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我们会咬牙走下去 打安哥拉不会轻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4:32   新闻晨报

  -晨报首席记者 陈 敏 (北京8月12日电)

  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第二轮,中国男篮迎战20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常规时间内双方72:72战平,加时赛过后,中国队以75:85落败。姚明说:“很遗憾。”虽然最终以10分的劣势败北,但中国男篮原本有希望创造奇迹。比中美大战中姚明第一次出手就命中三分还神奇的是:中国男篮从上半场结束时领先9分,到第三节中一度领先多达15分。五棵松篮球馆的屋顶,几乎要被球迷的加油声掀翻。姚明赛后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那40分钟内的中国男篮,不是我所熟悉的。”

  打疯了的中国男篮,倒在加时赛的最后一刻,但遗憾的失败同样让人看到了更多希望。

  西班牙队主帅赛后承认轻敌

  将奥运目标定为冲进前八的中国男篮,能够击败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赛前,几乎没有人会这么想,包括西班牙队。但比赛过程是,由加索尔领衔的西班牙队被惊出一身冷汗,比赛中甚至不惜一次次向裁判施压,以期能用一切办法阻止中国男篮疯狂的势头。西班牙队主帅加西亚赛后坦言:“比赛开始时,我们的想法不太对。我们还没有从战胜希腊队的胜利中恢复,以为战胜中国队会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让西班牙人没想到的是,这次变成“斗牛士”的会是中国男篮。一开局,中国队的防守就让对手连续两次进攻无果。之后,尽管暂时领先的是西班牙人,可中国队穷追猛打,如姚明的那次篮下强行跳起、双手暴扣后的怒目圆睁,让对手开始感觉到一些窒息。

  最恐怖的时刻,出现在次节之中,李楠的三分球命中,帮助中国队首次将比分反超为21:20;紧接着,刘炜的抛投、三分,朱芳雨的三分……有如神助的中国男篮,在全场的齐声呐喊声中,不断将领先优势扩大。

  哪怕是当姚明被换下场休息时。中场结束前还剩不到两分钟,眼看着朱芳雨又是一个三分命中,板凳上的姚明一下蹦了起来,乐得几乎单腿跪地,大手掌不断拍打着地板。

  朱芳雨让外线下起“三分雨”

  在五棵松篮球馆,中国男篮是无比幸福的。从中美男篮大战,到中西男篮对决,每一场比赛前,国歌奏响之时,全场中国观众都忘情地同声合唱。那种雄壮的感觉,也正是中国男篮有极为神奇表现的源泉所在。

  尽管身陷强队之围,但他们背后是全场上万名观众的呐喊支持。只要中国球员们一拿球,加油声便响彻全场;只要是西班牙球员持球,他们所面对的就不仅仅是场上五名中国队员,而是上万人齐声的阻挡。这“恐怖”的阻挡,甚至让绝大多数西班牙球员一站在罚球线上,第一罚总是落空。

  当然,更让他们有些吃不消的,是姚明在内线的强大威慑力。到下半场,一直处于落后的西班牙队,除了加索尔兄弟外,其他人无奈之下更多的是选择不入篮下,而是中远距离出手。而与此同时,让他们头疼的是,似乎很难阻止中国球员的疯狂,尤其是在三分线上的。中国队此役一共命中了10个三分球,比对手多了整整一倍。第三节开始,率先命中三分的是朱芳雨,而后他伸出两根手指,在空中摇了摇,就像穆大叔的那个标志性动作一样,这样的动作,朱芳雨在全场比赛中做了5次。这还没完,紧接着,刘炜又命中了一个三分,帮助中国队以52:37,取得了本场比赛中最大的领先优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