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不被认可为何总能取胜 他与宫鲁鸣有何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8:42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从雅典到北京,汤姆·马赫总是个胜利者。无论他走到哪里,胜利总是在他这一边。

  四年前在雅典,马赫率领新西兰女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绝杀中国女篮,历史性的闯进了奥运八强;四年之后在北京,马赫坐在中国女篮的教练席上,中国女篮轻松击败了新西兰队,三场小组赛之后2胜1负,出线已经不成问题。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一直坐在教练席上,这让人想起了三年前他签下马赫时的话:“马赫带着新西兰队打败了我们,所以我们要请他做我们的教练。”

  李元伟的构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已经得到了实现。“我们聘请外教,是着眼对队伍全面的改造,并不是因为他赢了我,我赢了他,不是因为某一个方面。”李元伟在中新之战后说,“中国篮球要想赶超世界水平,你必须了解熟悉世界。你要想参与国际竞争,你就要对国际发展趋势,强队的状况,打法流派有更多了解。我们以前只是在做某些部分,但是并不系统。马赫给球队带来了这些。”

  北京奥运会已经是马赫带队执教的第四届奥运会,他的职业生涯战绩标秉——他率领澳大利亚女篮赢得过奥运会的铜牌和银牌,也创造了新西兰篮球的历史。但来到遥远而古老的中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决定。

  2004年的12月7日,新西兰篮协的官方网站曾经登出过这样一条新闻:在雅典奥运取得令人惊讶的第8名战绩的新西兰女篮,将在汤姆·马赫的执教下度过另一个四年,直到北京奥运会。这条新闻中写道:高大的银蕨花(新西兰女篮的别称)在竞争中击败了来自中国的强大诱惑,留下了他们的功勋教练马赫。马赫说:“新西兰非常渴望留下我,而且我在这里拥有美好的生活。”

  但是最终,来自中国的巨大合同、强于新西兰的球队实力和北京奥运会上的东道主位置,让马赫改变了决定,推翻了对新西兰的允诺。一个月之后,他踏上了前往中国的路途。在来到这里之前,马赫并不知道他面临的巨大挑战。在他执教过的前两支国家队里,绝对主力劳伦·杰克逊(澳大利亚15号)、安吉拉·马里诺(新西兰6号)都斩钉截铁地说“汤姆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但在中国,从来没有人这么说过。

  在中国击败新西兰、为雅典之战复仇之后,记者们想让中锋陈楠说说马赫对球队的改造,没想到陈楠脱口而出:“马赫是吃完被告吃原告。”众人哈哈大笑。

  在马赫的上一个时代,中国女篮从2000年之前惨败亚洲和缺席悉尼奥运会的谷底中崛起,是靠了怀抱大志的少帅宫鲁鸣。宫鲁鸣完全重建了中国女篮的结构,时至今日,这支中国女篮的主干仍然来自宫鲁鸣时代的“黄埔一期”。宫鲁鸣率领球队重新展现了斗志和风貌,在2002年世锦赛和釜山亚运会打出了精彩的篮球,而且重新称霸亚洲。苗立杰、隋菲菲、陈楠、宋晓云、卞兰,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发阵容,都是在宫鲁鸣的手上成长为整个中国的球星,宫鲁鸣在2002和2003率领中国女篮所达到的声名,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匹敌。2003年,篮管中心曾经想调宫鲁鸣去执教男篮,姑娘们闻讯在训练场上当场痛哭。

  即使在雅典奥运会只得到了第9、随之失去了帅位之后,宫鲁鸣的球队当年的快速风格和青春朝气仍然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我觉得很多人都有怀旧的情绪,”李元伟说,“但我们必须向前看。以前的中国女篮有可取之处,但既然请了马赫,就要相信他,让他放手去干。我这个人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马赫是一名世界级教练,我相信他能改变我们的球队。”

  2005年的亚锦赛是马赫的初试,在缺少隋菲菲和苗立杰的情况下,叶莉和任蕾帮助马赫夺取了冠军。但一年之后,号称要争夺奖牌的马赫率队在世锦赛上只名列第12位,比2002年直降6位。马赫随后喊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前四的宣言,“马大炮”因此得名。

  必须承认的是,三年来,马赫很少得到中国篮球业界内专家们的真正认同。一方面,马赫在上任之初大量减少了女篮的训练量,这和宫鲁鸣时代后期以万米长跑而著称的训练有巨大差别;另一方面,马赫开始试图在女篮建立高大的战术风格,让很多原本打四号位的球员改打三号位,这改变了中国篮球标志性的快速多变的体系。

  时间证明,马赫在一定程度上走了弯路。他最终改变了他的三大两小,北京奥运会的前三场,他排出的阵容甚至是一大四小,回归了中国女篮的本源,更强调灵活和机动性。这支球队并没有像传统上的中国女篮一样灵活准确,她们在防守上打得相当凶狠,明显加强了力量对抗。当年帮助女篮两夺世界亚军的后卫李昕说:“现在中国女篮打的篮球,其实就是澳大利亚女篮10年前的篮球。”

  然而,最终摆在面前的事实是,正是依靠马赫澳洲式的力量对抗,中国女篮在开门第一战中挺着刺刀和西班牙女郎硬碰硬,整场比赛都控制着局面,最终击败了西班牙队。就像是命运的安排,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和四年之前的雅典是如此相似——美国女篮是小组公认的头名和巨无霸,西班牙和捷克是主要的竞争球队,新西兰实力弱于中国,只有雅典的韩国换成了现在的马里,是小组中最弱小的球队。这让两支中国女篮的比照性非常之强,宫鲁鸣带队输给了西班牙和新西兰,而马赫带队击败了她们。如果马赫再带队击败捷克队,中国女篮将以小组第二出线,从而赢得四分之一决赛的有利位置,为打进奥运四强奠定基础。

  “我不知道我们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风格,我只知道我们想赢得比赛。”苗立杰说,“现在这支球队很团结,我们也很支持马赫。”

  “我非常想赢得这场比赛,”马赫在击败新西兰之后说,“这让我很紧张。当比赛快开始时,我的胃甚至有些不舒服了。我知道我们有赢球的天赋,有陈楠这样的内线,她非常高大,新西兰防不住他;苗立杰的突破也很出色。但我们也有输球的可能,如果我们打不好,我们就可能输球。对于中国来说,像在雅典那样输给新西兰,是很大的打击。这是一场重要的胜利,因为这是对雅典奥运会的复仇。”

  无论是结仇还是复仇,胜利总在马赫一边。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