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打立陶宛竟是预谋? 尤纳斯最后时刻变了什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08   体坛周报

  尤纳斯单“挑”祖国

  记者杨毅北京报道

  当中国男篮在下半场把雨点般的三分砸进希腊的篮筐,当希腊球员站上罚球线的时候,耳边依然可以听见五棵松体育馆的吼声——正是这样的吼声,在一周以来帮助中国男篮以历史上最具竞争力的表现挺进了八强。但事实上,人们都已经知道,当中国男篮落后22分结束上半场的时候,他们已经输掉了比赛。

  这就是小组之战的末尾和四分之一决赛的序幕。

  “我们没有作好充分的准备,这就是我们输球的原因。”——尤纳斯

  终场哨响,不再有山呼海啸。77比91,以14分之差败给世锦赛亚军希腊队并不让人意外,但中国男篮在开局迅速陷入的被动和临场的人员调整,让他们看上去并没有竭尽全力。按照赛制,如果中国男篮能击败希腊,他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里和卫冕冠军阿根廷交手;而输给希腊,他们将面对A组第一、尤纳斯最熟悉的立陶宛队。难道是在主动选择立陶宛?

  无论怎样,在这个下午,中国男篮和一个创造历史的机会擦肩而过。他们再次以小组第四的身份出线,除非他们能击败立陶宛队,震惊世界的闯进四强,否则他们仍将像1996和2004一样排名第8。历史将在北京重演,而不是续写。

  有很多细节,都可以证明已经出线的中国队试图有所保留。尤纳斯曾经说“我不像那些欧洲队教练,手下有足够可用的球员,我没法像他们一样换人”,但在这一战上,中国队的12名球员全部上场,除了“犯了众怒”的陈江华只上场23秒,时间最短的也有7分钟以上。前四战极少上场的杜锋和王磊赢得了出场机会,而且并不是在垃圾时间。小组出线所依赖的主力,时间都被大量削减:姚明打了18分钟,易建联24分钟,朱芳雨11分钟,刘炜7分钟。在下半场,刘炜都没回到球场;朱芳雨在下半场开战22秒后命中了中国队此战的第一个三分,随之被换下。

  杜锋得到的接近13分钟时间,远远超过了他在前四场获得的时间的总和,他5投1中拿了2分。在有人问他开场坐在板凳上都发现了什么的时候,杜锋说:“大家前几场的开局都非常不错,但今天一上来,好像有些放松。”

  尤纳斯并没有遮掩,他直白地承认了这一切。“在四场比赛之后,我们的主力球员已经很累了,这时候你不应该再对他们有更多的期望,”尤纳斯说,“很显然,和德国队的比赛消耗了我们的精力,很多球员都累极了,他们精疲力竭,移动困难。希腊队当然和德国队不同,你不能拿德国队和希腊队相比。今天我们的体能就是很困难,我们没有为今天这场比赛作好充分的准备,这就是我们输球的原因。”

  “昨天晚上开会,还说要力拼希腊,不知道他为什么变了。”

  ——中国男篮助理教练

  没有作好准备,集中展现在中国男篮开局对紧逼防守的应对上。在姚明迅速把11号格里纳达吉斯打了两个犯规,靠罚球拿了3分之后,希腊毫不迟疑,拿出了他们看家的紧逼防守。

  随即,斯潘诺里斯就抢断刘炜上篮。当他第二次完成抢断时,比分已变成22比13。当高大的帕帕卢卡斯上场之后,希腊无处不在的紧逼和夹击严重破坏了中国队的进攻节奏。中国男篮因此在第二节只得了9分,在整个上半场三分球14投0中。“一开局我们对对方全场紧逼特别不适应,我们在赛前做了布置,但临场看还是不足,”李楠说,“对方随时随地的夹击,造成我们失误,尽量把大姚推出三秒区,让我们半场只得了24分。在上半场,对方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全场紧逼和半场压迫式防守的课。”

  李楠在混合区时,有位老记者问:“今天你们有没有放松?”李楠不断地摇头:“没有放松,也没有想过放弃努力,不存在这个问题。”

  但第三节的那次换人,相当令人玩味。中国队正在反击之中,孙悦的一记三分,帮助中国队追到48比60,但尤纳斯选择了在此时换上在奥运会上已经焦头烂额的陈江华。陈江华的表现没有丝毫的意外,他的持球时间过长使孙悦不得不勉强投篮,李楠接着在希腊反击中对帕帕卢卡斯犯规,被吹罚2罚1掷。希腊迅速拿了4分,重新稳定了局面。尤纳斯此时立刻将上场23秒的陈江华换下。

  比赛已画上句号。也许没人真正知道尤纳斯在思考什么;也许尤纳斯的确想迎战他祖国的球队而不是阿根廷,这符合中国兵书里“知己知彼”的说法。一位助理教练在比赛后说:“我不知道,昨天晚上开会,还说要力拼希腊,不知道他为什么变了。他总是和小尼尔森商量,作出最后的决定。”

  “对立陶宛,在我的心理上不是问题。2004年我们就打了四分之一决赛,现在我们是一支更好的球队了,”尤纳斯不露锋芒地说道。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