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1只脚”迈进8强 老尤赢球也发火不满张庆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9:28   扬子晚报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31分钟,11投10中、11罚10中,30分、7个篮板、4次盖帽、3次助攻,姚明近乎全能的表现,让中国男篮85:68大胜安哥拉,此役获胜之后,男篮已经把自己的半只脚迈进了8强,明天与德国交手的结果,将决定男篮在本届奥运会的命运。

  姚明神勇冲八希望大增

  昨天85:68战胜安哥拉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值得欣喜,但是更让人高兴的是,昨天姚明打出了伤愈复出之后最优秀的比赛,姚明如果能王者归来,那么下一场中国男篮战胜德国的希望就将大增。

  昨天姚明前7投7中,首节战满10分钟,贡献10分、3个篮板,而次节对手一度打出9:0的高潮将比分缩小到3分,但关键时刻姚明在3个人的包夹下强攻造成对方犯规,完成“2+1”,而在对手命中3分后,姚明又转身跳投稳住局面,不过安哥拉还在延续着反击的气势,凭借压哨3分得以半场42:44只落后2分。第三节,姚明依然享受着安哥拉格外的照顾,但是姚明在上场的8分多钟,又帮助男篮将分差扩大成15分,第四节安哥拉最后的反扑一度将分差缩小到9分,但姚明的得分让男篮终场前4分36秒又得以74:62扩大分差,易建联也控制了篮板球,全场拿下11分10个篮板,让男篮78:62基本锁定胜局。30分,姚明适时的王者归来,足以值得让全中国的篮球迷快乐。

  刘炜释疑第三节大反攻

  昨天,中国男篮在第二节出现反复,让对手单节赢了11分。但是,第三节中国男篮终于稳住了局面,赛后男篮队长刘炜透露了中国男篮能在第三节完成大反攻的秘密。

  “我们这三场开局都不错,昨天也是如此。主要是队员贯彻了尤纳斯的意图,打得就很流畅,但是在半场结束前突然出现了问题。中场休息时,老尤提醒我们,安哥拉队是一支比较注重个人的球队,我们主要要做的就是防止他们的球员冲起来,篮板球是重点。结果我们在第三节一开始就抓住了篮板球,最终赢得了比赛。”刘炜告诉记者。而失去了篮板球的优势,安哥拉队也彻底失去了办法,前三节,中国队领先14分,第四节,对手再也没形成威胁。全场比赛,中国男篮37:19赢了对手18个篮板。

  老尤赢球赛后也发火

  尽管完胜安哥拉队,男篮主帅尤纳斯也没有落下个好心情,赛后新闻发布会上3个记者的3个问题,足以让他拂袖而去,闹心一晚上。

  首先是关于张庆鹏,这场比赛上半场尤纳斯试用了张庆鹏,但是效果并不理想。“这是我们第三次打安哥拉队,并不是很容易。张庆鹏在前两次比赛中,有一场打得不错,我让他上来,希望利用他的防守,不过,他在场上的表现并不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下半场我们使用陈江华的原因。”回答这个问题时,尤纳斯还比较平静。

  第二个提问,是有关易建联前三场比赛的表现,尤其在进攻上的表现。“易建联和姚明还没有找到化学反应,这不容易,不过,今天已经好些了。”此时尤纳斯脸色已经有些不悦。成为尤纳斯拂袖而去的导火索的是第三个质问,在场的一位女记者问尤纳斯,“为什么陈江华在场上失误较多,仍然得到很多上场时间?”尤纳斯一下子就脸色铁青。“我没有其他人可以使用,我想,如果从CBA联赛找其他的球员的话,可能失误会更多。”说完这句话,尤纳斯就离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场。其实,老尤偏爱陈江华在国家队是个公开的秘密。也许,在两连败之后,老尤更希望记者问问他有关胜利的问题,结果3次被触及痛处,也难怪他会不悦。本报奥运特派记者组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姚明气壮:见一个拼一个

  本报北京电 终于获得了一场胜利,姚明昨天的表情,明显比前两战之后轻松许多,“比赛的时候我还是很担心的,害怕第四节的时候再被对手翻盘。”对阵西班牙队噩梦般的第四节,让姚明难忘,“像我们打西班牙一样,最后与胜利失之交臂,因此对安哥拉要打40分钟好球。我们开场打得非常漂亮,但是在第二局犯了很多错误,包括我,在第二节结束的时候,如果要把时间控制好,可能就不会让对手投中三分球。所以,这都是我们需要总结的教训,但是赢球更为重要。”姚明把自己的出色发挥归功于队友,“前两场比赛后,对手更加关注我们的外线,给了我更多的空间。”

  可是,这仅仅是中国队的第一场胜利,距离目标还有很远,马上,还有希腊和德国这两个强硬对手在前面等着。姚明毫不畏惧,“如果我们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我们可以击败任何一支球队,包括德国和希腊。经过这三场比赛,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不会选择对手,我们要做到的,就是在遇到他们的时候击败他们,见一个拼一个!”

  (刁勇 殷小平 汤敏 张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