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帮手刘炜“喂姚”有心得 安哥拉主帅拿姚明没辙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44   新京报

  本报讯 终场前3分06秒,姚明两罚两中后下场,男篮以78比62领先安哥拉16分。

  终场哨响,中国队85比68击败安哥拉队。姚明抿着嘴,朝看台挥了挥拳。接下来,中国队还将面对德国(16日)和希腊队。姚明说:“全国人民给我们挑了德国队(德国相对希腊较弱),但我想,通过前面三场比赛,大家应该都看到了,中国男篮不挑对手,见一个拼一个!”

  这次“打40分钟好球”

  “上一场,我们只打了35分钟好球,最终和胜利擦肩而过。今天,我们吸取了教训,打了40分钟好球。”拿下全场最高30分的姚明说。

  上一场,中国男篮在第四节崩盘,被西班牙队逆转。昨天,危机来得更早:第二节后半段,中国队仅拿5分,16分优势在上半场结束时只剩2分。

  “我们在第二节的表现糟透了。”主教练尤纳斯表示,“防守松动,让对方得到了很多轻松得分的机会。”

  姚明也认为,男篮需要总结,“我们在第二节犯了很多错。上半场结束前,我单打没有得手,结果被他们反击投进了一个三分球,一来一去就是5分。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总结的。”

  中场休息的10分钟里,中国男篮缓过劲来。第三节结束,比分重新被拉开到14分,而安哥拉队单节只拿到9分。

  “第三节打完的时候,比赛走向就基本确定了。”安哥拉队员杰罗尼莫说。

  获胜后,谈到第四节,姚明心有余悸:“说实话,我一直挺担心的。我担心第四节再被对手翻盘。”

  姚明爸妈来助阵

  得到10分的朱芳雨说,他心里踏实了:“赛前,我们想,如果这场再拿不下来,那么前两场比赛中的努力都白费了。现在顺利地拿了下来,我们更有信心了。”

  让姚明高兴的是,他的父母昨天赶到了球馆,见证了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场胜利。姚爸爸和姚妈妈坐在贵宾看台区,夫妻二人非常轻松,不时往嘴巴里塞爆米花,边上还放着两瓶绿茶。不过,有心人发现,姚明的太太叶莉没来。有知情人士爆料称,叶莉已经怀孕,不方便在国内露面,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当事人证实。

  赛后,记者问姚明想跟父母说些什么,他想了想说:“我还是回去给他们打电话吧,就不告诉大家了。”

  帮手

  刘炜“喂姚”有心得

  眼眶伤口愈合,表示奥运会没有弱者

  本报讯 经过一天的休养,刘炜眼眶的伤口已经愈合,创可贴也取了下来。

  “当时被一掌打中了,给抓了块肉下去。”谈到这次“毁容”,刘炜说。

  球场上,刘炜忘记了疼痛。昨天,他拿下10分2次助攻。姚明投中的第一球正来自他的助攻。那种得分方式简直成了流水线,两人一对眼神,就知道应该怎么传、怎么接。

  “我觉得没那么难啊。”赛后,谈到给姚明传球时,刘炜说,“当然,这里面有战术安排,也有我们从小培养起来的默契。”

  他俩做队友已经14年了。刘炜说,他从小就练怎么给姚明喂球,其中的窍门是弧度和高度:“以前,教练就给我们画条线,告诉我们每一次传球都得在那条线上走。天天练,天天传,就这样了。”

  谈到出线前景,刘炜说:“这是奥运会,没有一个对手是弱者,在球场上的每分钟,我们都必须全力拼搏。”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田欣欣

  安哥拉主帅拿姚明没辙

  输家

  本报讯 姚明耿耿于怀没有打进的那个球,发生在第二节还剩17秒。这是他昨天的第8次出手,也是他全场11次出手中惟一不中的一球。

  30分钟拿下30分,外加7个篮板3次助攻和4个盖帽,被侵犯9次,这是姚明昨天的技术统计。“他太高了,想防住他太难了。”安哥拉后卫科斯塔赛后说。

  “这几场球,我们总是外线先打开局面。其实,教练的安排还是先把球交给姚明,但所有的对手都知道,姚明是我们的核心,所以都会在开局收缩防守,这样,我们才获得了那么多机会。”朱芳雨说。

  等到安哥拉人扩大防守范围时,姚明机会就来了:老搭档刘炜传球,姚明一个转身把对手全隔在身后,右手高高扬起,把球灌进。

  第一节,姚明就揽下10分,上半场17分。第四节中段,男篮进攻一度陷入困境,尤纳斯大喊一声:“姚!”姚明接到刘炜的传球转身便投,被对手犯规。

  “我们刚和中国队打了两场热身赛,知道他们的优势和弱点在哪儿,可是他们的内线实在太强大了,就算知道他们要打姚明这个点,我们还是防不住。”安哥拉主帅卡瓦略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