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让卡曼知道这里不是NBA 最让我惊喜的是孙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0:13   体坛周报

  TITAN(以下简称T):在今天这场比赛的赛前赛后,你们一直在谈论前两场比赛带来的巨大作用。除了在信心上之外,前两场比赛给这场胜利究竟带来了什么?

  姚明(以下简称Y):真正的作用是,前两场比赛我们的整体、特别是外线打成那样,严重动摇了他们来夹击我们内线的信心。在今天这场比赛的很多时段,他们根本不敢来夹击我了。等我拿到球的时候,我觉得里头怎么那么空啊,怎么那么空啊,空的我都不习惯了。那我还等什么,杀吧,基本上是想干什么干什么。

  T:所以你就拿了30分,比前两场比赛加起来还多。这场比赛对你自己来说,有什么特别的作用?

  Y:就今天这场球来说,我非常努力的想打得更凶和更坚决一点,这是奥运会的第三场比赛了,我想让我的状态起来的再快一点,一场比赛得30分,感觉总是挺好的。但咱们必须得承认,安哥拉内线的能力确实是不行,所以有的球,他们三个人都挂在我身上,我最后还是放进去了。我得继续调动自己的状态,下一场卡曼那家伙就来了。他看见我总是很来劲,不过这是FIBA的比赛,不是NBA。在这里,我比他有经验的多。

  T:你们之前在斯坦科维奇杯上输了1分,在钻石杯上虽然赢了,但打得也不是很漂亮。今天是打到什么时候,你觉得肯定能赢下来,肯定没问题了?

  Y:说了你别不信,第一个回合,大猪(朱芳雨)那第一个三分球扔进去,我就觉得这球赢下来八九不离十了。那球扔得实在太爽了,我站在那儿看着,球跟导弹似的,刷的就进了,节奏特别好,而且对他们的整个防守策略都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咱们第二次进攻,孙悦又扔进一个三分。他们肯定没想到,咱们的外线打得这么坚决。他们只能扩出去,一扩出去,里面就全是空。简直是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我被解放了。

  T:你的意思是不是说,我们的进攻体系发生了转变?

  Y:我觉得我的队友们都在逐渐的成熟,他们意识到自己需要担负的责任。有一些进攻战术的问题,我现在不能谈,等到奥运会打完了,我可以好好谈谈这个问题。你会看到,我们的这支球队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从进攻的发起到结束的方式,我们都打得比以往更像一个整体。现在的这支球队,是我所打过的最好的一支中国男篮。

  T:在奥运会开始前一个星期,你们在南京的钻石杯赛上有时还表现得很差,在进攻上存在巨大的问题。怎么解释在一个星期之内,这支球队就发生了巨变?难道你们是真的故意隐藏了实力?

  Y:当时也谈不上故意隐藏,只是有些比赛是以演练战术,而不是取胜为目的,所以打得很复杂。我觉得最大的不同,就是在北京的主场气氛,在这样的主场气氛下打球,让每一个人的信心都完全顶了上来,让每个人都浑身是劲,出场之前就握紧了拳头。尤其是打西班牙那天,那种感觉实在太好了。当刘炜受伤的时候,全场都在高喊他的名字。可能我被喊到名字很正常,我也习惯了,阿联被喊到名字也很正常,他也习惯了,但其他的队友,并不是经常能够得到这种待遇,这让他们非常振奋。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主场气氛加强了每个人的信心,在这样的信心下,每个人好像都开窍了,所有人都在战斗。

  T:有哪位队友是特别让你觉得惊喜的么?

  Y:我觉得是孙悦。其他人像刘炜、大猪,我知道他们有那样的能力,比如大猪,我知道他有三分球的能力。但对孙悦来说,说实话,有些球我没想到他能投进去,但他最终都投进去了,今天他就4投4中。过去他的控运球也一般,但现在他对球的保护很好,很少失误。在我回到国家队的这段时间,每天一起训练,我非常明显的看到了孙悦的进步。我觉得他是在准备打NBA了。

  T:我们很难预测未来比赛的结果,但对于接下来对德国和希腊的两场比赛,你有什么可说的?

  Y:我说过了,我们会去拼每一场球,每个机会都摆在面前。打雅典奥运会的时候进了八强,我说过,我们现在是把前辈们的枪接过来了。但实话实说,只是把枪接过来,我们并不能满足。我们现在有我,有阿联,有大郅,内线比他们那一代强很多,如果我们的外线能够保持住现在的威胁,我们能够保持住过去三场体现出来的这个整体,我希望我们这支球队,能够超过94黄金一代的成就,那是我的梦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