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潘给中国后卫集体授课 他指明中国男篮发展方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54   新浪体育
斯潘给中国后卫集体授课 他指明中国男篮发展方向
面对斯潘,张庆鹏有些束手无策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小组赛进入最后一轮的争夺,中国队迎战希腊队。中国队的首发阵容是刘炜、孙悦、朱芳雨、易建联姚明,由于上半场落后太多,尽管中国队在第三节发挥出色,单节胜出7分,但终因整体实力不及对手,以77-91败下阵来。

  中国VS希腊,对两队来说,是一场意义重大的对决;对于姚明和斯潘诺里斯来说,是一次故人重逢。尽管斯潘诺里斯在火箭的时候并不开心,但由于同是国际球员,他和姚明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记者问斯潘诺里斯怎么看待与中国队、与姚明的对决时,这个性格内向的球场杀手讳莫如深,没回答出个所以然来。

  但比赛结束后,斯潘给出了答案,而且,这个有点残酷的答案其实也是指出了中国篮球的软肋所在——那就是控卫不力。

  其实,中国队输给希腊一点都不令人意外,甚至可以说是虽败犹荣,因为下半场中国队并不处于下风。但中国男篮之所以在上半场就被希腊打垮,归其原因还是控卫太弱,尤其是面对斯潘诺里斯这样的高手控卫时,这个问题彻底凸显。

  这场比赛,斯潘诺里斯抢断3次,实际上他的压迫式紧逼带给中国队后卫的破坏根本不是数据能反应出来的。战胜安哥拉和德国的诀窍很简单,就是以姚明为桥头堡,内外结合得很好。但这场比赛,中国队的后卫很难把球交给内线,姚明仅仅出手9次。而且,在紧逼防守中,中国队的后卫线失误频频,屡屡让希腊打出流畅反击。

  进攻不力,中国队在防守斯潘时也出了大问题。本场比赛,斯潘诺里斯10投8中,其中2分球8投7中,拿到全场最高的19分,还有同为全队最高的5次助攻。斯潘的速度并不快,但节奏感强,身体敦实,善于找突破空当,中国队的后卫们根本限制不住他。

  有个镜头很能反应斯潘诺里斯的杀伤力:张庆鹏运球,斯潘断球成功,并造成前者凶狠犯规,差点引起打架。这个镜头,斯潘有守有攻,好好给小张上了一课。其实,这何尝不是给中国队的后卫们集体上了一课呢?

  从本届奥运会来看,中国男篮的水平已经有了明显提高,姚明、易建联和王治郅构架的内线甚至是世界级,但还是老问题,控卫与内线有点不匹配。孙悦表现耀眼,但他大部分时间都是作为2、3号位上的防守者身份出现的。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了,或许真如张卫平老师所说:届时,中国男篮在世界上将很有影响力。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