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板凳奇兵助拳陈楠 三人合力兑掉梦幻内线组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0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消息,北京奥运会女子篮球比赛四分之一决赛全面打响,中国女篮的对手是披着神秘面纱的白俄罗斯队。马赫教练依然排出“一大四小”阵容:宋晓云、卞兰、苗立杰、隋菲菲和陈楠,而对手的排兵与捷克相同,都是“一小四大”。中国女篮从比赛一开始就牢牢控制着场上局势,并最终以77-62战胜对手,昂首挺进四强。

  尽管白俄罗斯是首次亮相国际大赛,但这支球队实力不容小觑,国际篮联在评价这支球队时,竟然用到了“another good surprise”。尤其是两大内线11号柳琴科和10号维拉梅叶恩卡,前者场均14分、9.4个篮板,其中篮板球排名小组赛第二;后者更是以场均2.4次盖帽,荣膺小组赛盖帽王。

  而中国队的内线有陈楠,她的场均得分和篮板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并列),由于中国女篮的主打阵容是一大四小,所以比赛开始前很多评论都把这场比赛的基调定位为“陈楠恶斗白俄罗斯两大内线”。

  但比赛开始后,陈楠的状态并不好,手感有些冰冷。首节比赛,陈楠只有3投1中,得到2分,即便是整个上半场,她在1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也仅仅4投1中。但事实证明,中国队的内线并不只有一个陈楠,关键时刻,两个替补12号陈晓丽和13号刘丹也堪大用。上半场比赛,在陈楠发挥不佳的情况下,陈晓丽和刘丹很好地承担起了内线攻防的重任,前者仅仅出场9分钟,就6投4中得到9分,还有2个篮板、1次助攻和1次抢断,而后者出场4分钟,却有5分入账,还包括1个三分球。

  整个上半场,两个角色内线球员发挥完美,在与白俄罗斯的两大内线的比拼中,丝毫不落下风,白俄罗斯的10和11号总共出场30分钟,只贡献8分,却有高达5次的失误。

  这两个板凳奇兵的更大贡献在于,她们给陈楠赢得了充足的休息时间。果然,下半场开始后,陈楠的手感有所恢复,上来就是一记中投,随后又单打柳琴卡成功,一口气取下4分,中国女篮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第四节开始后,白俄罗斯开始反扑,尤其是维拉梅叶恩卡,篮下强大屡屡得手,但尽管陈楠又陷入萎靡,临危受命的陈晓丽却依然有不俗发挥,连罚带投,得到6分,帮助球队把分差扩大至15分。

  尽管陈楠的发挥与前几场比赛大相径庭,整场比赛9投3中只得到6分,但在比赛还剩1分钟的时候,她结结实实盖了柳琴卡一个大帽,比赛已经毫无悬念。

  从比赛中看,白俄罗斯的两个内线依然在篮板球上(23个)全面压倒中国女篮的内线(9个),但在陈楠、刘丹和陈晓丽的合力绞杀下,她们的总得分和中国女篮的三大内线持平,都得到26分,另外,两人的失误高达9次,白送给中国女篮很多进攻机会。

  在双方内线兑子的情况下,苗立杰大开杀戒,14投10中轰下28分,中国女篮取得比赛胜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王玉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