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能力尤家军不及安哥拉 刘炜奥运开窍却成失误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5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4日消息,中国男篮今天下午迎来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对手是此前同为两战皆负的安哥拉队。尤纳斯教练依然延续了前两场比赛时的首发: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安哥拉队的先发五虎是:5号小科斯塔、14号保罗、6号莫雷斯、10号戈麦斯和15号明加斯。最终,中国男篮以85-68战胜安哥拉队。其中,姚明表现耀眼,在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拿下30分,外加7个篮板、3次助攻和4个盖帽。

  在遗憾输给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后,外界都在担心中国男篮的队员们会不会留下心理阴影,此前良好的状态会不会受到影响。但过程和结果表明,中国男篮并未受到多大影响,几乎从一开场就彻底压制住安哥拉队,取得了一场意料之中、酣畅淋漓且弥足珍贵的胜利。

  综合评价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可以说是完胜。除了恐怖的81%的2分球投篮命中率,中国队在篮板(37-19)和助攻(17-8)上也全面占优。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中国男篮的老问题——失误——依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本场比赛,面对防守强度并不高的安哥拉,中国男篮总共送给了对手15次失误,而对手仅有9次。

  憾负西班牙那场比赛,中国队在上半时失误8次,比对手少。但下半时,西班牙疯狂追分,防守强度陡增,中国队失误明显增多,全场失误19次。要不是最后十几秒中那次致命失误,中国队甚至有绝杀对手的可能。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场均失误达到19次,在12支参赛球队中,这个数字仅少于鱼腩伊朗。

  失误是个老大难,后卫的失误更两人头疼。前两战,中国队38次失误,后卫线贡献了15次。本场对安哥拉,总共15次失误,控卫占了6次,其中刘炜一人就有3次。

  后卫失误多,一方面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怕紧逼。只要对手一开始紧逼,后卫们心里就发毛,就发抖。战胜安哥拉后,硬仗其实才刚刚开始,德国的后卫身体更为硬朗,中国队的后卫线会遭受更为严峻的考验。而希腊拥有斯潘诺里斯、“钻石男”和帕帕卢卡斯的后卫三重奏。看过希腊比赛的球迷应该知道,希腊一般会在第二节就开始祭出“三双能卫”战术,而且,其中有两个会全场夹击对方的控球后卫。关于这一点,刘炜们应该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

  后卫失误多,另一方面是攻防转换中处理球的能力差。在遗憾输给西班牙时,姚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就只差一个快攻……”而前国手张劲松更是一针见血,“中国队快速攻防转换的能力不足。”一方面,我们自己的失误不少,而反过来,还抓不住对手的失误,打出流畅的快速反击,问题很麻烦。

  赢下安哥拉,只是第一步,下战碰德国,才是真考验。短暂的喜悦过后,尤家军应该赶紧冷静下来,好好准备下一场,因为中国男篮的问题着实不少,比如姚明替补问题,比如失误尤其是后卫的失误问题……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