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篮已变成“欧洲队” 罕见数据揭示一种蜕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22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安哥拉人也许仍然很疑惑,在两周之内,中国男篮为什么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

  在杭州,安哥拉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72比71赢了中国男篮;在南京,中国队83比74赢回来一场,但进攻的流畅程度和防守的强度,根本无法和在北京的表演相比。在目睹了中国队恶斗西班牙之后,主教练卡瓦霍已经有些不安。

  14日的下午5点,卡瓦霍端坐在赛后新闻发布厅里,他的不安已经变成了现实,卡瓦霍看上去坦然接受了这一切。对于失败,卡瓦霍有体面的解释,“今天我们有一些主力没法上场,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损失。我们的7号巴罗斯受了伤,发挥得不好(只得3分),4号西普里亚诺之前肩部受伤了,他虽然上场了,但没有给球队带来应有的贡献。”卡瓦霍说。

  卡瓦霍只是不愿在所有的记者面前说出他的惊讶。安哥拉最好的进攻球员的确受了伤,但从根本上而言,中国队是赢在自己的进攻上。在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三场比赛上,中国男篮每场比赛得分都超过了70分,这展现了他们的进攻和以往的巨大不同。在对安哥拉这一战上,中国队展现出了罕见的集体性——不仅仅是姚明拿下30分,首发的五名球员得分全部上双;一共使用了10名球员上场,其中9名球员的技术统计上有助攻进账,他们总共的17次助攻是安哥拉(8次)两倍之多。

  在进攻体系上,中国男篮就像一支真正的欧洲球队。他们绝不再像之前的比赛那样,死打姚明这一点。对安哥拉这一战的第一节,就像一本内外结合的教科书。朱芳雨在第一个回合就命中了三分,接着孙悦在底角把第二个三分投进。惊慌的安哥拉人刚刚飞扑出来,刘炜又把球传进了内线,姚明完成了一记单手猛扣。在下一个回合上,安哥拉又试图去夹击姚明,朱芳雨坚决的突破又赢得了两次罚球。他两罚全中,中国队10比2开局,迫使卡瓦霍叫了第一个暂停。

  “其实我们也不是说特意的要先在外面打,”朱芳雨说,“教练还是给球队布置了以大姚为主的战术。但每个队都知道,我们的第一得分点是大姚,所以开场的时候,他们都很不自觉的收缩,去夹击防守大姚。所以我们外线就会有很多机会,当机会出现的时候,我们肯定就是要果断的去投,去进攻。所以这几场比赛,都是我们外线先得分,然后再到内线去打开。”

  中国队在第二节曾经因为命中率下降,以及安哥拉的神奇投篮,被追近了比分,但他们在第三节又重新把比分拉开。在整个第三节,中国男篮打出了21比9,这21分里,姚明扣进了2分,易建联扣进了2分,其他17分都来自外线,其中孙悦、刘炜、朱芳雨的三记三分球都来自姚明的助攻。中国队欲内先外,内外打通,安哥拉已经回天乏术。

  安哥拉的头号球星10号戈麦斯全场拿了17分,有不少匪夷所思的进球,但只能点头认输。“现在的中国队比前面两个比赛的中国队强多了,”他说,“现在他们能更好的把球打到内线,我们没有身高,没有体重,所以没办法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