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猛白俄完克马赫杀手锏 再遇疯狂打法女篮须变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6:1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19日,中国女篮在奥运会1/4决赛中以77-62战胜白俄罗斯队,16年后再次晋级四强。这也是中国女篮继84年洛杉矶奥运会和92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第三次杀进奥运会四强。

  面对阵容高大的白俄罗斯队,马赫像前面的比赛一样派出了“一大四小”的阵容,可这套在前面屡试不爽的绝招却对白俄罗斯队显得并没有什么作用。

  比赛开始后,苗立杰利用陈楠的掩护连得5分。随后,陈楠篮下转身单打命中,帮助中国队在内线打开局面。可白俄罗斯队并不愿轻易认输,她们的三个大个子在中国队的内线轮番冲强前场篮板,这让中国队在防守中完全处于被动局面。看到中国队的篮板有些失控,马赫在第一节比赛还剩4分05秒时换上了陈晓丽上场,“陈氏内线组合”出场之后,中国队的篮板立刻得到了保障。

  从上场打捷克到这场打白俄罗斯,马赫的“杀手锏”小个阵容两次被对方破解,这已经足以看出了对方已经找到了这套阵容的最大弱点。

  从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马赫在刚开场时派出的一大四小阵容存在着致命的隐患,因为这个阵容虽然速度快在进攻上变化多,但在三号位和四号位上的身高和对方差距太大。宋晓云、苗立杰、卞兰、隋菲菲和陈楠,这个首发阵容平均身高只有1.8。如果单从身高上看,先发阵容中除了陈楠,其她球员在内线并不能占到太大优势。所以一旦落入阵地战篮板就会非常吃亏,这也是女篮在防守中落入被动的原因。但换上了陈晓丽之后,中国队不但在身高上减少了和对方的差距,陈晓丽的移动速度在进攻上还给了对方很大的压力。这也让中国队很快就显示出了自己的优势。

  当然,马赫这个“一大四小”的阵容并非没有优势,这个小个阵容在进攻速度上有着很大的优势,中国队曾经利用这个近乎“疯狂”的阵容屡次击败对手。在钻石杯与拉脱维亚的比赛上,中国队用这个阵容送给了对手一个10比2的开局;而在奥运会首演与西班牙的比赛中,中国队也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打了对手一个9比0。

  在对阵捷克队的比赛之后,女篮传奇中锋郑海霞曾经建议:中国队在对阵这种身材高大的球队时最好先用两大三小的常规阵容保证好篮板,然后再追求进攻上的变化,这样会比我们一上来就用一大四小的阵容追求进攻,然后在补救篮板上的劣势效果会更好。

  从本场比赛的进程不难看出,郑海霞的建议其实非常有参考性。下场比赛,我们将面对身高和篮板能力都占据绝对优势的澳大利亚队,如果中国队的一大四小阵容被对方将比分拉开,实力并不优于对方的中国队将很难再把势头翻过来。(传球第一)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