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父该庆幸赢下巴克利式赌局 姚明得分缘何没过20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2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小组赛进入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队迎战希腊队。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是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由于上半场落后太多,尽管中国队在第三节发挥出色,单节胜出7分,但终因整体实力不及对手,以77-91败下阵来。

  毫无疑问,中国队能提前一轮杀入八强,姚明的出色发挥是最主要原因。但尽管希腊王牌中锋帕帕多普洛斯没来北京,但主教练扬纳基斯似乎并不担心没人限制姚明。赛前,有中国记者问希腊教父,“你不觉得希腊的三秒区能让姚明咬碎吗?”面对这个带有挑衅意味的问题,扬纳基斯也不甘示弱,“我打赌,我们和中国队的比赛,姚明的得分不会超过20分。”

  其实,姚明已经不是第一次面对这样的质疑了,刚踏入NBA时,巴克利就曾以亲吻驴屁股为赌注,让姚明体察到了美式冷暖。但姚明并没有毫无意义地打嘴仗,而是用数据让巴克利在电视上丢了一回脸。这一次,姚明再一次面临“打赌”挑衅,不同的是,他“输”了。本场比赛,姚明9投6中,加上罚球,总共得到16分。

  其实,作为一名有威望的名帅,扬纳基斯决不是信口雌黄,他敢于放出大话是有根据的。扬纳基斯明白,中国队最怕全场紧逼,而希腊的杀手锏正是三后卫,最擅长这种战术。希腊队的惯用战术是,要是帕帕卢卡斯、斯潘诺里斯和迪亚曼蒂迪斯中的两名在场上,他们会用其中一名全场紧逼对方控球后卫,而一旦三人同时在场,紧逼夹击的力度还会加大,对付对方控卫的人数就会变成两名。

  这种压迫控卫的打法很具侵略性,中国队的控卫会很不适应,两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失误高达23次,与希腊的这种打法有很大关系。本场比赛同样如此,希腊队的首次得分,就是斯潘诺里斯和迪亚曼蒂迪斯夹击刘炜,断球成功后,由斯潘诺里斯跑空篮。

  在这种压迫式防守下,中国队甚至把皮球运过半场都很困难,即便顺利到达前场,外线球员也根本无力舒服地给姚明喂球。刚开场时,姚明还能利用个人能力,连续博得罚球。但随着体能下降,姚明又得不到球,所以威力大减。不得已,姚明只能主动到外线去要球,他两次外线尝试三分,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尽管姚明对对方大个子的杀伤力很大,连续造成对方犯规,但由于对方掐断了中国队的内外连线,姚明的进攻机会少得可怜,本场比赛,他竟然只有9次出手,能够得到16分已经不错了。

  如此说来,扬纳基斯固然料事如神,但姚明未能再次赢得赌局,还是因为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与对手相差太多。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