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数据和小组赛3胜成反差 马赫进攻体系存潜伏危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8:30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5日,中国女篮在奥运会小组赛第四战中以69比48击败马里,以小组赛3胜1负的成绩16年之后再次杀进八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篮曾获得银牌。这也是奥运女篮比赛采用12支参赛队之后,中国女篮第一次杀进八强。

  第三节比赛刚刚开始,苗立杰外线持球突破,对方两个人立刻上来包夹,苗立杰看准机会将球向内线一传,陈楠转身将球送入了篮筐。但这样精彩的助攻在中国队的进攻中并不常见,面对弱旅马里队,全场比赛,中国队的助攻数只有12次。

  虽然中国队已经取得了三场小组赛的胜利,可他们在进攻配合上的表现并不突出。第一场对阵西班牙,中国队虽然以3分的优势击败了对手,可他们全场只有8次助攻,比西班牙还少4次。第二场打美国,中国队在对方强大的防守压力面前只有12次助攻,而美国队则用他们频繁的传球无数次撕开中国队的防线,他们的助攻高达19次。第三场打新西兰,中国队整整赢了对手17分,可助攻数也仅比对手多3个。

  三场比赛过后,中国队以场均11.3次助攻排在所有球队助攻榜的第八位。美国队排在第一。和中国队争夺小组第二的竞争对手捷克队排在第四位。而中国队小组出现之后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最有可能遇到的两个对手韩国队和拉脱维亚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五位。从数据上不难看出,中国队在助攻这项技术上明显处于劣势,这也将成为中国队在接下的比赛中最大的隐患。

  中国队之所以助攻数少,这和后卫线上的弱势存在着很大的关系。除了宋晓云,中国队的另外两位后卫张晗兰和邵婷婷都是得分能力胜过组织能力,而宋晓云的助攻能力也并不算突出。作为中国队的首发组织后卫,他场均出场时间高达26分钟,但场均助攻数却只有可怜的两次,这样的表现在奥运的所有队员中只能排在第21位。

  当然,中国队的整体助攻数少和她们的打法也有着很大的关系,中国队的进攻重点更多的是放在内线,由陈楠持球后个人单打,或者利用苗立杰和隋菲菲的个人突破能力撕开对手的防线,这让中国队的进攻更多依靠个人能力,这也是中国队助攻少的一个主要原因。

  现在,中国队虽然已经锁定了八强的席位,但后面还要和捷克队争夺小组第二,在晋级淘汰赛之后还会逐渐迎来更多的强敌。中国队要想走的更远,就必须更加注重团队配合,加强队友之间的联系,只有整体的力量有所提高,中国队才能在后面的强强对话中占据主动。(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