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突破历史阿联是关键 孙悦为进湖人做准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20   体坛周报

  中国队打进八强我并不吃惊。

  的确,中国和美国、西班牙的比赛让我张大了嘴巴,我看到了一支崭新的球队。和安哥拉、德国,你们实力比他们强,发挥得比他们好,进入八强是综合能力的体现。中国队经历了一个过程,在第一场和美国的比赛里,所有人情绪都很高,我担心表演会超越比赛,影响球员的注意力,可你们做得非常好。第二场面对西班牙打进加时赛,让中国队更加有信心,击败安哥拉、德国,顺利地进入了八强。

  奥运之前,我去了南京看钻石杯的比赛,和那时候相比,中国队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坚决,尤其进攻,战术跑位,看起来更有目的性。我不知道是不是当时有所保留,防守上虽然拼尽全力,可到了进攻一端的空切、挡人、横向移动全都犹豫不决。也许这是尤纳斯的烟幕弹,奥运开始后,在进攻上中国队进步了很多。可和希腊的上半场,你们又回到了南京。当然,我不认为这在心理上会有太大影响,如果你们这么脆弱,在加时赛输给西班牙之后就已经一蹶不振了,更不会艰苦地击败德国。中国输给希腊,是因为希腊的实力的确更强,当然立陶宛也是一支实力更强的球队,如果中国队输了,绝不是因为不自信,而是实力的问题。

  在小组赛里,中国队暴露出最大的缺陷就是无法应对紧逼,中国后卫根本不知道如何破解压迫防守,一旦对手的防守压力加大,错误就会接二连三的出现。攻击上,中国队没问题,投三分,他们也没问题,可谁也不知道他们的状态什么时候会出现波动。和西班牙比赛的最后阶段,加上面对希腊的大部分时间里,就是这么输掉比赛的。如果我是立陶宛人,会全力压迫中国的后卫。

  当然,我不是说中国没有丝毫可能击败立陶宛,有主场优势,出色的三分手,就像对美国和西班牙时那样,如果能在比赛一开始用三分球奠定优势的话,将掌握场上的主动权。

  从现在中国拥有的条件来说,想创造新的历史,关键在易建联身上。打德国的时候,易建联用对诺维茨基的防守,对篮板的保护以及最后的关键一投给中国队很大帮助,可在小组赛其他的比赛里,他几乎完全消失。打德国,证明他有这样的能力,如果他能每场比赛都做到这些,中国队将走得更远些。

  孙悦是中国队的一个收获,能感觉到他在为进入NBA做准备。在湖人他将遇到很多麻烦,像任何一个新人一样,可这对中国篮球来说是件好事。我从姚明进入NBA之后就一直在关注中国男篮,也在思索你们如何才能更进一步。我想如果中国能送更多的球员到NBA,到欧洲去打球的话,这回带来一连串的良性循环,刺激着中国篮球水平进一步提高,那时候你们就可以期待比前八更好的成绩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