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楠收藏比赛篮球称谁也不给 朱芳雨要把希腊拿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02   体坛周报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诺维茨基那一记三分崩在篮筐上,被姚明死死的收在怀里的时候,世界都可以听见五棵松的呐喊,如同飓风呼啸。

  刘炜用尽他的最后一分力气,把垂死挣扎的诺维茨基手里的球断下来的时候,世界都可以听见五棵松的呐喊,如同海浪翻滚。

  在终场的那一瞬,35岁的李楠在篮筐下跃起,把整场比赛的最后一个篮板球抓在了手里。时间滴嗒的流淌,但在这个瞬间,又好像静止了一样。59比55,中国男篮已经收起了这场胜利,他们从德意志战车的头顶踩过,夺取了进军北京奥运会八强的资格。这是他们在连续四届奥运会上第三次挺进前八,但如果他们还能在小组最后一战中击败希腊,他们甚至有可能争夺小组的第三名。

  在这个时刻,五棵松篮球馆是一个疯狂的世界。从场地到看台上,回荡着吼声和歌声。唱吧,跳吧,挥舞红旗吧,尽情的享受吧。

  “我自己留着这个球,谁要也不给!谁要也不给!”——李楠

  场地上的每个小伙子脸上,都挂着幸福而笃定的笑容。再也没有任何的担忧,一切都已经确定。在第二节的某些时段、陈江华的上场打乱了节奏、姚明进入了他比赛中的第一个体能极点,在第四节体能下降、进攻停滞、德国人大举反攻、把14分的分差眨眼缩小到只有1分的那些时刻,如同对西班牙那一战的担忧曾经袭上心头。但这一次,他们咬紧了牙关。

  吼声冲出了每个人的胸膛,姚明带着头,高昂着脸,高昂着他满是胡子的下巴——他没有像四年前一样,说不进前八就不刮胡子,但他的球队显然比四年前更出色和成熟,更拥有无所畏惧的战斗精神。这让姚明兴奋得满脸通红,他握着双拳,开怀大笑着。当他走过混合区的时候,头顶上方的球迷们高喊着他的名字,这是开赛以来的第一次——他抬起头来,冲着上面的球迷,用大喊应对着,而且狠狠挥舞着两个拳头。

  在穿过混合区的球员里,李楠是最特殊的一个。他的两只手围在胸前,一直紧紧地扣着那个比赛用球。即使是在混合区接受采访的时候,一大群录音机伸到嘴前面,李楠也一直保持着他的姿势,任凭录音机都戳到了球上和手上。

  “真是无限感慨,”李楠长嘘了一口气说,“输给西班牙队之后,大家都很失望。当时说对接下来的比赛不会有影响,其实对信心的打击很大。但我们自己的调整很快,一方面是教练帮我们调整,另一方面我们也自己给自己鼓劲儿。到最后,我们终于挺过来了,这场比赛太有纪念意义了。”记者们指着他手里的球说:“自己留着啦?”李楠的手仍然像锁一样扣着:“我自己留着这个球,谁要也不给!谁要也不给!”

  “你们今晚都完成了困难的任务,但任务还没有结束。”——尤纳斯

  李楠在上场的6分钟里2投0中,靠2罚2中拿了2分。这是男篮外线状态的一个缩影,他们全场命中率只有33%,在三分线外20投5中,其中三个三分来自姚明、王治郅和易建联。王仕鹏8投1中,朱芳雨7投0中,刘炜10投2中。但他们就像挺着刺刀,在防守上和德国人拼命,他们把德国的命中率压在更低的29%,德国人整场只投进18个球,第一节得了9分,第三节得了8分。这是一场绝不精彩和华丽,但靠硬度、防守和勇气赢得的胜利。

  王仕鹏说:“两个队的三分命中率,大家都看见了。这和我们赛前布置的一样,就是要立足于防守,掐死他们的外线。这是奥运会以来身体对抗最激烈的一场比赛,大家都是在场上不断对抗着抢位。两年前我们在世锦赛上小组出线,如果说这次有什么不同,就是我们要给大家更多的惊喜。”

  在王仕鹏的旁边,朱芳雨解释了“惊喜”的定义:“我们得把这样的比赛延续下去,希望能把希腊队拿下来。”朱芳雨这么说着的时候,尤纳斯正从后面经过,探出手掌,狠狠给了朱芳雨一拍。

  在更衣室里,关上大门,这是属于中国男篮自己的世界。仍然是一张张笑脸,但在从雅典来到北京的那些老面孔上,没有李楠当初的眼泪,也没有像四年前那样忘乎所以的狂欢。四年前担任中国男篮的翻译、奥运期间在五棵松篮球馆里做比赛DJ的夏松也挤进了更衣室。“和雅典的时候比,大家都很高兴,但是没有雅典那么激动。”夏松说。

  在李元伟和领队胡加时的发言之后,尤纳斯给这个幸福的夜晚定了调子。“这是一场很困难的比赛,”尤纳斯说,“德国队一直没有放弃。我们的成功率很低,但我们在防守上顶住了困难,让对方的进攻也很艰难。你们,你们今晚都完成了困难的任务,但任务还没有结束。现在你们的任务,就是好好休息,准备下面的比赛。”

  在两年前东京琦玉的那个夜晚,狂胜了中国的希腊已经来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