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尤纳斯:真正的姚明终于出现 我为何突然重用孙悦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8:53   体坛周报

  记者沈知渝北京报道

  大比分击败安哥拉之后,尤纳斯依然很平静。这是中国队计划中的胜利,现在手到擒来,不必欣喜若狂,真正的战斗刚刚打响。

  但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名女记者提问:“陈江华在场上失误那么多,为什么还把他留在场上?”这让本来心态平和的尤纳斯,脸上风云大作,阴郁起来,他很不客气地说:“我只让表现好的球员留在场上,表现不好的不会让他们上场。”说完长身而起,拂袖而去。

  这是尤纳斯的第四次奥运会,但却是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的第一次。2005年来到北京,目标便是三年之后的奥运,从亚锦赛到世锦赛到亚运会,只是实现终极目标的一步步台阶。他太想在东道主的国度上,再一次证明自己,立下丰功伟绩,就像他带着立陶宛在悉尼拿下了铜牌,所以他更加果决,更加坚毅,更加反感外界质疑自己的判断和权威。

  13日晚,尤纳斯坐在自己的公寓内,心绪早已平静下来,他无法控制外界的言论,他只能控制自己的球队。他坐在电视机前,聚精会神地看着美国和希腊的比赛,尽管他对希腊队熟稔无比,他依然需要做好足够细致的备战工作。在这个取得首胜的夜晚,在观看比赛的间隙,他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TITAN(以下简称T):教练,首先要祝贺中国队取得了第一场小组赛胜利。

  尤纳斯(以下简称J):谢谢。

  T:之前在“斯坦科维奇杯”上,在“钻石杯”上,我们和安哥拉打成1比1,比赛过程都不轻松,我们都知道中国队必须拿下这场比赛,才实现了小组出线的第一步,可没想到中国队能以这么大的优势获胜。

  J:呵呵,我觉得这没什么特别的,那只是你们没有想到(笑)。我们在前两场比赛中,已经体现出了进步,第二场,我们甚至是可以战胜西班牙的,但是当时我们做出了一些糟糕的决定,队员们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应对,导致我们最后被逆转了。但是今天我们打得非常拼命,尤其是第一节和第三节,全队的防守非常强硬,很有效率。姚明的状态很好,就像在以往的比赛中,大伙儿都很熟悉的那个姚明。从整体上来看,我们控制了全场比赛。

  T:在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前,你有没有特别强调什么?在哪些方面和队员做出了特别布置?

  J:我们赛前着重强调了纪律性。所有人都明白,我们在内线有非常强大的优势,所以对我们来说,第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怎么样用好我们的大个子,姚,易,还有王治郅,发挥他们的身高优势,利用好身高的落差;第二点,需要注意的是,安哥拉的爆发力非常好,运动能力很强,一对一的能力相当出众,这是我们试图限制的区域,绝对不能让他们有太轻松一对一的机会,在这方面队员们做得不错,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对三分球的防守还不是非常理想,他们能够找到空当,然后顺利地把球投进去。

  T:30分7篮板3助攻,姚明今天打出了小组赛最漂亮的一组数据,在安哥拉追分的关键时刻,他稳住了中国队阵脚,我们能够说,姚明已经恢复到最佳状态了?

  J:嗯,应该这么说,姚不可能通过一场比赛,或者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达到最佳状态,这需要时间,你不能指望突然间“砰”的一声,眨眼功夫,他突然就恢复到最佳状态了。但是,今天他确实在内线赢得了很大优势,这支安哥拉队想防住姚明基本上是没什么指望的,他们没有和姚身高匹配的球员,或者身高不足,但能力上能够抑制姚的球员。今天姚确实倾尽全力了,他贡献了他的所有,为中国队的获胜立下了大功。

  T:三场小组赛下来,中国队的表现,确实令人耳目一新,在比赛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变化,比如说你改变了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将孙悦排进了首发,而将王仕鹏放在了板凳上,能否谈谈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首发阵容。

  J:你知道,对我来说,首发阵容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不会按照NBA的标准来一成不变地安排首发阵容,如果你看看欧洲队的比赛,你就会发现,某一场比赛,他们会使用一套首发阵容,而在另一场比赛中,他们会使用另一套完全不同的阵容,这取决于他们需要哪一名球员,取决于他们在实战中怎样使用球员。我不能像欧洲教练那么干,我没他们那么富裕,中国没有那么多优秀的球员,他们的球队里,可能随便一个替补,都能为球队做出特别的贡献。我的理念是,中国队需要有足够好的化学反应,彼此之间能够打出配合,攻防都得有效率。我们需要有进攻中的箭头人物,能够得分,能够给姚传好球,同时也需要很出色的防守队员。幸好我们所有队员都明白,只要他们上场能有所作为,就绝对不会枯坐在板凳上,一点儿机会都没有,你也知道,我不可能用5个人打满40分钟啊(笑)。我的目的,就是让场上始终保持相同的速度,保持相同的节奏,保持相同强度的防守,每名队员都能理解我的想法,他们不会因为是否首发而有想法。

  T:你刚才说到需要出色的防守队员,那么把孙悦排进首发阵容里面,是否就是这种想法的体现?意味着需要通过他的防守能力,来限制对方进攻?

  J:客观地说,孙悦并不是我们防守最好的球员,但也相当不错。作为后卫和小前锋,他的身材算是相当高大,他可以防2号位,3号位,甚至4号位,在防守中,他可以换到几个位置上,这让我们的防守变得更加灵活机动,更能适应不同的进攻,特别是在防守挡拆时,在对方的掩护之后,他不存在错位的问题,这是我们防守的屏障。同时,他有能力抢好篮板,还可以盖帽。如果他在某些方面能够取得更多进步,那他就将是很出色的球员。

  T:但在这三场比赛中,孙悦的进攻也确实发挥了不小威力,尤其是他的中远投,和对时机的把握,我想你看到他这种进步,一定很欣慰吧?

  J:是啊,我非常开心,他在这几场比赛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作为一名教练,我不希望我的队员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每个人脑袋里都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我不应该停下来,我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如果每个人都能保持这种想法,那中国队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T:过去几年,外线球员经常过于依赖姚明,在自己攻击和给姚明传球之间摇摆不定,结果错失了很多好机会,但这次奥运会,外线队员非常果断,只要出现机会,一点儿都不犹豫……

  J:如果他们犹豫了,他们就不能投进那些三分球,你应该记得,我经常和队员们说,如果我们在场上迟疑不决,就无法把球顺利地传给姚明,就不能很干净利落地投进那些空当球,大家必须做到心无杂念,果断出击。我一开始带中国队的时候,队员们一直都在适应和姚明一起打球,寻找默契感,这个过程并不容易,但是现在队员和姚之间的配合已经好多了。

  T:今天你在新闻发布会上,听到关于陈江华的问题,并不是很开心。

  J:那不是一个好问题。陈还非常年轻,他缺乏足够的大赛经验,去年热身赛他因为受伤,也有很多比赛没打,但他很有冲劲,他有自己的特点,没错,他在场上是有很多失误,但是如果我从CBA其他球队里再挑一名后卫,也许失误会比他更多。这是我目前最好的选择,求全责备并不能给中国队实质性的帮助。

  T:三场比赛打下来,中国队确实展现出了很好的竞技状态,我们的防守,我们的三分球……

  J:(打断记者)暂停暂停,呵呵,我们说了太多关于中国队的积极一面了。但是必须看到,我们只打了三场比赛,奥运会刚刚才开始,我们希望展示最好的一面,但同时我们也需要低调一些。我们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的,但毫无疑问的是,中国队确实取得了进步。我们现在可以和美国队打一打了,是的,我们还是会被他们击败,但起码能和他们较量一下。我们能够打出很精彩的比赛,确实可以和世界上许多强队比个高下了。

  T:比如说西班牙?那场比赛我们是有机会赢的。

  J:不是有机会赢,是几乎赢下来了。很遗憾,关键的相持阶段我们的经验还差一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