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女杀手何以成浪投女王 两点原因让卞兰迷失准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8:3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基本锁定八强席位的中国女篮今天下午迎战本组中实力最弱的马里女篮,马赫延续了前三场比赛时的“一大四小”首发:宋晓云、卞兰、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最终,中国女率以69-48大胜对手,提前一轮跻身八强。

  不管是首轮险胜欧洲劲旅西班牙,还是上场比赛轻取冤家新西兰,中国女篮的状态都相当好,体现在进攻上就是全面开花,投篮命中率高。但在面对公认的鱼腩球队马里时,中国女篮反而丢掉了良好的感觉,如果说篮板落后对手(41-50)还有身体素质不及对手的原因,进攻效率不高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这其中,卞兰在进攻端的表现与前两场胜仗时大相径庭,可谓天上人间。

  经历过雅典之败后,卞兰成长的速度令人惊讶,已然成为这支中国女篮雷打不动的主力、外线防守悍将和进攻尖兵。对阵西班牙和新西兰,卞兰都有惊艳发挥,是取胜大功臣。这两场比赛,卞兰场均砍下12.5分,其中在三分线外的准星更是令人惊叹——两场比赛,她三分球5投4中,命中率达到骇人的80%。配上她那姣好的面容,球迷们亲切地称她为“玉女杀手”。

  但在对阵马里这场比赛中,卞兰却在投篮上栽了大跟头,此前宽广如海洋的篮筐变得细小如针眼,投了不少,进得不多。整场比赛,卞兰12投3中,命中率仅有25%,尤其是在拿手的三分球上,她出手4次,仅仅命中1球。尤其是在首节,中国女篮全队一共出手19次,其中卞兰一人就独占6次,但仅仅命中了1记三分球。说句玩笑话,在这场比赛中,先前的玉女杀手有点像浪投女王。

  究其原因,肯定与对手太弱麻痹大意有关。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嘉宾、前中国女篮队长宋晓波就表示,不管教练怎么要求,这种心态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表现在卞兰身上,由于没有压力,她的好多投篮都显得很随意。关于这种思想,其实在其他环节上也有所体现,比如一次快攻,卞兰自己有很多的上篮机会,却选择了随意传球给跟进队友,结果被对手抄截;再比如,一次成功防守后,卞兰抢下后场篮板,但稍一疏忽,被对手逮住机会,造成双方争球……

  当然,也不排除另一个原因,那就是前几场比赛发挥不错,卞兰信心大增。关于这一点,从卞兰的几次三分尝试中就能看出。卞兰几次尝试三分,都选择了在三分线外一步出手,由于射程陡然增长,准星也就不敢保证了。或许,还可以这样解释,下一场比赛对阵捷克,包括未来的八强对手,防守强度肯定会很强,舒服投篮的机会不会很多,所以卞兰有意识地拉远射程。

  当然,不管怎么说,我们都希望卞兰能赶紧调整好状态,因为,中国女篮不能少了她;因为,球迷们更渴望看到那个玉女杀手。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