裁判认为他推人了。

  宋涛

  没关系,大志只有一两次犯规。

  主持人马重阳

  十分的分差。

  宋涛

  不能跑到界外去干扰球。

  主持人马重阳

  刘炜今天状态极佳。

  宋涛

  罚球一定要有规律。

  主持人马重阳

  一定要有一个固定的节奏。有时NBA的球员,如瑞纳四拍三下转三圈再投篮。

  宋涛

  每次都是一个固定的节奏。

  主持人马重阳

  已经进入好调整呼吸了,跟射击似的。

  宋涛

  连续几次判发对中国不是很有利。现在还有两分钟,中国队领先着11分。大志又是双脚如飞不离地。

  主持人马重阳

  大志能够抢到这样的前场篮板球还能强行进攻,本身这就是大志能力的一种体现。大志现在已经很少到内线这么生扛、生冲,您说两脚如飞不离地可能是高龄30多岁的运动员对自己的一种保护,这么大的个头。实际一点,要想多打几年,保持运动寿命。姚明很紧张,这是自己从小一块的队友刘炜,被挠了一把。不过问题不大,经常看到刘炜躺了半天,然后照常上去不误。

  宋涛

  应该没有流血,不然回到休息室去休息。

  主持人马重阳

  大志今天拿下了11分。这时中国队要注意了,对方看这个精神头已经上来了,而且那马克·加索尔、雷耶斯都上来了。这是李楠断球,居然到内线去断球。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李楠很积极。

  主持人马重阳

  我总觉得中国队中锋去做掩护是很不成功的战术,但是中国队好像一过半场这是一种很习惯的打法。中国队领先14分,40秒钟的时间。中国队命中率达到57%。易建联出手歪了,这个球判了孙悦带球撞人,这种情况今天中国队这种太多。是打得太兴奋,收不住劲?

  宋涛

  你要收,西方球员很容易带球撞人,只要轻轻撞他就倒地,裁判员很容易吹这种球。

  主持人马重阳

  对方已经是很孤立地进攻,已经是乱投了,球好在打出来,没有时间了。

  前三节比赛结束,中国队是领先14分。这是一个极其完美的前三节。

  宋涛

  我们第三节又是领先对手。

  主持人马重阳

  可以说让大家觉得是越来越有信心了。

  宋涛

  对。其实还只有一节的比赛,我觉得中国队的队员应该把工分好,只得十分,乱掉了。心理已经产生变化,就让他的技术定型破坏了。

  主持人马重阳

  有时我就在想,你看西班牙队开始也是觉得自己很牛,趾高气扬的。但是后来一旦落后的时候,他没有能够很有针对性地改变,没有什么方式,这一点让我觉得很奇怪。原来那种一对加索尔一左一右一站,而鬼夹门似的,不这么打,后卫突破也不多,这其实都是中国的软肋,防内线防得不好,防外线的防守能力又不足。但这都是今天西班牙队没有这么去做,可能也是有一个什么原因。人家一旦落后的时候,心里一慌,觉得对方也是超级明星,姚明,也害怕。

  宋涛

  我觉得不太可能,欧美球员不太可能这么想,惟一的我觉得他们没有准备好,没有准备好产生心理变化,造成他攻防的节奏跟他的动作定型受到了破坏。

  主持人马重阳

  姚明第四节一开场姚明就出现在场中。

  宋涛

  现在就希望中国队的心里不要再产生变化就好了。这个球攻得有点太急。

  主持人马重阳

  因为现在刘炜负伤,由陈江华在这儿顶替他的位置,里边一个李楠,一个王仕鹏,两个锋线的尖刀,同时又是一个好防手。打好中国队自己的进攻,十分钟一掰开,一个队攻个十来回。

  宋涛

[page title= subtitle=]

  在领先的情况下,只要进攻顺利就行了。对方远投,是否可以换一个暂停,或者把姚明换下去,阿联上来。因为开局不太顺。朱芳雨投篮三分球看手的跟随动作,非常有自己的节奏。

  朱芳雨今天成了中国男篮的定海神针。

  主持人马重阳

  实际上以朱芳雨这样的身高、力量、体格,其实已经算是现在世界篮坛锋线上不错的队员,尽管可能没有欧美球员的速度,但是朱芳雨的投篮又是别人不能比的,朱芳雨怎么把自己的移动跟投篮相结合,这是最厉害的。

  宋涛

  现在西班牙的进攻策略非常明显,利用加索尔强攻。这种情况下应该对持球的加索尔进行夹击。

  主持人马重阳

  反正现在联防,上线收一下就可以了,省得加索尔土话讲“横葫芦”。

  现在加索尔你可以让他上线挡差,加索尔不投篮没用,到里边真得夹,一旦有球。对方连续得分,又是9号雷耶斯。

  宋涛

  这时我们进攻一定要打进,你在领先的情况下进攻一定要打进。

  主持人马重阳

  我看西班牙队雷耶斯、加索尔都是非常有能力的球员,非常危险。开始怀念刘炜了。

  宋涛

  姚明有点累了,可以换姚明下去游戏一下,今天大志打得非常好,真的应该让大志替一下姚明。

  主持人马重阳

  看看尤纳斯会不会做出这样的调整。刘炜带伤上阵,脸上贴着创可贴,但是姚明的状态下降已经很明显了。

  宋涛

  应该检查一下西班牙的手指甲。又要暂停,必须要暂停。必须换姚明下去休息,而且其实可以叫个暂停,调整一下节奏。

  主持人马重阳

  相当于对手连进了三个球。

  宋涛

  现在只差7分了,刚才是9分,7分跟9分的心理压力非常大,9分你要用三个三分球才能追得上,7分就比较容易。

  主持人马重阳

  像您说的关于姚明的使用问题,只要他第四节比赛一上场,基本上宣告他打满一节,这是尤纳斯的思路。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他不敢让他下来,怕承担责任。

  主持人马重阳

  而且姚明也不干,累也要打。

  宋涛

  这是不对的,不是这么认为。

  主持人马重阳

  我是觉得开始你别让姚明打,就让姚明下。

  宋涛

  让姚明打没关系,但是看他疲态出来的时候一定要把他换下去,哪怕让他休息一两分钟,你再跟他交代一下,他另外再上去的时候有劲。 这样让他连续三个失误,对他心理而言也产生了一些影响。

  主持人马重阳

  跟着来回空投几回,刺都倒不匀了,一下子体能迅速下降。现在姚明都是双手按着膝盖哈着腰。

  宋涛

  很明显连续两个失误就说明累了。关键的时候裁判挺身而出,够意思!

  主持人马重阳

  第三节反正该给西班牙那边找平也都找齐了。这样中国队有自己人撑腰,把自己的特点打出来,不能人家让你赢你赢不了,这没法弄。

  宋涛

  大家都移动起来,跑起来,姚明下去给易建联做掩护。尤纳斯跟我们的内线球员换防的时候要交代清楚。

  主持人马重阳

  就守联防就行了。

  为什么姚明再回传给刘炜的时候已经失误两次了。

  宋涛

  就是不相信自己会赢,这个球怎么回接不住呢,不相信自己,肌肉都紧了,肌肉绷得很紧。

  主持人马重阳

  目的性就是为了内外结合,结果一出来球拿不着。

  慢慢打,5分钟的时间,就当是跟对手拼一场,打一个开局5分钟也可以。

  王仕鹏罚篮。不管怎么样,中国队的队员现在得明白这个道理。

  宋涛

  不要不相信自己,这个球可以赢的。

  主持人马重阳

[page title= subtitle=]

  该赢可以赢,客气什么?王仕鹏罚篮。

  宋涛

  姚明这时是雷打不动在场上,李主任也在旁边督阵。

  主持人马重阳

  没有人敢换姚明下场。

  王仕鹏的罚篮这一年都不好,就像投三分一样,投完退一步。王仕鹏下去,换上孙悦,孙悦上来提高一下防守的能力。

  我们现在是领先。

  宋涛

  心平气和地打。刘炜和姚明最重要要坚决。

  主持人马重阳

  对中国队来说这也是一个问题,总是让对手的外线队员有很好的突破之后,到内线,内线没法补。其实外国的后卫突中国内线,可不是中国内线突外国内线,完全是两个世界。中国后卫突人家,人家干扰你一下这个球就进不去了。

  中国队还领先着三分。中国队没有挡差可言的。

  宋涛

  尤纳斯奇怪,怎么到最后的时候才把姚明换下去,对方又追了两分。

  主持人马重阳

  其实对中国来说没有什么可以紧张的,因为对方你看着他打得挺凶的,也还没缓过神,这些球只不过是打快攻往前生冲,中国队如果回防速度快一些,多突一突造成犯规,自己打得稳一些,命中率多高一些。

  宋涛

  今天这场球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能赢,中国队就可以向上迈进一个台阶。但是如果这场旧今天输了,打回原形了。

  主持人马重阳

  对方也犯规了,也怕中国队打快攻。

  宋涛

  这个动作应该在三分钟之前做,或者是五分钟之前做这个动作,让姚明下去休息一分钟。

  主持人马重阳

  尤纳斯在中国呆时间长了,换人也讲艺术。先刘炜上来调整一下看看行不行,实在不成了,姚明你再下。

  宋涛

  可是领先十分的优势,现在变成三分了。

  主持人马重阳

  只能祈祷这场球赢下来。刚才刘炜和姚明的配合非常好,就在一打得有点协同进步的意思。但是这样就没有配合的强行进攻。要协防,跟着人家走。

[page title= subtitle=]

  中国队还是往内线收,现在教练叫一个暂停。两分钟的时间,中国队还暂时保持着场上的领先。现在每一分都至关重要。

  主持人马重阳

  到了这个时候我特别怀念中国队那些老队员,如何让这个球能打灵一点,咱们也斗斗人家,也晃一晃人家。现在场上的心理素质,李楠这些球员身体状况不行了,年龄也不够了,速度也没有了,有心无力。

  宋涛

  第四节加索尔爆发。加索尔算缓过来了,就看最后结果到底怎么样。人家问我今天是赢了还是输了,我说赢了,39分。哟,赢这么多?59秒。赢了39分59秒,最后输了。

  宋涛

  中国队要加强自己的防守能力。中国队还是往内线问里瞎扛,只要球不让人断掉就有机会。小朱呢?进攻还是要主动进攻。大志三分线外出手。两分球。

  主持人马重阳

  大志是场上真正把球玩上的人。纳瓦罗这是纯投手,有炸弹之称,现在在NBA效力。换下大志,阿联上场,阿联要做的就是保护篮板球。

  阿联上场,打进这个篮板,50几秒的时间完全压下来,踏踏实实造犯规。

  宋涛

  马克·加索尔,双方打平了,19秒的时间,中国队最后一投。

  主持人马重阳

  这个球不管打什么配合,一定要最后一秒进。这球你不进不能让对手打,加时赛是可以接受的,叫一个暂停,就看最后能不能够一球劫杀。总之这个球20秒的时间,不能打10来秒差不多了投一个。

  宋涛

  这时还是应该换大志上去,换下阿联。

  主持人马重阳

  刚才的马克·加索尔的打法是他以往比赛一整场的打法,非常凶狠。

  宋涛

  不要认为他是偶然,他有这个本事。今天他直到最后这几十秒钟才发挥出这样凶猛的本性。

  主持人马重阳

  不过也无所谓,反正中国队打最后一场,再不跟他们打了。刘炜继续带伤上阵。

  宋涛

  这球应该利用姚明佯攻,其他人比如小朱,而且小朱投篮很准。

  主持人马重阳

  我倒是觉得往内线去打造一个犯规。

  宋涛

[page title= subtitle=]

  可是到最后几秒钟,裁判不会吹犯规,就怕这个。

  主持人马重阳

  但是不跟他有身体接触,他也不能给你吹。反正这么倒来倒去。

  宋涛

  我认为裁判不会吹了,就看你自己本事,你能不能投进。因为你任何一次响哨,对对方可能都会有口食。

  主持人马重阳

  来看这个配合,刘炜把节奏控制下来。

  宋涛

  这个哨吹得很牵强。

  主持人马重阳

  不管怎么着吹哨就行。中国队完全你在三分线外,在配合区,甚至是在中线压到10秒钟再动手。

  宋涛

  裁判不敢吹了,裁判现在一定不吹。

  主持人马重阳

  裁判属于胡吹,刚才的动作可以吹刘炜犯规,但是这个动作应该吹一个前场球,因为对方断手出界。

  宋涛

  可是刚才的这个情形,刘炜球控好的情况下,应该把陈江华换下,起码不丢球,结果现在自己变得被动。

  主持人马重阳

  刚才中国队从20秒变成10秒的过程,你这个处理特别的难受,我们看任何一个高水平的强队从20秒到10秒初始阶段的进攻都不打,给按着,我最后7秒、8秒我再开始启动,甭管最后一个什么配合,有一个很强的持强人的进攻能力和挡差之后高质量的进攻,甭管怎么着这前面十秒不动,刘炜可好这边打,那边打。

  进入加时赛。

  主持人马重阳

  刚才这次球权的处理裁判的处理并不好,你可以公正,但是你公正的时候你吹错了。

  宋涛

  连错了两哨。

  主持人马重阳

  正好拧了。又没有起到效果,又让人骂,所有人家都知道你这哨不对,但是你又两边不讨好,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但是中国队现在不管怎么说跟西班牙打平,中国队能得72分就不容易。让对方正好追了14分追平。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千万别应验我这句话,今天应该说我们赢了44分。千万别让我们这样讲。

  主持人马重阳

  反正这40分没赢也没输,咱们看看最后这5分钟的加时赛。但是现在潜在的问题可能是刘炜状态好像已经过了,他有点抛物线的意思。刚才那巅峰状态那劲儿呀。

  宋涛

  其实也不能说状态过了,任何人到这种关键时刻,他所承受的压力都很大,就看你的抗压性够不够强。

  主持人马重阳

  要不怎么这时候需要老队员呢。

  宋涛

  需要有经验的队员,需要善于处理这种关键时刻的队员在场上。我印象很深的是中国女篮在十几年前的一次亚洲锦标赛上,最后还有4秒钟,还领先一分,让我们发后场的界外球,就是一个传球失误给对方上篮得分,又隔一年,又是跟韩国队的比赛,同样教练换了一个人员,又是发界外球,又是发球失误,又被对方打进两分。关键时刻要让有关键时刻的人处理这个球。

  主持人马重阳

  一定囤积这样一些老队员,哪怕就打这一分钟,就这一下就行了。你看NBA的比赛,霍里那帮老球员就留着,一个赛季什么都不干,季后赛,可能就要这么一场的发挥。

  这才是西班牙队真实的嘴脸,就是往篮下冲,篮下打开了以后外围再开始投,外围投开了以后再向外突分,就是这个路子。

  主持人马重阳

  这两年跟姚明在NBA的训练有很大关系,就这么打。中国队输了4分。姚明现在的脚步显然不如2002年,这是我的感觉,但是他的力量肯定更好,他在篮下越来越像一个机器,但是他的灵活性、持球、进攻的手段,已经没了,就剩这几下了,这是职业化比赛对他的要求可能是。

  好球,朱芳雨,姚明的空中阻扣。

  这话得两头说,到这时是需要他冲的那一下,固定化的动作,机械一般。

  宋涛

  叫一暂停,或者是换一些人,总得调整。

  主持人马重阳

  不能让对方这么打。对方打的就是内线,就是往死里打,就是杀伤。

  宋涛

  这个时候别人也不灵了,看来看去其他人都不灵了,干脆就是加索尔自己来吧。

  主持人马重阳

  球罚中,目前是易建联和大志在场上。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NBA的冠军赛的时候,加索尔是那么软,可是他在这里就显得很强。

  主持人马重阳

  要知道大志对加索尔的防守防得还不错。

  宋涛

  这个时候对自己的自信没有了。对西班牙,他们是世界冠军,怎么可能赢呢?

  主持人马重阳

  但这个时候我想中国队目前的这个情况,现在是叫了一个暂停。一个是可能暂停之后调整,回来之后抢一篮板球,拼一篮板,过去之后打一个内外结合的三分,会不会是这样?

  宋涛

  三分两分其实都不重要,就是一定要把他打进,怎么才能打进呢?要不然你就快速进攻,因为现在时间所剩无几,这个时候一定要把进攻节奏带起来,要快。因为对方最希望慢,时间走得越多,对他越有利,我们一定要把速度打起来,最后落到阵地进攻的时候,一定要移动,外线要主动攻击。因为现在往内线传球不大可能,外线一定要大胆突破,一定要进行中距离的投篮,敢于进攻,落后的时候不得分就输定。

  主持人马重阳

  可是像您说的中距离投篮,现在中国队几乎没有,因为中国队这几个大个,大志中投也不理想,易建联的中投在中国也看不出来,这一年练得很难讲,姚明中投已经没有了,就是篮下,他们这个中投还不敢三分。其实中投以前这是中国男篮的传统特点。

  宋涛

  是不是考虑改变防守呢?

  主持人马重阳

  来一个压迫性的。

  宋涛

  半场的包夹,让对方把节奏打快一点。

  主持人马重阳

  还剩一分半的时间看看这次进攻。5分的差距,1分半的时间。对中国队来说反正怎么打都是一个快速一点的进攻。

  大志上来做掩护,看陈江华,给了一个哨。

  宋涛

  陈江华是很敢,这时也没人攻,真的犯规了。一定要主动进攻。压力确实很大,不要以为他真的是不准。

  主持人马重阳

  四分的分差,对方还是迅速过了半场。这一球扣完之后也就这样了。过半场投三分,看能不能投进。我一向不喜欢中国队大前锋过去拿球这个事,他们拿球有任何威胁吗?你又不是北京队。

[page title= subtitle=]

  宋涛

  正好在三分线里边侧一些,要在外面拿球。

  主持人马重阳

  又给一哨。对方对中国持球队员防守研究得挺透,沿左侧突,陈江华离球很远,一远马上去抢。

  宋涛

  这时一定要投三分。

  主持人马重阳

  就是三分,两分也不灵了。

  宋涛

  这时大志可以投,应该有一个配合,让大志投三分。

  主持人马重阳

  随着加索尔的最后这一季扣篮。

  宋涛

  最后中国队赢了39分59秒。后边是输的。

  主持人马重阳

  陈江华的三分也力量短了。

  宋涛

  没什么斗志了。

  主持人马重阳

  中国队想尽量缩小比分差距。

  宋涛

  应该是。

  主持人马重阳

  朱芳雨在哪儿,在边上吗?其实中国队这种掩护之后三分球投篮,看似没有任何的事先部署。

  宋涛

  其实坦白讲,大家都想不到自己会领先,一路领先,这就是高水平的球队跟低水平的球队区别,你不管他怎么撞墙,到最后他都能赢。

  主持人马重阳

  但不管怎么说中国男篮已经是以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前40分钟,能够跟世界冠军队,而且是新科最近的世界冠军队拼了一整场,打了一个平局。但是加时赛输球,谁也没有办法。

  宋涛

  其实我是有不同的看法,这球今天打得真的是非常精彩,也到40分钟打完了以后,也打成了平手。照理说应该高兴才对,但是我的看法是,今天完全应该拿得下来的一场球,反而输了,非常非常可喜。对整个中国的男篮也好,对所有的中国的篮球界也好,都是一个蛮大的打击。我们明明可以有机会去跨一个台阶上去,但是抓不住这个机会。抓不住这个机会,这场球没赢,等于你还要再来两年、四年。这场球输了,我们已经耗尽全力,这样输了对我们打击非常大,对球员打击非常大,搞不好会影响下一场的比赛。不说体力,他从心理上会造成心理疲劳,心理疲劳以后会对下一场比赛影响非常大。

[page title= subtitle=]

  主持人马重阳

  像您对中国男篮的总结和分析,既是从一个篮球人,同时又是从队员,从中国队的角度来分析这个事。但是我可以代表一些球迷的看法,中国球迷的想法和中国篮球的想法还不一样。中国球迷是一种小富即安的想法,能够打一个平局,能够打加时赛,最后输球,挺高兴,也希望中国男篮未来,像您说的那是跨越一个台阶,那是上一个层次的事。因为有的时候,甚至是大到一个民族,就这一场球,就是这个国家的篮球水平就上一个层次,就这样,非常明白。一层窗户纸一捅就漏,未来没有这个机会,恐怕未来两届国际大赛,下届奥运会加上世锦赛都未见得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宋涛

  我作为一个篮球人相当可惜,我们可以有机会向前 跨一大步,更上一个台阶,结果功败垂成。其实最好的情形就是我们这种锦标赛该输的输,该赢的赢,输了哪怕输50分,赢哪怕赢1分,最后完成我设定的目标。最怕是什么呢?我每次都总结,哎呀,我跟对方拼了,觉得势均力敌,我跟世界冠军都打成平手,你看我的水平还是在那儿,但就是发挥得不好,运气不好,最后才打成这样了。我觉得这样极其不以为然。小白也好,宁辛也好,他们很开心,觉得跟西班牙打成这样就比较好了。我真的不这样认为,中国男篮今后的路会走得非常艰辛。

  主持人马重阳

  球迷的看法和篮球人就是这种差别,我们就是小富即安,就是这样。但不管怎么样,中国男篮今天的表现恐怕会让球迷很高兴,但是会让您这样的篮球人会觉得非常遗憾,功败垂成,我特别能理解。但是你们也要理解我们,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了,这种情况我们已经见了不少次。

  希望中国男篮未来在两场比赛里,打德国、安哥拉有正常的发挥,拿下对手,挺进八强。感谢网友的收看,也感谢宋涛宋指导精彩的点评,网友朋友们再见!

  (中国男篮对西班牙队篮球比赛结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