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陶宛明枪暗箭一齐来 中国难题:谁来冻结克雷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02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谁来冻结克雷扎?

  这个问题眼看就要丢给中国男篮了,因为克罗地亚人压根儿没有找到答案,接下来的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澳大利亚,又不需要立陶宛队全力以赴。克雷扎不是立陶宛队的首发主力,可是16日打克罗地亚的关键之战里,这个壮汉前锋的4个手术刀一般的三分球,愣是切割得克罗地亚队龇牙咧嘴,再把立陶宛队保送上小组第一。

  他甚至不是立陶宛队惟一的秘密武器,4年前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中国队,这一次又很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冤家重逢,立陶宛人的钝刀后面,隐藏着的可不止一柄匕首。

  中立之战仍是拼内力?

  没有了中国人最熟悉的萨乌留斯,没有了"速杀"中国队的马西扬斯卡斯,立陶宛队从雅典来到北京,已经很是不同。

  主教练都已是新人。才过不惑的布陶塔斯去年才接手球队,而他的前任西伦卡当年担任过尤纳斯的助手,去年欧锦赛老尤去观摩,见了立陶宛同胞固然亲热,终究不似以前那般烂熟。还好,立陶宛队的战术不曾翻天覆地,因为掌控球权的,仍是"欧洲天王"与"波罗的海皮蓬"。

  32岁的雅斯科维休斯和30岁的西斯考斯卡斯,是立陶宛的灵魂。立陶宛的比赛,经常出现"天王"在场上指指画画、主帅在场下静静观战的画面。16日后来居上86比73击败克罗地亚后,布陶塔斯的表态很值得琢磨:"我们从第三节开始进行了调整,由此才渐渐像一支球队在打球。"上半场干嘛了?两位大腕没使劲而已。

  还好,立陶宛篮球的风格永远不会变,继承了苏联篮球的衣钵,他们至今仍是所谓"欧洲篮球"最纯粹的代言人。以前快不起来,现在球在32岁的"天王"手里就更快不起来,却并不妨碍他们用一刀一斧的耐心,硬生生将对手逼得窒息。

  所以他们的各项技术统计,基本上都抢不到最前面,四轮小组赛至今,立陶宛队只有场均9.5个三分球名列12支球队第一。可他们也仅仅是不冒尖而已,其他关键的技术环节,他们大多都是排第三、四名的水平,累积起来就堆出现在的小组第一。你甚至不相信,奥运会个人得分榜上,需要寻找到第14名才是一位立陶宛人的名字,还就是那个神奇替补克雷扎。

  如此大同小异,是不是意味着立陶宛队再碰中国队,照样不可能赢得不费力气?老尤太熟悉立陶宛队的战术体系,而他长期给中国队锻造的体系,又多少带着立陶宛篮球的痕迹。打来打去,差不多就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全看两支球队谁的内力更浑厚。碰巧,中国队眼下正赶上士气高昂,还能弥补些内功的先天不足。

  单论这一点,中国队四分之一决赛碰上立陶宛,也要比拿到小组第三、再去打难以捉摸的阿根廷队更便宜。

  立陶宛队暗器难防?

  熟悉的东西就怕大意,所以中国队千万还要仔细。毕竟,时隔四年还能拿小组第一的立陶宛队,决不可能只靠吃老本。

  他们的新鲜本钱来自于替补席。克雷扎为首,身后还跟着马休利斯、卢考斯基斯、雅萨蒂斯们。立陶宛人攒着劲儿拼奥运,而北京奥运他们埋伏的预备队,就是一拨年龄二十三四岁的生力军,个个能跑能跳还能投,跟平均年龄超过30岁的首发阵容简直就是两种节奏。

  可怕就可怕在这儿。

  23岁的马休利斯去年欧锦赛崭露头角,奥运会上因为伤病缠身表现不佳,可他的冲击力依然不可小视。同样23岁的克雷扎跟在掘金队效力时一样不稳定,可只要你运气不好、赶上他发飙,就会发现立陶宛队等于多出一位天煞星。还有来过中国打"斯杯"的卢考斯基斯,当年等于是立陶宛队边缘人物中的边缘人物,可是打克罗地亚一战顶替考克纳斯,不小心就成了全队"得分王"。

  立陶宛球员的一个普遍特点是,他们有太好的基本功,看似规规矩矩、四平八稳地跟你捉对厮杀,等你完全陷入他们的节奏,他们又会给你来个措手不及。

  就好像雅斯科维休斯,传球之前,他的速度基本上相当于一位身高2米10的中锋,可是一个掩护后跟队友拆开,他的传球就会跟长了眼睛一般,神速飞到队友手里,别人要做的就是一个最基本的投篮动作而已。于是,配备了如此众多的青年军,等于就是怀里揣着一枚枚迅疾无比的暗器。

  真要是遭遇立陶宛队,中国队吃亏恐怕就吃亏在这里。中国队的替补球员各有特点,却比不上立陶宛人的形成合力,到头来还得靠主力球员更拼命,而不是简单地拼实力。

  不是冤家不聚首,聚首就莫要将机会错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